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不想當米蟲
2010/02/05 20:41:06瀏覽564|回應1|推薦12

雖然我從放寒假後,就開始當個廢人~~每天睡到腰酸背痛才起床吃「早午餐」(因為家中不但沒大人,也沒別人,只有小人一個,所以可以很頹廢),但是,當別人說我們幹老師這行的碰到寒暑假就像個「米蟲」時,我還是不以為然。

在製作班刊時,我設計了一個單元,叫做「未來主人翁」,是請孩子寫出他未來想當什麼,並說明理由。有個孩子想當老師,可是他的理由居然是「放寒暑假可以領薪水」。

在一個制度良好的大公司或是公務人員(請注意:不是「公教人員」),都有完善的休假制度(此處不論老闆就像皇帝的私人小公司~我的工作當然比他們穩定、待遇當然比他們好)。可是,教師是沒有休假的,而且沒有國民旅遊卡。

(註:擁有休假和國旅卡的,是「兼行政」的老師,寒暑假要來上班的那種,一般的導師是沒有休假制度,也沒有國旅卡的,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

由於教師是屬於「特種行業」~一切以學生為主,所以平時不許休假,假期集中在寒暑假。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樣。我寧可沒有寒暑假,在學生放假時,我繼續上班,但是平常給予我應有的休假。當導師請假本來就很困難,如果在平常能有休假,我就可以在有事的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想出國散心的時候請休假,而且不會因為有寒暑假,被人家叫做米蟲。

在寒暑假上班,其實不論於公於私都好處多多。於私,沒有學生在一旁,要做什麼事都比較沒有壓力,能夠全心全意,而且不會像個廢人般作息不正常;於公,那就更多了:

A、製作年度的總體教學計畫:包括縱向(不同年級)、橫向(同學年群)的連結,以及設計各項活動。

B、召開各項會議:學生不在,集中全校老師召開會議比較容易,可以討論各種需討論的事項,如訂定各種內規(碰到各項有爭議的新規定時,教育局常是交給學校和教師會自行協商,所以各校常會為了制訂各種內規而有開不完的會議)。平常能集合全校老師的時間實在有限。

C、補救教學:平常對於低成就的學生,大都利用早自習或下課時個別進行補救教學,時間不但有限,也不能全心全意。如果採預約制,進行個別的補救教學,效果應該比較好。

D、級務處理:該製作的教具、該研究的教材教法、該出的補充資料......等,都可以在沒有學生干擾的情況下好好的完成。

E、充電:國小老師的研習時間通常都在週三下午,否則就要放下課業請公假,若能集中在此時辦研習活動再適合不過。

F、聯絡感情:老師從事教學工作,平常大都與學生為伍,甚少有聚在一起的時候。如果寒暑假來上班,同事之間相處的機會多了,比較能聯絡感情。

其實,我仔細的算過,看似令人羨慕的寒暑假和一般公務員的休假制度比起來,並沒有比較好喔!讓我算給你看:

暑假+寒假是81天,扣掉暑假到校備課5天、寒假到校備課3天是73天;再扣掉週六、週日例假日共22天(暑假八週、寒假三週)就剩下51天。以我的年資,年休有一個月,所以只剩下21天~這是比一般公務員多的假期。不過~~別忘了,我沒有一萬六的國旅卡,因此,我的寒暑假和一般公務員比起來,真的差不多,而且比較不自由~強迫集中假期,也沒有不休假獎金。

算得那麼清楚,是要告訴大家~~我也想有正常的休假!我也想在便宜的時候出國!我也不想在寒暑假時被稱做米蟲!

(偷偷告訴各位:教育局之所以明訂寒暑假是老師的合理假期,是因為如果讓老師寒暑假來上班、比照公務員休假制度,那麼他們就要支付龐大的「代課費」~在老師請休假的時候!)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aly
我虧更多!
2010/02/07 20:14

以我的年資可以年休30天 加上返校日

每年休假只剩下不到20天  

沒有國旅卡  每個月還少了行政加給

還得支援行政工作

我的虧很大啦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10-02-08 15:41 回覆:
我只比你好一點~~不用兼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