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四的故事10
2014/02/07 10:31:16瀏覽140|回應0|推薦5

小主人脾氣的確很不好。我剛剛說過,她其中一個嗜好是著窗外,另外一個,卻把我整得好慘。

學生的假期開始了,但是小主人對我的態度漸漸不同了。剛開始她還好好的,會餵我吃菜葉子,還會放我到處爬。晚上八點看電視劇的時候,她會帶我到客廳,我在沙發上鑽,她看電視。

當我的殼乾乾的時候,她會用手指頭沾水把我的殼弄濕,或者讓我到碗裡泡水。

她換了一個大碗給我,我不必再忍受那個小水杯,根本無法在水裡轉動身體。

她老是看著我在房間的地板上摸索,還會用嫩嫩的聲音喊我的名字。她還需要到學校暑修,那是全校強制性的,就是複習上個學期教過的課程,只有半天。

她很奇怪,回到家的時候,經常用力抓著自己的手掌,她十隻手指都有輕微水腫,好像癢得很難過。人家都說她活該,亂吃東西才會這樣,可是據我所知,她又沒什麼零用錢,同學又很難得請她吃東西,她根本不是因為在外面亂吃才會這樣的。

我知道她很冤枉,但是我又不能幫她解釋。

她連床舖沒有舖平,或者衣服的質料太粗,她都會睡不好,一直抓自己。

她還會鼻塞,晚上會難過的哼哼,輾轉反側,睡睡醒醒。有時候,會用嘴巴呼吸。

 

還是當烏龜最好,看看我,爬在泥巴裡,都不會怎麼生病。不過爬泥巴的日子已經離我很遙遠了。現在的我,只能在這屋子裡打轉,永遠爬不出去。

但是我覺得小主人的世界,比我更狹小。

奇怪的小主人,沒有讀書寫功課的時候,幾乎都不玩人類小孩會玩的遊戲。她不會跳房子、也不會跳繩,她不喜歡玩辦家家酒,因為別人總是要她扮演僕人。我也沒聽過她說起朋友的事。小主人的兄弟姐妹們,卻都有她們自己的朋友,會找小主人的家人聊天,或者出去玩。

她也好像沒有快樂的事情可以告訴我。偶而聽起小主人說起學校裡的事,我才知道,為什麼小主人會那麼不喜歡學校了。

 

以四的故事……。

鐘老師曾經獲選為國小優良教師,也常常說起自己小時候功課總是名列前矛,每科都考滿分,而且還很會畫畫,還懂得很多民俗技藝,會做童玩也會紙雕。

學校任命鐘老師做教學觀摩,鐘老師於是要學生們自備美工刀,這時候的以四,不知道紙雕有專門的雕刻刀,也不曉得老師為什麼要她們準備美工刀,但是對美術有興趣的以四,還是準備好老師指定的工具。

教學觀摩的日子還沒到,學生們只是在練習。

那一天,下了課,大家都收拾書包準備回家了,王曉琪轉頭看以路,拿著把美工刀一刀一刀的往以四手上劃。

「妳怎麼可以這樣?」以四在心中吶喊。她不知道自己可以喊出來,可以讓全班同學都看見。但,她說不出話來。她縮著手,卻沒有地方藏,王曉琪帶著笑容,沒有說話。

橫橫豎豎的血痕,像刀子吻過的痕跡。

「這樣妳很高興嗎?妳覺得妳應該這樣對我嗎?」以四的嘴、以四的聲帶,似乎都成了老天多給以四的東西一樣,此時此刻一點用處都沒有。以四沒有利用它發出任何聲音,以四還沒學會請求別人的幫助,小學時候的以四連開口說話都充滿不應該有的懼怕。

「我該怎麼辦?誰能幫我把她的刀子拿走?我不敢。她還會怎樣對我?」以四繼續悶不吭聲、心中繼續慌亂著。

「妳討厭我,我知道。人總有自己覺得討厭不喜歡的人,妳說我不應該存在於這裡,一再強調我是多餘的,妳不喜歡和我坐在一起。但妳可知道?我之所以害怕上學就是因為妳。我也不巴望和妳坐在一起,我不喜歡這一班,好希望可以立刻逃走。」

「妳知道的,我不敢去跟大人說妳怎麼對待我的。妳知道我從來都不曉得跟誰求救,班上同學老師都討厭我,一切都怪我太畏縮,就是因為我沒有朋友、我不愛說話,所以,我活該。」

所有想說的話,這時候的以四並沒有說出來。

 

阿四的心事……。

沉默孤僻的人有錯嗎?小主人不會撒嬌討好,和人一起嘻鬧,只會忍受不會告狀,卻構成小主人被排擠欺弄的最佳理由。同學的暴行合情合理,而小主人的雙手,佈滿好學生惡意的創作。

最得老師寵愛的好學生啊!妳用美工刀劃傷小主人的手,笑得卻如此燦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10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