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插播 ─ 背包失竊記】
2007/05/24 13:47:07瀏覽1434|回應19|推薦124





事件:背包失竊記

人物:受害者經理B、同事

場景:加拿大西岸某城巿之某製造業辦公室

時間:2007年五月份,正好輪到受害者去銀行的某個午後

附註:財務部除無車職員及高級主管外,其餘十個職員輪流至銀
   行處理存提事項,等於每兩周輪值一次。







受害者:(臉色發白、難以置信地)我的背包不見了!!

同事C:(不以為意地)你會不會留在車上?

受害者:(斬釘截鐵地)沒有!

同事D:(事不關已地)你確定沒留在車上?

受害者:(情緒已在爆發邊緣)沒有,早上來了以後我就放在這裡(指指
     午餐袋旁)。

同事E:(充滿懷疑地)你確定去銀行的時候沒帶出去?

同事D:(頭也沒回地)我還是強烈建議你去車上看一次,搞不好就在車
     上。

受害者:(嘆口氣)沒有,我只帶了皮夾,因為我想我需要帶著駕照,所
     以只拿了皮夾。(但仍很無奈地拿了車鑰匙走向停車處,三十秒
     後走回辦公室。)

同事C:(很無厘頭地)要不要去洗手間找找看?

受害者:(翻個白眼再嘆口氣)沒有,我從不帶皮包上洗手間。

經理B:(臉色凝重地)什麼樣的皮包?什麼顏色?什麼時候不見的?

受害者:(逐漸冷靜下來)後背式的包包,深棗紅色,應該是我去銀行的
     那段時間不見的。

經理B:(問同事C)那時候有什麼人進來嗎?

同事C:(一臉茫然地)呃...我沒注意耶。

同事F:(自以為聰明地)我絕對不會把皮包留在公司裡。

同事G:(很自豪地)我的包包裡都不會放貴重的東西。

同事H:(自以為是地)你太不小心了,怎麼可以讓包包離開你身邊。

同事D:(很權威地)以後你不要把包包放在這裡。

經理B:(轉向受害者)皮包裡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嗎?

受害者:(神情沮喪地思索著)太陽眼鏡、化妝品、一本支票簿、數位相機
     ...

同事D:(把受害者當成白癡地)你不再到處找找嗎?例如車上、桌下、抽
     屜、垃圾桶....

經理B:(有些不悅地)他是包包被偷了,又不是笨蛋。

同事D:(訕訕地停止翻找垃圾桶的動作)

經理B:(再度轉向受害者)很難過發生這種事,還好你把皮夾帶出去了,
     否則處理駕照啊、信用卡、金融卡...會是一場惡夢。

受害者:(搖著頭、欲哭無淚地)我實在不相信在辦公室裡會發生這種事,
     我要去銀行時請工廠的人把大卡車移開讓我把車開出去,那時有
     四、五個工人正在旁邊休息,他們都知道我要去銀行...也可
     能.....



請教諸位網友:

一、如果您是受害者,聽到那些同事的反應,您感受如何?

二、如果您是那位受害者的同事,您當時會如何反應?




















以上事件給如瞬間即逝的教訓:
一、當類似倒楣的事發生在你身上時,別期望他人真心為你難過(家
  人及真正的朋友除外)。
二、大部份的人心裡其實想著:「幸好,不是我的皮包被偷。」
三、平常不爽你開的車比他好的人可能會想:「活該,反正你有錢。」


以上事件給如瞬間即逝的啟示:
一、當類似倒楣的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時,除善後事宜外,不要像對待自己的
  小孩般給予『指教』,因為事後的指教於事無補,還有落井下石的嫌疑
  。
二、如果不知如何給予適時適度的安慰或援助,還是保持沉默,沒人會說你
  是啞巴。

三、居安應思危,不小心時都會咬到自己的舌頭,別人有難,千萬不可幸災
  樂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9805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疼啊
2009/07/18 13:45
包是女人的不知第幾個生命
且是在異鄉掉了心愛的包~~
那真的是~~還好妳堅強的渡過來了!!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7-19 14:25 回覆:
我是嘔了好久,尤其偷竊的還是所謂的『同事』,但由此事件中也學到了一些事 ── 對人性更為透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找回過~~
2009/07/18 13:42
很贊成如格格的分析
一次有一位新娘不小心在結婚當天
遺失一只婆婆給的"傳家翡翠戒指"
(價值約20萬,婆婆的婆婆的婆婆傳下來的.)
(結婚前兩天才交給新娘)
大家都能想像新娘準備被迎接前兩小時的現場是很多人吧!
場面從樓上新娘房開始"混亂"+"慌張聲"+"莫名奇妙"的耳語
樓下的我聽到後就快快上去只問新娘今天起床後的路徑
(當時一堆人"譏"哩聒啦的~真的是"粉亂")
(我是新郎跟新娘的好友,新娘跟新郎都要我陪.
但新娘最後勝出,所以當天我是先到新娘家幫忙)

問完並寫下新娘說的路徑後,我就重新"安安靜靜"的走一遍;
不過呢?我是彎著腰走的;當時經過我身邊的人都很好奇
(這人在幹嘛~)
只要經過的地方有櫃子我就會趴在地上看櫃子底下的縫細
(當天穿西裝打領帶,六月)
(六月新娘聽說比較美我是不知,新娘房的那位已經是小花貓了)

新娘房門口開始->廁所->樓下客廳->停車場
->回客廳->廚房->新娘父母房->新娘小妹房
->新娘房

最後我趴在新娘房衣櫃前的地上,看到一個綠色的反光
(我有借到手電筒)
(走一圈回來大約半小時,房間還是七八個人在嘰哩聒啦)
當我手從櫃子下方很細的縫伸出並捏著一只戒指
拿到新娘眼前時,瞬間我被新娘擁抱住~~~~
我跟新娘一樣好開心啊!!
(馬上有人問我怎麼找的~~我真的很懶得說)
(就一直傻笑而已)
(本來要包很大一包的紅包,想不到新娘跟她媽反硬塞一個紅包給我)
(當然我到喜宴的飯店時,趁空檔拿到收禮金的地方)
(收禮金的打開後我才知那一包是好大一包啊)
(難怪有點小重)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h..
2007/06/13 12:33

照理說 沒有人喜歡 沒有好東西在內的包包

照習慣說  或許拿的人 在看到里面沒有想要拿的東西 會把包包 丟棄

  也可能別人撿到後 沒法找到原主人歸還

我有過二次丟皮夾  一次是在几天內 接到電話 要我去拿回

  另一次是在几個月後 寄了信 要我去取回  里面東西 全都在

包括綠卡 駕照 銀行卡  現金等等~~

我也有遺忘手機在購物櫃台 忘了拿走  也找回了

信用卡 用後 忘了拿回 也都在几天後 去取回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此所以以至於
2007/06/11 11:01
我覺得那些同事多半沒心沒肝的,
或許也不能說沒心沒肝,只能說誰都不在乎誰的事,
最多嘴上說說:How are you? How nice. Have a nice weekend.
沒人真的在乎你好不好?除非知道你調薪比他高了,
或是你讓他逮用機會踩你.....
在那裡工作三年,始終很難融入,
而且背包被偷後,在那裡工作──度日如年

狂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07/06/09 00:35

如果我是你同事,我可能會請你去報警,然後看一下附近的監視器,希望能夠幫你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畢竟東西遺失是誰都不願意的。

希望,只是單純的遺失,而不是有其他惡意性的破壞。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等待繳稅後遺症過去 ─ 才能買新相機
2007/06/04 10:43

季非 真的很神哦~上周二我就與人起了衝突,唉,越老脾氣越壞,也可能不想再委曲自己,在一剎那間不經思考就爆發了,事後我思考了好幾天,更下定決心明年的去職計劃。

七琴 真是惱人,從此沒有信任,而又必須一周四十五小時與他們相處。有的,但妳也明白,feel sorry 已無法彌補對這家公司僅剩不多的喜愛。反正,錢是永遠賺不足的,這可能也是一種暗示 ─ 此地不宜久留。

 Emily* 是啊?整個公司為什麼只有我掉呢?說這句話的人一定不懂什麼叫做『同理心』(對不起啊,沒指責令夫的意思),叫人不解他是要安慰人呢?還是要再捅一刀?  

沒錯,我甚至還想準備一個『誘餌包』,內放捕鼠器,看誰第二天手受傷,哈哈,最毒婦人心....

 梅斯普雷爾 完全正確,的確有人表現很不自然,我與這裏的同事沒有所謂的交情,白人的友好是屬表面層次的,誰也不知道誰看得到的外表以外的面貌與生活。至於其他和我一樣的『外勞』,個個都表現出「我是加拿大人」的樣子,只要逮到機會就踩到你頭上啦~


梅斯普雷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受害者或受害者的同事
2007/06/01 14:20

如果我是受害者或受害者的同事......我會去試著分析看看誰可能是犯人

由有限的線索所做的判斷是,

(1)這是一個臨時起意的偷竊案 (2)犯人應該不是老手

所以我首先會去分析,誰表現的最不自然~

例如:本來話很多的人,突然在這件事上並沒有表示意見或是話變少了;對這件事表現的特別熱心或特別漠不關心。

由於線索不多,我僅能就看的到的資料推論

同事D的表現雖然很讓人討厭,可是他的嫌疑卻是最少的。除非同事D的城府真的很深,不然極少見到偷兒會這樣不留情面的欺負受害者的。(手害者平常和同事D感情很差嗎?)

同事C的一句:要不要到洗手間找找看?這句話並不是很無俚頭的胡言亂語,除了受害者不小心把包包遺忘在洗手間的可能之外,另外一個可能性是如果辦公室內沒有適合的藏匿地點,偷兒會跑到洗手間裡去欣賞戰利品並丟棄無用的多餘東西。由同事C的應對來看,他的嫌疑也不大。

經理B的嫌疑也是很小,他的處理手法很正常,看不出異樣。

剩下來的就頭痛了,其他人只是聊有勝無的交代幾句場面話,很難從其中看出什麼端倪,不過就我的看法是沒什經驗的偷兒喜歡在事發後藏匿於沉默的大眾之中,所以偷兒在這些人之中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如果還有更多的線索,我想我才能做更近一步的推論。目前,大概只能這樣簡單的分析了。


數學總有規則可循、愛情毫無道理可言。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2007/06/01 02:51

我能體會你的感受....多年以前在台灣某電腦公司任職時,我曾經"掉"過一台筆記型電腦!說"掉"是因為我始終不願意相信或承認竟然會有同事如此狠心偷自己人的電腦!但我畢竟就再也沒見到它-嗚~我寶貝的要死,才買沒幾個月....

之後被我先生嘲笑..."怎麼整個公司就只有你掉ㄋㄟ?"  然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看見同樣品牌的Notebook都會讓我疑神疑鬼老半天,要不就是"觸機傷情",哀鳴不已...

不過呢,很快我就振作起來告訴自己:

1.破財消災  2.好在我沒存太多私人檔案或者公司及國家機密 (老闆除了覺得我有點傻氣倒還不至於fire掉我 3.要更謹慎,不要再給別人任何"犯罪"或"臨時起意"或"順手牽或"人性大考驗"的機會了.

唉,說歸說,真有人處心積慮的要來偷,你也是很難防的,總比"直接被搶"好一點啦!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理解遇到這種事有多惱人
2007/05/28 06:07

失去的不只是物質 金錢

還有對同事的信任

想像可能是嫌犯的那人

卻是每天仍然一起共事

不知是誰  變成人人都有嫌疑

這或許是最大的折磨

ps 難道當時都沒人說: I'm so sorry, what do you think i can do for you now?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路經一處花團錦簇,才發現相機已不在了.........
2007/05/27 09:15

心的落腳 不,這怎麼能怪您呢?這輩子,各式各樣、像這樣的有意思的事我可遇過不少,前兩天,有同事問我,為什麼我看起來心情並沒有變差,我說,多少受些影響,起碼花了幾天思考這件事。

我並沒因此變窮,偷的人也沒因此變富有,世界還是一樣運轉,好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燁楓 沒解決之道,會偷的人還會再偷,只希望下次他/她找上白人,或那種會吵到老闆哪裡去的人,到時候我只要表現出很委曲的樣子就可以了。


季非 
一、應該已經不在了。
二、您對的機率極高。
三、也很可能正確。
四、正等待那個大嘴巴的出現,但我確信是找不回來了。
五、什麼喜事?!快告訴我!拜託~~

欸?可神了,您有千里眼嗎?


iamolddog 
四、以上皆是。
五、早就認了。
六、您的作賊大作我看了,避免有鼓勵偷竊之嫌,故未推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