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人,事先了解總比事後摩擦還好。
2016/01/07 17:30:00瀏覽501|回應0|推薦15

原本以為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已經那麼多,不會再為了不相干的小人物掉眼淚。而這一兩年的自己,確實一直都是這樣……,然而今日的我,卻一路帶著怨氣走回家,眼角也迸出了淚水,擦完卻又出現。

一頭長髮兩年未剪,早已超過腰身,而髮量卻日漸稀少。每次洗完頭,總是花上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用吹風機吹乾,一直讓想盡辦法省電的我很在意。加上頭髮容易打結,髮質又變差,所以想要把它剪短,以節省梳理的時間。沒想到,今天趁著休假,一走進很低價剪髮的小店面,不愉快的感覺接踵而來。

當我推開玻璃門走進去,一接觸到的,是正在為貌似男大生的客人服務的理髮師(女)轉頭皺眉斜眼看我,那麼不友善的神情讓我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在這裡消費?而後卻又鬼拉手似的,我還是把百元鈔送進機器,領票等待。當我終於等到前一位客人理完髮,和他其他兩位友人離去,我以為會像先前的模式一樣,牆上的螢幕顯示我的號碼,而理髮師會招呼我。

沒有,她只是靠著牆壁滑手機,彷若沒有我這個客人。當時若非我早已繳錢,我還真想拂袖離去。為了少少的一百塊,我忍耐。幾分鐘之後,她才清除地上的頭髮,也沒理我,而是去按某個機器的按鈕,螢幕上的號碼才顯示我的號碼。

我逕自走向剛剛男大生坐的位置,她一直喊著「椅子椅子」,我根本不知道她是甚麼意思?後來她才解釋,我可以把包包放在她一手指著的椅子上。然後,她叫我脫掉外套,突然又問我:「有沒有看農民曆?」

我從來都不看農民曆來決定要不要剪頭髮,以前也有長髮過腰的情況,而不同的理髮師也從來沒有人跟我提過這件事,頂多問我要不要留下來做紀念。同樣的連鎖店,也沒有這項潛規則。她也許是特殊案例吧?但我記得,那是剪頭髮的人本身的問題。我說我沒忌諱,她說她很忌諱。最後,她退了我錢,還要我回家自己剪一小段再來找她們。

也許,她先前真的因為替某個同樣長髮過腰的客人剪過頭髮,而剛好遇到甚麼不愉快的事情。

我也從事服務業,我能不能說,甚麼樣的人和我相剋,所以不要來我工作的地方消費?我能不能說,運勢很低的人,不要到我這邊的收銀台,以免害我發生甚麼不好的事情?

我沒有鬧事,也沒有殺價、賴帳,就這樣被列入柔性拒絕服務的名單內,說真的,心裡感覺很冤屈。

要是換做幾年前牙尖嘴利的我,我可能會當場跟她說:「小姐,我爸媽過世未滿三年,而且我近來諸事不順,等我離開之後,看你們是要請道士來做法?還是要撒鹽巴、擺七晶陣?還是拿艾草來燒一燒?」

我沒有,我不想當『奧客』,儘管我腦海中曾經閃過要投訴的念頭。

被人家這樣『忌諱』,我也怨自己,沒有因為一開始就警覺這小姐的臭臉色,自己識趣地離開。明明我一開始就意識到,這裡我待不住。因為對我來說,這小姐散發的磁場,也令我坐立難安。我真不知道我到底在忍耐甚麼?

在我心裡也有種忌諱,就是有某種人,把她生活上的不順遂,歸咎到我身上。

如果不是我現在的髮質不若高職時期,我會選擇去髮廊,捐出我剪下的頭髮給癌症病患。我相信那些理髮師不會忌諱我的頭髮超過哪裡。至少這樣的場合溫馨和樂。

我不會為了省一筆錢,再去那種把我當成會害人倒楣的地方。

我只希望,相關行業若真有這種忌諱,拜託可不可以在店外公告?我也可以不要進去消費。

有些人,事先了解總比事後摩擦還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4242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