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兩黨自食其果
2011/08/25 14:59:27瀏覽541|回應0|推薦0

民進黨執政時,為了掩飾執政不力及抹黑國會,提出「立委席次減半」訴求國民黨評估此一主張對自己有利,也配合修憲儘管外界認為此舉不利國會的有效發展,國、民兩黨還是聯手通過「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和「不分區席次採高門檻」的修憲。

兩大黨共慶改革成功時,禍患也已種下。首先自食惡果的,是率先提出減半訴求的民進黨。過去民進黨得票率一直很穩定,席次約在三成五到四成間;但修憲後,民進黨得票率雖維持平盤,總席次卻僅剩二成四,與得票率的「比例性偏差」達一成五。

這使得民進黨在立院幾無法取得任何召集委員位子,甚至不能自行連署修法、修憲,成為不折不扣的弱勢在野黨,讓國民黨重回「一黨獨大」的局面。

但國民黨也沒什麼值得高興。新選制讓小黨失去生存空間,親民黨「繳械」和國民黨合作,新黨選擇一戰卻全軍覆沒,結果等於「消滅」了兩個泛藍小黨。但國民黨沒有善用這個形勢,立法院功能備受質疑;如今小黨攪局或叛變,都將為選舉帶來結構性衝擊。

這次立委選舉,報應果然輪到國民黨。親、新兩黨在「輸無可輸」的前提下,都決定一戰,國民黨勢難維持上屆的絕對優勢。若親、新取得席次,國民黨可能失去立院第一大黨地位;就算親、新無法跨越門檻,在區域及不分區瓜分的都是國民黨的票,受創的還是藍軍。

政客與政治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政客只想著下一場選舉,政治家想的是下一代。

國、民兩大黨七年前為了「下一場選舉」而修憲,結果付出慘痛代價。這不是輪迴,只是短視近利的必然結果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557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