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著是一種責任!
2010/09/21 16:40:16瀏覽446|回應0|推薦25


  “身體發膚,受之父母。”這是我國的古訓。作為一個有責任的中國人應當謹記這句古訓。身體發膚既然受之父母,那麽我們就必須善待他,更沒有權力輕易的結束他。

  近日網上鬧得沸沸揚揚“跳樓”事件成了人們茶余飯後的談資。咱們暫且不說此次連跳事件的深層原因。為什麽這麽多人會選擇“跳樓”這種極端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呢?這種選擇讓我疑惑。我認為活著不僅是為了自己,更為了父母,為了關心和愛護你的人。活著不僅僅是生命存在的一種形式,更是一種責任。選擇結束生命來擺脫目前遇到的困難,對於自己是種解脫,可對於家庭,對於一直疼愛的父母,這是一種巨大的傷害。

  從十月懷胎到呱呱墜地,父母親無時無刻不在全身心的呵護著這個即將誕生的小生命。因為,那是她們生活的希望。從母親懷裏的繈褓到長成七尺男兒,父母親更是傾註了一生的心血。父母不圖你有多大作為,只想過年過節你能回家陪陪他們。因為你是他們的精神寄托。一旦你不復存在了,他們也就失去了精神寄托。沒有了精神寄托,他們也就失去了活著的意義。

  作為80後,我也備感壓力。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農村娃,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拉扯大,送我上學。大學畢業後,我留在了我就讀的這座城市上班。剛畢業那會,我過著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生活。那會感覺不到什麽壓力。但是畢業四年後,我找了老婆,並和老婆在這座城市供了套房子,正式成為房奴一族。今年,裝修,結婚,處處得花錢,而且都是大數目。我那點可憐的積蓄早已分文不剩了。我也感覺到了空前的壓力,這種壓力讓我活得窒息。但是,作為一個男人,我必須去撐起這個家。壓力再大,我還得邁步前行。我從沒想過輕生,我也永遠不會想到輕生。因為,不管多大的壓力。我身邊還有一直以來都在無私為我付出的父母親。“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我沒有權力選擇輕生。

  小時候,我出天花,母親想盡了辦法。可是,農村的醫療條件有限,我的病情並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母親看在眼裏,痛在心裏。那段時間,她的眼淚都快哭幹了。上初中時,我只身一人來到縣城讀書,身邊沒有一個認識的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從此都得由自己獨立完成。一天,父母親來看我。他叫我到一個老鄉家裏去。我去了,發現他們不在那裏。我又一個人跑了出來。結果,父親到老鄉家裏沒見到我,急得團團轉。後來,母親告訴我,那次父親急得都快哭了。他擔心我會有什麽閃失。那是母親這一輩子唯一一次見到父親快要哭了。這就是一種親情,一種血濃於水且亙古不變的親情。我的親身體會不算感人。但是,每一個做父母的對自己的兒女都是無私的奉獻著。

  我還聽說過一個故事。在古代,一個年邁的母親狀告自己的不孝兒子。兒子在縣官面前擺出種種理由來洗脫罪名。最後,那個聰明的縣官就問那位母親,她的兒子當時生下來有多重。那位母親回答說七斤二兩。縣官就斷案了,要求那個不孝的兒子賠償母親七斤二兩肉。因為,這七斤二兩肉是母親十月懷胎給的。在你選擇輕生的那一刻,你是否也曾想起你也有七斤二兩肉是母親給的,是你沒有權力支配的。

   “百善孝為先”。兒行千裏母擔憂。出門在外的孩子永遠都是老母親的精神寄托。君是否還曾記得,汶川大地震的那條感天動地的短信。是的,那就是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這種愛是我們無法用言語去表達的一種愛。可是你一旦輕生,老母親就沒了精神支柱。老母親為我們付出了一生的心血。難道我們還忍心讓年邁的老母親去承受白發人送黑發人的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活著是一個人必須盡得最基本的孝道!更是一種責任!

  當你餓了的時候,母親不管多麽勞累,都會做你最愛吃的飯菜;當你病了時候,母親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也要讓你痊愈;當你冷了的時候,母親總是會不厭其煩的為你添衣裳。當你站在高處,準備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候。你是否曾想起你的老母親還在千裏之外牽掛著你。或許老母親此時正在擦拭你兒時的照片,因為你是她全部的寄托。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羔羊尚且知道跪乳,何況我們呢?

  逝者已逝,願逝者安息,生者三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443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