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一粒米都充滿幸福的香氣
2010/05/22 10:54:03瀏覽778|回應1|推薦26
       在茅房喝汽水的時候,我忘記了茅房的臭味,忘記了人間的煩惱,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一直到今天我還記得那年歎息的情景,當我重複的說:"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喝汽水喝到嘔報導更幸福的事了吧!"心裏百感交集,眼淚忍不住就要落下來。
  貧困的歲月裏,人也能感受到某些深刻的幸福,像我常記得添一碗熱騰騰的白飯,澆一匙豬油、一匙醬油,坐在"戶定"(廳門的石階)前細細品味豬油拌飯的芳香,那每一粒米都充滿了幸福的香氣。
  有時候這種幸福不是來自食物,我記得當時我們鎮上住了一位賣醬菜的老人,他每天下午的時候都會推著醬菜攤子在村落間穿梭。他沿路都搖著一串清脆的鈴铛,在狠遠的地方就可以聽見他的鈴聲,每次他走到我們家的時候,都在夕陽落下之際,我一聽見他的鈴聲跑出來,就看見他渾身都浴在黃昏柔美的霞光中,那個畫面、那串鈴聲,使我感到一種難言的幸福,好像把人心靈深處的美感全喚醒了。
  有時幸福來自于自由自在的在的在田園中徜徉了一個下午。
  有時幸福來自于看到蘿蔔田裏留下來做種的蘿蔔,開出一片寶藍色的花。
  有時幸福來自于家裏的大狗突然生出一窩顔色都不一樣的、毛絨絨的小狗。
  生命的幸福原來不在于人的環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質,而在于人的心靈如何與生活對應。因引,幸福不是由外在事物決定的,貧困者有貧困者的幸福,富有者有富有者的幸福,位尊權貴者有其幸福,身分卑微者也有其幸福。在生命裏,人人都是有笑有淚;在生活中,人人都有幸福與優惱,這是人間世界真實的相貌。
  從前,我在鄉間城市穿梭做報導訪問的時候,常能深刻的感受到這一點,坐在夜市喝甩頭仔米酒配豬頭肉的人民,他感受到的幸福往往不遜于坐在大飯店裏喝XO的富豪。蹲在寺廟門口喝一斤二十元粗茶的農夫,他得到的快樂也不遜于喝冠軍茶的人。圍在甘蔗園呼吆喝六,輸贏只有幾百萬的百姓,他得到的刺激絕對不輸于在梭哈台上輸贏幾百萬的豪華賭徒。
 這個世界原來就是個相對的世界,而不是絕對的世界,因此幸福也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由于世界是相對的,使得到處都充滿缺憾,充滿了無奈與無言的時刻。但也由于相對的世界,使得我們不論處在任何景況,都還有幸福的可能,能在絕壁之處也見到縫中的陽光。
  我們幸福的感受不全然是世界所給予的,而是來自我們對外在或內在的價值判斷,我們幸福與否,正是由自我的價值觀來決定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unzhe&aid=4056353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5/23 21:08

能細細的回憶從前  往事

感覺也是件幸福的事.........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