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駐英記 4: 萬萬稅
2005/06/27 16:37:08瀏覽1349|回應1|推薦8

不只中華民國萬萬稅, 英國也不例外!

社區稅 (Council Tax)

早期稱為人頭稅.  以戶為課稅單位, 將住處的公告現值分為A到H共八級, 級數越後面, 稅額越高, 平均每月約50英鎊(台幣3000出頭).  大倫敦由數個city及borough組成(姑且稱之為行政區), 每年該行政區編列下年度預算, 即警察, 消防隊, 垃圾處理, 老人/兒童福利等費用預算, 再分攤到每戶去. 所以該區市政府City Council寄來的繳費通知裏, 就附了一本小冊子明列所有預算細目, 要我繳得心甘情願! 基本上由承租戶負擔, 我就當台灣的社區管理費繳.

所幸我們住在City of Westminster, 倫敦市區絕大多數的觀光景點都在該市, 包括歌劇院區(Theatreland), 中國城, 著名的血拼街Oxford Street及Bond Street等, 稅入豐厚, 社區稅就相對降低許多, 號稱全英國社區稅最低的行政區.  日後看倌有機會住大倫敦, 務必將社區稅與房租一併考量.  有同事住郊區公司附近,結果兩筆費用加起來跟我差不多--房租便宜但社區稅貴, 因為該行政區稅收與市中心差太多, 只好多課點社區稅.

電視稅 (TV Licence)

這個就厲害了! 看電視(無線頻道)還要付錢.  英國BBC擧世聞名, 卻是老百姓養出來的.  BBC屬公共電視, 無廣告, 故無商業收入, 只好使用者付費.  好玩的是還分黑白電視和彩色電視兩種收費, 現在一年要課: 黑白42英鎊, 彩色126.50英鎊.  當年記得彩色只要80幾鎊, 黑色倒是沒漲什麼價.

看倌會問, 我關在房裏看, 怎麼知道我看電視沒繳稅? 英國同事說英國廣電法授權BBC徵收電視稅, BBC再外包給業者以偵察車在外閒逛, 以007的科技, 只要一看電視, 就可偵測到信號, 進而判定是否已繳費.

隨著科技進步, 電視稅的收費定義也隨著修訂: 凡是使用任何設備收看或錄製電視節目, 不管是電視機, DVD錄放影機, 機上盒, 電腦等, 都得繳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19788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7的科技!
2007/03/08 21:47

看倌我..........真是看傻眼了.....

對版主在人、事、物、.........等方面的介紹.....佩服的五體投地....

欣賞....言之有物又有趣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