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趟旅遊,四個人生
2008/08/05 22:39:23瀏覽379|回應1|推薦10

                                   

第一年教書,我選擇了一所位於淡水新成立的學校。大家都很年輕,包含校長伯伯、主任叔叔等三、四年級的長老們,全校教師的平均年齡不過二十七歲而已 ~~那年,我二十七歲。在這兒待了四年,認識了一些好朋友,然後,帶著滿滿的回憶離開。

邱邱和我不打不相識,是我難能可貴的異性好友。他小我五歲,但心思細密、善解人意,只有他,看到了我所有心底的秘密。我們常在下班後留在學校聊著彼此「不可告人」的事,還曾經夜遊大屯山、唱KTV唱到直接去上班。他是我人生中一個十分特別的朋友。

阿德,是我同學年的伙伴,長得虎背熊腰,卻寫得一手娟秀的字。做事非常的細心,但愛搞笑。我不是很常和他聊天,不過卻可以和他一起搞活動。

莊,學校的代課老師,是我教中年級時的同學年伙伴。她是個秀氣而大方的女孩,小我三歲,但卻比較像個姊姊一般~~我衣領歪歪的,他還會幫我理衣服呢!

在我離開淡水後的隔年暑假,我接到邱邱的電話,他和阿德邀請莊和我到花蓮玩。原來,我才離開淡水,他和阿德剛好就到花蓮參加暑期進修,如今已是第二年,對花蓮已經熟到可以當嚮導。他又告訴我,其實阿德對莊一直有好感,想要追她。我和邱邱原來是陪客呀!不過阿德可找對人了,因為我和邱邱最擅長炒熱氣氛,絕不讓場面冷到尷尬。這趟旅遊目的,四人心知肚明,就這麼展開了。

花蓮好山好水,真是個好地方!他們倆是個很棒的嚮導,一定事前做了功課的。三天兩夜的旅程,我們去的都不是熱門景點,但這些地方都值得一遊。

從花師出發,第一天先到銅門、三棧溪。或許是職業病,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到當地的國小看看。在銅門國小,老校工告訴了我們一個關於民國七十幾年「歐菲莉」颱風侵襲銅門幾乎滅村的故事。當時因土石嚴重坍方,好多村人遭到活埋(有一戶人家整整十八口人一起被巨石壓住,因無法挖掘,風災後的原貌保留了下來),屍體都暫放在銅門國小的六年一班教室。老校工一面說,一面帶我們到教室去。最後我們還和老校工合影,帶著沈重的心情離開了銅門國小。回程時,我們特別去看了壓住十八口人的巨石。大家正默默的數著上面的名字時,阿德忽然裝神弄鬼的在我們背後說:

「還有我﹏﹏﹏﹏你們漏掉我了﹏﹏﹏﹏!

他這樣一搞,雖然有點大不敬,但卻讓大家沈重的心情忽然轉換了過來。我們繼續往三棧溪邁進。

三棧溪的水質據說是台灣最好的,我們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著溪水喝,幸好沒人拉肚子。豐沛的溪水沖力十足,踩在其中,很不容易保持平衡。三棧國小就在旁邊,好迷你的一所學校!在這兒教書,應該能享受到山居的雅趣吧!

第二天,我們探訪了林務局的「林田山工作站」,好像是位在萬榮。非常清幽的一個地方,雖已廢棄不用,但員工宿舍等房舍建築都保留得非常完整。鮮有觀光客知道這兒,那天,我們是唯一的訪客。

本來不可免俗的,我們想去泛舟,但昨天晚上一陣暴雨,雖然只下了一小時左右,卻讓溪水暴漲,所有的商家都暫停營業,我們只好改變計畫,遠征到台東的溫泉區泡溫泉(好像是紅葉溫泉)。晚上,我們到花師旁的七星潭吃飯,那家店的老闆很特別,一天只賣固定的份量,必須事先預約。最特別的,是他的「羊奶咖啡」,讓我至今念念不忘。

三天兩夜的旅程中,我和邱邱總是設計讓莊和阿德一起坐。阿德是唯一會開車的,我和邱邱一定搶後面的位子,讓莊坐前面。可是,莊老是回過頭來和我以及邱邱聊天,把阿德冷落在一旁。我和邱邱連裝睡這招都用了,結果是~~~~冷到不行的冷場!莊不主動說話,阿德太內向不敢說話!(看他搞笑時,還真看不出來他也有說不出話的時候)於是,我知道不可能撮合他們了。

結束這趟旅遊後,邱邱和阿德回花師,莊和我到高雄在我家住一晚,然後,她回台中。從此我再也沒有見過她。只有一次,他忽然打電話告訴我他結婚了,和先生只認識三個月就下了決定。我問他那次旅遊的事,他說他也想試著和阿德交往看看,但發覺個性不搭,怎樣都沒辦法相處。我祝福她!

N年過後,邱邱和同事結了婚,沒有人知道他們在談戀愛~~除了我。才結婚三、四年而已,他太太因為子宮癌走了,死的時候還不到三十歲。這應該是八十八、八十九年的事了;現在,邱邱已經走出傷痛,再婚了。

阿德嘛,消沈了好一陣子,然後,也結婚了,生了兩個孩子,但其中一個好像發展遲緩,是個特殊兒童,必須接受特別的照顧。

至於我,是他們當中最早結婚的(去玩的當時,琪琪已經三歲了),但也是唯一離婚的!而且和阿德一樣,有一個特殊的小孩需要照顧。

這趟旅遊,並未把我們任何一個人連結在一起;我們四個不曾再聚會過,也各自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不能了解?
2008/08/08 07:58

人生的許多面貌都是走過之後的回首,才窺得全貌,並且很多時候不明白為什麼?

我和我的不管那個時代的同學,今日的聚會,常常讓我不能了解的事,有些女同學在我同性的眼中,我覺得她們真的都是可圈可點的好女人,可是她們的人生卻有很大的殘缺,我很不能明白男人,他們的眼睛是長在哪裡?

現在我們所謂的老伴,並不只是配偶了,還有那些老同學,有時間聚聚,讓互相的情緒有了出口,這樣的老伴也是很重要的。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8-08 17:08 回覆:

一篇文章

有時只是一時的情緒

情緒像下了人生的交流道

等情緒過了

還是會繼續上高速公路的啦!

而且飆得很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