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雜記---思考的框架
2021/05/26 19:17:50瀏覽139|回應0|推薦0


M買了一本有趣的書"The Great Mental Models"中文為"思考的框架"---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 把經驗提煉成智慧

說有趣是因為書中提到多位數學家 物理學家 就像"孤獨世紀"作者以經濟學者的的眼光說"孤獨" 都是有獨到的見解

另一方面在PTT親綠寫手林先生 自導自演地發起"認知作戰" 再看時中先生說:疫苗 中國沒在打的 我們有點興趣

認知偏誤就在你我左右 我們確實很需要智慧

[反串是網路戰的高等戰術] 結果民進黨先咬國民黨一口 然後說 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吧

認知如此廉價 如此容易操弄?!

而 我的悲哀是 對於BNT疫苗 我相信丹尼爾先生文章中[2樓 安心]先生的說法 而 S相信蔡英文女士的說法


本書第六章 機率思考 篇首引用Benoit Mandelbrot的雋言:機率論是唯一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未知及不可控的數學工具 幸運的是 這個工具雖然不易掌握 卻非常強大且方便

Benoit Mandelbrot(1924~2010)是何許人 他是分形幾何(fractal)的創始人 (與機率何干?)

該如何機率思考 來幫助我們做決策 書中首先介紹機率的三個重要面向

  1. 貝氏思維 條件機率
  2. 厚尾曲線 常態分布
  3. 不對稱性 

有效率的思考是先確定重要的因素 評估機率 驗證我們的假設 最後做出決策

疫情爆發前 保險公司就開發了疫情險 現在理賠件數飆升4倍 保險公司當初做了好的決策嗎

威力彩的機率這麼低 又有染疫風險 我應該上門買一注嗎

保險是精算數學 買彩劵主要是心理因素吧 考慮到機率就不會買了

其實 機率有很深刻的一面 看Persi Diaconis(1945~  )如何從數學家變成魔術師 再變成統計學家 不就是丟個銅板嗎

也有很燒腦的課題[轎車與山羊] 是一個連Paul Erdos都會搞錯的問題

至於 發展出量子力學則是另一個驚奇

我是因為看到桌上擺了這本書 翻閱到這一章 才想仔細看一看


第七章 反演法(inversion)

這裡的反演法是指Carl Jacobi(1804~1851)的思考方法不是指J.Steiner(1796~1863)發現的反演變換 似乎像"反問題研究"(這是沈昭亮先生的專長)

書中提到西帕索斯(Hippasus)用反演法找到無理數 推翻了畢氏學派的信念 引起數學史的第一次危機


思考 策略是一件嚴肅的事 能化為有效的行事作為才是最重要的

M說 她把這本書作為行動參考 而我只是落入思維研究 說得真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6322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