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境大魔導Ⅱ-野百合篇 242
2009/08/18 08:47:27瀏覽539|回應0|推薦0

心境大魔導Ⅱ-野百合篇 242

白毛:『我本來就要經營一家這樣的企業,也就是一半時間工作一半時間學習的企業!』

總管:『我以前的老闆也說過,員工的智慧就是企業的財富!』

白毛:『我曾經很佩服一些直銷產業的訓練方式,他們一直用企業內的成功例子去激勵自己的員工,然後讓他們有機會在重要的場合見到那些偶像,進而慢慢的把下階層的員工也漸漸往上帶!』

總管:『這一點我倒是跟你持反對意見,我覺得那根本就是催眠,就是想盡辦法要讓你相信他們,進而跟他們成為一樣的人,這樣的話跟你原來的理念不是抵觸了嗎?』

白毛:『這就是重點了,如何兼顧員工訓練的完整性,以及習慣性創新,就是我們未來必須面對的議題!』

總管:『習慣性創造?是指讓每個員工都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去創新?』

白毛:『是!也不是!是的部份是妳解釋的這樣也可以!不是的部份,是我的本意是讓這些員工漸漸的學會面對問題,並且拆解成不同的見解,接著去創造不同的作法、達到不同的目標,那雖然是習慣,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是一直在進化的!』

總管:『所以,往後如果有員工提出新的想法,且被集團運用了,那我們就該給獎勵囉?』

白毛:『這一點是必然的,然後如果同一件事有好幾個不錯的想法,那我們就在集團內分區塊做實驗,然後再選出最好的方式作為主要的方式,其它的並不是丟掉,而是放著以備不時之需!』

總管:『這樣不就等於入圍就是得獎?』

白毛:『不管是什麼比賽,入圍本來就是得獎了,因為裁判是主觀的,會選出什麼大概就是固定的了!用這個道理去套,現實需要什麼,我們就得搬出哪一套去配合,這也就是企業要有智庫的主要原因!』

總管:『目前這部份做的最好的是3M,他們的專利庫,還有許多沒有拿出來發揚光大的發明,有一些是條件不適合需要等待,有一些是已經被利用過,但未來可能有機會在做升級的運用,你也希望我們的企業能變成那樣的?』

白毛:『這部份是肯定的,既然要比人強,就要在每一個面向都做好最好的準備,綠色窩集那邊集結的知識,也可能在基金會這邊也用的到,基金會這邊的知識,可能在賊皇那邊也用的到,最大的重點是猜題節目的知識,遍及所有領域,只要詳加運用,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總管:『那你覺得富疆計劃的執行,會不會也帶回來很多可以利用的知識!』

白毛:『我想會有的,只是還沒去不知道到底會有多少!』

總管:『你覺得在往後我們智庫建構成功之後,需不需要做企業代訓的工作?』

白毛:『這部份我還在考慮,因為有兩個面向可以說,一個是以基金會來做,另一個是以學校來做!』

總管:『如果是這兩個選擇,我倒是覺得應該用學校來做,畢竟基金會本身沒有那麼大的場地和空間,而學校在這部份是佔優勢的!』

白毛:『妳說的部份是必然的,不過那得要學校開的順利才行,如果開的不順利,那總不能一直在等!』

總管:『如果學校開的不順利,那麼我們應該要怎麼去做配套!』

白毛:『這部份倒是簡單,就是花點錢成立訓練中心,能蓋多大就多大,等學校開出來之後,把訓練中心捐給學校,再讓學校去管理!』

總管:『也好!這樣就能讓學校和企業做結合,也讓我們基金會的理念可以傳遞,只是這樣會不會加重學校的負擔?』

白毛:『我覺得不會,而且反而是增加學校的競爭力,因為有了與企業的聯集,往後學生要找工作,或者企業要人才,都有很好的溝通管道!』

總管:『今天談的我會回去整理出頭緒來,你去休息,我也要回去工作了!』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9 0818 0830AM台灣 彰化 野百合 242


Free counters!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npiaui&aid=323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