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笛卡爾的秘密手記
2021/10/20 17:56:29瀏覽207|回應0|推薦5


故事應該從柏拉圖的正多面體說起...

笛卡爾(Rene Descartes 1596~1650) 一個一直知道 但是並不熟悉的名字

只知道他與費馬(Pierre de Fermat 1601~1665)發明了坐標系(解析幾何)

(建立坐標系是一個重要的解題策略)

寫了[我思故我在] [方法導論] 因此 到誠品書局逛時 看到[笛卡爾的秘密手記]就買回來看

當然 笛卡爾是一位哲學家 理性主義的重要人物 但是這部分要暫時略過

/...

早期的數學傳播季刊有[快活(絕妙)的數學家] 是矢野健太郎寫的現代數學家之日常 生動有趣

我也喜歡看季刊中的[有朋自遠方來] ;[尤拉是如何發現的] [天才之旅]

這類文章 書都是我喜愛的

發現 創造的過程都引人入勝

據說 放空 在達文西的創作過程中是靈感的泉源

又據說 某數學家(Richard Hamilton)在衝浪時 突然想到里奇流(Ricci flow)...

愛聽故事是人類的基因之一

這本秘密手記的結局是笛卡爾發現了尤拉特徵數 

那麼尤拉是如何發現的呢

有另一本書 [笛卡爾之夢]可以參考

 但是 這本書我見過多次 就是沒有翻閱 原因不明

還有 笛卡爾有紀錄[夢境(lucid dream)]的習慣 這很有趣

至於 笛卡爾的情書 應該是杜撰的吧 總是如夜雨秋燈 能滿足人的無限遐思

這本書會是我的睡前讀物 估計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才能看完 希望有個好夢

Marin Mersenne以梅森質數聞名 是笛卡爾的好朋友

 故事從萊布尼茲聽說笛卡爾逝世後留下秘密手稿後 到巴黎來尋寶開場...


這幾天 集中力量看李群(Lie group) 從指數映射,李群,Lie bracket,Frobenius可積條件 竟然是一條線 真是錯綜複雜

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做一個總結 成為我自己的秘密手記

  1. An Introduction to Lie group and Lie algebra    Alexander Kirillor
  2. 微分幾何                          陳省身
  3. Lectures on Lie groups     項武義
  4. Lie groups New Research
  5. Lie groups and Lie algebra for physicists    Douglas W. McKenzie
  6. Lie groups for Pedestrains      Harry Lipkin
  7. 黎曼幾何簡介

  1. 西方文化中的數學 第12章 [數學傳播季刊22卷4期]
  2. 達文西的秘密筆記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6964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