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四的故事31
2014/07/26 17:34:56瀏覽219|回應0|推薦11

以四的故事……。

終於有機會上電腦課了。電腦教室只有一間,全校輪流使用,教室裡面還有冷氣。

普通的教室只有電風扇。

這所國中的校齡沒有幾年,二樓的教室開始要改建成四樓的教學大樓。學校前庭裡的五朵磨菇涼亭和噴水池還是新的,還有一個半月型的涼亭環繞著小廣場。

電腦教室的存在,對這些鄉下孩子來說是很寶貴也很新鮮的。有些學生的家長都是藍領階級,家裡不見得買得起電腦。

同學們兩人一台電腦,輪流用。

電腦老師敎同學們學會開機和打字,有時候就讓大家自由運用,電腦裡有幾種小遊戲,以四最喜歡的是五子棋,和她同組的女同學輸多贏少,以四也不明白是為什麼。

「她真的很會下耶。」又輸了,以四的組員向其他同學求助。「我的子一放下去馬上就被她堵死,難怪都沒有機會贏。」

以四的絕招就只是跟在對手後面緊咬不放,讓人家始終無法連結成五個子,而自己還可以在其中找到排成五子的機會。其他的女同學來了,和以四旁邊的女生交換座位,和以四下了幾回,局局敗戰收場。下課的時候,同學不吝稱讚:「我真的都贏不了妳,這是妳的強項。但是我有發現妳的缺點,我不告訴妳,不然我都沒有機會贏妳。」

以四苦笑,她還真的不明白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不是她自以為很強,而是她自己沒有發現。不過這讓她有點緊張,因為她開始不喜歡輸的感覺。她還真擔心同學會研究出破解之道。

學校裡到處都是羊蹄甲,開花的時候一片粉紅,讓以四愛上了這種花卉。學校的中庭有另一個噴水池,種植著蓮花。以四喜歡坐在水池旁,翻閱著自己愛看的書。有一次以四借了本埃及文物的精裝書,班上同學發現以四是同好,過來和她聊天,可惜以四還是不太敢說話。

但是以四漸漸明白,想交朋友,其實有這麼容易的辦法。只要有相同興趣就可以找到話題。

 

阿四的心事……。

「小主人,妳真的不用很刻意的想和同學說話、交朋友,這樣只會讓妳自己很緊張,反而想要逃避。只要妳自己很自然的表現出自己,就像妳下五子棋的時候,想把棋子放在哪就放在哪。下棋的時候妳不就可以很自然的和同學相處了嗎?」

阿四終於可以和小主人說話。

我們在棉花糖一樣的雲朵上。

「可是同學跑來跟我聊天,我卻沒有回答,這樣我是不是很沒禮貌。其實我真的很想跟她說話的,我想跟她說,國小的時候我還跟爸爸一起到高雄市的文化中心參觀埃及文物的展覽呢。」以四很懊惱。

「小主人,那是因為妳一直逼妳自己,所以妳反而說不出話來。妳看看其他的同學,想說話就說話,有誰會刻意強迫自己的呢?妳只要不再害怕讓別人知道妳心裡面的想法,有一天,妳會開開心心的跟朋友聊天。」

阿四知道,小主人需要有人告訴她這些事情。「妳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去交朋友,也不必勉強自己要像別人一樣很會說話。像妳這樣的個性,有很適合妳的事情要讓妳做。就像照顧小動物的工作,妳可能身邊沒有其他人,沒有人嘻嘻哈哈的製造歡樂的氣氛,妳的夥伴全都不會跟妳說話,而妳卻不會覺得寂寞。」

「妳體弱多病,沒辦法參加校際比賽,替班上拿到前三名,可是妳可以替參賽的同學加油,他們就會知道,妳也很愛這一班,妳不是不喜歡他們。她們也會接納妳,不會說妳是多出來的一個人。不好意思說話,那妳就用力鼓掌。」

阿四都知道小主人是真的很想成為團體的一份子的,只是她還不習慣而已。

 

「阿四,妳說的沒錯喔。」小主人拼命點頭:「班上接力賽的時候,我看到同學跑得那麼辛苦,我就覺得他們好了不起,希望他們可以名列前矛。拔河的時候,我好緊張,可是我又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得名。」

小主人忘記了一年級的時候,被選入躲避球比賽的隊員,卻因為比賽當中漏接了一個球,被同學王禹當場痛罵、撤換下來的悲傷回憶。也忘記了上體育課時,從跳箱上摔下來,被同學嘲笑笨手笨腳的窘態。

「阿四,我跑到呼吸困難想放棄的時候,突然聽到好幾個同學在跑道旁邊幫我加油,尤其是學校田徑隊的男同學,大喊『凌以四,振作一點的時候』,我覺得很感動呢。」

看著小主人說起校園點滴時不再掉眼淚,阿四好開心。

「那老師呢?老師對妳好不好?」阿四好奇。

「老師會敎我們使用弓型鋸,把木片切成黑桃的樣子,做成杯墊。還會敎我們用舊的月曆紙和飲料罐做編織提籃,可以當筆筒和置物籃來使用。她還會敎我們烹飪,替我們設計宴客的菜單。老師不是要求我們一定要把書唸好,而是敎會我們怎麼過生活。」

「我們是吊車尾的班級,很多老師經過我們的教室都故意繞路。可是校長曾經特別關心我們,還跑到我們教室看看我們教室裡蚊子會不會很多。親自敎我們怎麼寫書法的行書。學校的家長會長還常來我們班上和同學聊天。」

「老師還會幫快輸掉的班級加油,比賽的時候,連訓導主任都站在我們這邊替我們吶喊,我們快輸了,主任就在旁邊安撫同學的情緒,要參賽同學蹲下來,然後慢慢的往後面拉繩子。還跟我們一起喊『一二殺、一二殺』。」

阿四從小主人的表情看得出來,小主人變得喜歡上學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543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