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什麼血型?
2008/04/09 07:41:42瀏覽2098|回應0|推薦2
  在台灣,我們談論星座往往多過於血型,不過韓國人不太一樣,他們可以把每種血型的個性分析的很透徹,卻未必在乎自己是什麼星座。在和韓國年輕人交朋友時,血型是很常被問及的問題,就如同是打開話匣子的通關密碼似的,找不到話題聊時,和韓國人聊血型就對了。在喜歡討論星座話題的台灣,如果提到龜毛、潔癖,我們首先會聯想到的星座便是處女座。而在韓國,和處女座擁有同等強烈刻板印象的血型則是B型。

  除了有流行歌曲名為「B型男子」外,過去韓國也有一本專文談論B型男人的書,書名就叫做「與B型男人談戀愛」。其中提到在一項愛情網路調查裡,有60%的女性認為和B型男人談戀愛時最辛苦;考慮結婚時,也有50%的女性贊同B型男人的個性會是一大問題。一般韓國人心中認定的B型男人包括了極度自信、自負、熱愛自由、不喜歡受拘束、生氣時極度任性等個性特質。一部由李東健、韓智慧主演的愛情喜劇片「B型男友」,便以A型女子愛上B型男子的故事為主軸展開,當中並特別針對B型男生特有的花心、自私等刻板印象為基本架構拍攝而成。雖然情節不脱老套的浪子回頭、有情人終成眷屬。但也著實將一般韓國女生避之唯恐不及的B型男特性一一點出。不過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一位中年男子到婚姻介紹所尋求對象安排,因為個性刁鑽多所要求,接著被介紹所小姐質疑為B型男人,當下被嗆得毫無反擊之力。不過幾天過後,男子意氣風發地返回介紹所,攤岀一張血型檢驗證明,面帶驕傲地宣告自己是O型才對,行情也頓時提升不少。於是我這才發現,雖然B型男的負面評價多,但原來O型在韓國是這麼討喜啊!

  不過韓國人對於血型的迷思,有時候也頗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我有一位篤信血型的朋友,她本身是O型,也最喜歡O型的人,不管是交朋友或交男友,她總是以O型血型者為優先。當時她暗戀著某位男生,一提起那男生,臉上總少不了一抹微笑。但在某一天她突然無預警地宣告不愛了,我問她原因,她說原本一直以為男生應該是O型,誰知道竟然是AB型,失望之餘她對那位男生的興趣也頓時急速冷卻。聽完她的答案,我好一陣子答不上話。只能說單純用血型來判斷、否決一個人,還真是讓人開了眼界。

  除了韓國人,日本人同樣以喜好研究血型著稱。將血型決定性格的論點擴大成為分析一個民族時,如果不存在太嚴重的血型偏見,倒也是一個有趣的觀點。據說日本人與德國人是擁有最多A型血型者的國家。就嚴謹、守規矩、多禮而言,兩者之間似乎是有這麼點共同之處。另外韓國同學在與我分享華人電影時曾說過,華人電影,例如在周星馳的電影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以描寫社會底層的故事為主,在影片中呈現的人物性格大多十分樂天知命、逗趣,與韓國人關注的角度不大相同。而根據首爾峨山醫院的臨床報告顯示,中國人血型比例最高的為O型。與樂觀、豪爽的O型者特性似乎也頗為吻合。至於給人強悍、個性外放印象的韓國人,佔最多數的血型比例竟然和日本人一樣為A型。這個答案就比較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韓國人常說B型人的個性較為「多血質」,也就是較為剛烈的意思,偏偏我所認識的韓國人還挺多屬於這類型的人。往好的方面想,他們喜好仗義直言、打抱不平,但就負面角度而言,他們十分容易與他人起衝突,特別是意見不合時,雙方往往不肯讓步,各持己見,只想到自己。所以當我暗自認為韓國人應該以B型為多數血型時,答案居然是內向的A型。也許是我研究血型的功力還只是粗淺的初級班,又或許血型真的當作參考就好,不必盡信啊!

這是真的
因為我們的老師也說過一個小故事
有關血型的故事
還蠻好笑得說
有空時再寫上來好囉

好站推薦:
    攝理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andywang&aid=176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