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看你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毛病?
2006/07/24 11:17:58瀏覽1081|回應2|推薦9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 現代人健康大敵

【藍青/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許多人到了中年,冒出了鮪魚肚,健康檢查時發現血糖、血脂肪和血壓都高了起來,就是所謂「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頭號大敵。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五種(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腎病及高血壓)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如果把它們加在一起,死亡率還超過癌症。

根據衛生署在民國九十一年所做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調查,台灣地區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為15%。

民國92年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門診與住院用掉了497億健保給付,佔總額的15.9%。最令人心驚的是,隨著社會進步,這個比率還會愈來愈高。

代謝症候群的主因是細胞對胰島素發生阻抗,主因是體質因素、缺乏運動及肥胖。運動可促進肌肉細胞中與能量代謝相關基因的表現,缺乏運動的人,基因表現不足,造成胰島素阻抗,久之則誘發代謝症候群。

美國有一個自1970年代開始的有氧中心長期研究(ACLS),長期追蹤數萬人的體能與冠心病危險因子間的關係。

ACLS最近在「美國飲食學會期刊」發表的報告發現,代謝症候群在低體能的人群中盛行率為30.9%,中等體能群中為11.6%,高體能群中只有3.2%。也就是說,常運動、體能好的人,代謝症候群的機會可以降低七成至九成。

ACLS將中年人中體能最差的20%定義為低體能,體能居中的40%為中等體能,體能最好的40%為高體能。所以,只要多做一點運動,不要落在最後20%,就可以大幅減少代謝症候群的機會。

做多少運動才有效呢?每天快走30分鐘,就可以明顯促進健康。國內學者的共識也是如此,因此國民健康局大力推廣健走,「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事實上,快走30分鐘,約四千步,是維持健康的最低要求。

每天走路30分鐘,是最低的運動要求。可以早起的人,不妨去附近公園、學校參與晨間運動,既有趣、又健身,何樂而不為?面對代謝症候群,運動是最好的防治方法。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1.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

2.血壓高於130/85毫米汞柱。

3.三酸甘油脂超過150mg/dL。

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5.空腹血糖高於110mg/dL。

註:上列五項標準中,符合三項以上,即代謝症候群。

資料來源/藍青醫師

【2006/07/23 聯合報】

還好我之前體檢沒有上述問題,但是也快了,嗚嗚~~~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366262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
2006/07/24 23:12

好啦!

這一點的確超過了....

嗚嗚....



☆Princess蕾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7/24 23:09

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

這一項沒有符合嗎?呵呵!

 just kidding!!


蕾蕾小豬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