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醜玫瑰的花世界
2011/10/06 22:52:13瀏覽368|回應0|推薦22

小學的時候,學校讓我們自由選填想要參加的社團,我一心嚮往著學水彩,儘管社團的老師,是我們的導師,而且當時我非常怕他。然而導師卻自行為全班同學分配,他的社團,都是品學兼優外表清秀的好學生,而這個反應遲鈍、舉止畏縮、功課普通、孤僻不群的我,被分配到我根本沒有興趣的羽毛球社。

羽毛球是我到國中才有興趣的活動,而小小年紀的我,只想學畫畫。我知道,我沒有慧根,小學的美術作品,成績並不出色。不像班上那幾位好學生,功課好、反應快、五育兼優。

老師曾經在班上的美術課教剪紙,但我來不及開竅,做紙雕,線條總是被我拉斷。學剪紙,剪得亂七八糟活像蟲蛀。某一堂課裡,老師教我們用牙膏的盒子做小汽車,忽然間,老師對著我說:你那車子,一下子方向盤也掉了、一下子輪胎也掉了、一下子車子也解體了。什麼都做不好,以後就算出了社會,去當搶匪,一下子就被警察抓了。

同學們聽了哈哈大笑,只有我還想不透是怎麼一回事。我手上的小汽車明明都好好的。但老師當時兩隻眼睛是看著我的。

我想跟你說,老師,您不願意收我當美術社的學生,沒有關係。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不會希望我能被分配到水彩社去。我也希望,我的五育成績可以更好,不要作一個師長眼裡魯頓的學生。

我也想跟您說,我起步的比同齡的學生慢了很多很多,因之讓我在老師眼中成了怎麼教都學不好的笨小孩,但我也因之長出了醜玫瑰身上的刺,讓我有自尊、有傲氣,讓我害怕自己的不成長。

小學畢業之後,儘管家裡沒錢讓我學美術,儘管我沒有接受特別指點,我依然在我的成長路上,用盡我可以擁有的資源,讓自己繼續學習,不管有沒有進步,不管旁人的冷潮熱諷。我們的美術老師,讓我們學習各種技巧和畫風,她沒有對我另眼相看、也沒有表現出特別討厭我的樣子。因為她,我變成了一個快樂的小畫家,飛翔到各種領域裡,終於讓我知道,就算是翅膀沒有長好,也有權利翱翔在天空裡。

我參加過學校裡的紙雕社,而在班上的美術課裡,老師也教過剪紙,教我們剪喜字和壽字。

高中的時候,二年級下學期,學校新開了紙雕社,我一直煩惱於自己所學的不足,興沖沖的跑去參加,放棄了很栽培我的康輔社,和期待我不斷成長的教官和學長姐。想回到靜態的生活,沉浸在美術的領域裡。

社團裡並沒有教我們什麼新鮮的教巧,只是讓我們一直雕刻著自己的作品。這其實和我國中時參加的社團差不多,但是可以和一群同好做著同樣的事情,還可以讓我們辛勤一點,避免獨學無友,漸漸荒廢了原本自己喜歡的才藝。

社團的指導老師,要我們把作品貼上漸層色紙之後交上去,他一幅一幅的展示給大家看,也分別為我們指點。隨後,讓所有的社員傳遞每一幅作品,讓大家互相討論。當我欣賞別人作品的同時,偶一抬頭也瞥見了學弟對我作品的反應。

老天爺給我的這個巧合,也從此讓醜玫瑰上的刺永遠不會萎縮。

一個學弟拿到我的作品,立刻像受到驚嚇似的丟給後座他的同班同學,另一個也是誇張的面露驚恐,然後前面一個抓著後面一個的手,強迫他要摸我作品上的畫面。另一個在掙扎中縮回自己的手,活像怕自己摸到不乾淨的東西。

這幅作品我依然保存,當時紙質嶄新,如今卻已斑駁。

有人說,不要記得不愉快的事情,放下,才會放過自己。

我不這麼認為,而且這件不愉快的事情,我一直記得。當時的耿耿於懷,是因為認為我的作品縱有缺點,也不該得到這種無理對待。而我更無法忘記,因為如此,我要做得更好,我要以實際的表現證明,別人這樣的態度到底對不對。如果我忘記了,我也可能永遠不會督促自己,要有更好的作品。我可能會因為種種的阻礙和困難,放棄我想學的東西。

小時候,因為沒錢學畫,我哭過。因為不能參加水彩社,我傷心過。因為在社團裡被學弟那樣不禮貌的對待,我生氣過。在成長的路上,我不被看好,甚至被冷潮熱諷。

畢業以後,開始有能力買自己想要的畫具和顏料,儘管現實的問題,還是沒能讓我去學畫。但是在我可以享受的個人時光裡,我可以自由發揮。色紙不貴,我可以買一包回家,拿著剪刀,慢慢剪著連我自己都想像不到的花樣。只要把色紙一折再折,剪個幾刀,出現的花樣總是令我覺得新鮮。

有時候,失敗了,哪裡的線條剪斷了,還是花樣不如我意。會有挫折,會想發狂,會覺得自己當初為什麼要涉獵這個?就如別人所說,弄出了一大堆累贅。

但,有時候,會想起當初為了不能學畫而哭的自己,那個因為學畫而被嘲笑的自己。當初執著是為了什麼?玫瑰的刺依然還在。

放下挫折,再拿起剪刀,挫折過後,花,還是會重新再開。

如果我被挫折打敗,過去的嘲笑就叫活該。

如果不是帶刺的尊嚴,就經不起一再挫敗。

而我終究有機會證明,在灌溉過後,是否還是貧窮與荒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57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