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天使 ☆ 扒手 ☆ 豬腦袋 ☆
2006/11/24 12:17:23瀏覽1747|回應15|推薦70


有一種技藝,我稱它為『無影手』。此無影手無關佛山,也無關黃飛鴻,明明是看得見的實體,但我郤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堪稱來無影去無蹤。它有個學名,『扒手』是也,俗稱『三隻手』或『剪鈕仔』。


為什麼好好的人會有三隻手呢?平凡如我無法了解造成其多出一隻手的轉折與成因,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能練就如此技藝者,必定不是低智商之人,怎奈寧願作賊。


移民來加過了幾年近似退休的生活,撇開心靈歸屬、坐吃山空的問題不談,生活步調其實是緩慢而悠閒的,以前在台北時時緊繃的神經完全鬆懈下來,時間不再覺得永遠不夠用,步伐也不再匆匆,儘可能悠遊欣賞極藍到極美的天空彩雲,沒事就觀看過往高低價位不同款式的汽車,品頭論足各色人種等等。再也無需拼啊衝啊趕啊地,這樣的日子過久了,誤以為生活理所當然應該如此過。


直到有一次在華人超市的美食廣場享受午餐時,一隻沒被我察覺的手伸進我的手提包,扒走裝滿各式信用卡、會員卡、貴賓卡、駕照、銀行提款卡、身分證明及現金的皮夾時,才驚覺活在「福
」中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原來扒手也移民來溫哥華了。


歷經銀行存款被盜領(那賊很聰明,在提光我現金帳戶的現金後,以空信封袋假裝存錢,接著去當舖購物)、終止和重新辦理各式信用卡、與銀行和保險公司斤斤計較得失之後,接著開始擔心身份被盜用,惶惶不可終日,時時有被偷窺的感覺,出了門會不時檢查錢包是否還在包包裏。過沒多久,愛車在公寓的停車場(有閘門)被偷,十天後車找回,但感覺完全不對了。於是換了部小一點的車,沒料到,新車接連在半年內被打破兩次車窗......。身在異國他鄉,眼見許多同胞就算故鄉距離所謂的「寶島」越來越遠,仍紛紛打道回流,更是令我焦慮不安、神經著實衰弱了好一陣子。


今年三月下旬,溫哥華已遍地春意,可能是老年癡呆症已悄然來臨,也可能是自己常常過於專注思考某個生命哲理的毛病又犯了,在何時?何地?為何?錢包不見了也渾然不知,直覺是落在車上,到車上郤遍尋不著,又心存僥倖,心想可能留在家裏根本沒帶出來,於是急電家中少爺趕快找一找,他明明告訴我找不到我的皮夾,我還是一心認定是他養尊處優慣了,沒有儘力代我尋找。


飛車回家,那可真是找得我上窮碧落下黃泉,臥室、浴室、廚房、冰箱、洗衣機、洗碗機(夠誇張吧?)、衣櫥,乃至沙發上下都一看再看,一找再找,不死心,再帶著手電筒回車上找它兩回。至此,我不得不接受錢包掉了的事實,而且這次更慘於上回,因為我完全不知道它是如何離我而去。


想到一切過程又要全部來過一次,精神上已沉重得難以負荷,就像一躺下就知會有惡夢來臨一樣。強迫自己一一撥電話給信用卡公司後,癱坐在椅子上心力俱疲,沮喪得無以復加,不禁鼻頭一酸,雖然我看起來可能只是臉有點垮,眉毛嘴角有點下垂,表情有點嚴肅而已,其實內心早已捶胸頓足、老淚縱橫了。當然絕大部份原因是,我只能自責,而不能怨天尤人,原來「委過他人」對於一些不敢面對自我的人來說是一種可以免於出門買炭回來燒的方法之一,所以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壞事不完全都是「壞事」,有時還可從中領悟出一些道理,只是學費有點貴罷了。


當我的心情稍稍平靜下來,忽聞敲門聲,只聽我家少爺與一陌生男子交談聲,探頭一問,才知天使翩然降臨。他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名叫SPENSER(史賓賽),那天下午他在某商場二樓停車場撿到我的錢包,裏面找不到我的電話號碼,下班後他才依著駕照上的地址將錢包送上門來。


如果他不是上天派來的天使,他是誰?因為他,我的世界從佈滿問號驚嘆號哀號烏雲慘霧超低氣壓極度沮喪中再度亮了起來,如果他不是天使,他是誰?感謝他讓我看到世間依然存在的仁心仁性,感謝他讓我知道未來的世界還是充滿著希望,感謝他。





【天使】,就是善良誠實的男孩;
【扒手】,就是偷我錢包的無影手;
至於【豬頭】,您應該知道是誰了吧?

本文刊登於2005.5.11世界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5540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6/19 13:38

正所謂福人有福報喔~

掉東西我沒經驗~~
不過我有掉入陷阱的慘痛經歷!!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6-20 15:41 回覆:
我覺得我好像真的有一位守謢天使,讓我糊里糊塗一路走到現在。把你掉入陷阱的經歷寫出來分享如何?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掉過
2007/01/23 06:01

我也掉過我的皮夾 里頭有綠卡 信用卡 現金 駕照  支票~~~等等

我都靜下心 先去警局報遺失 再去申請新綠卡

信用卡   等等該報失的全都作了

一個月一後 有人寄了信 要我去取回 里面東西竟然全都在

通常好人不會少的 坏人就只有那少數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CAUSA回應
2006/12/13 15:04

一到加拿大就在那個分行來往,即使後來搬往另外一個城巿,依然未把帳戶轉走,因為『公事』接洽久了,彼此成了朋友,當然也正如該員所說:忠誠度比徒有一堆錢,郤隨時可能搬走來得重要。

還有,如果花兩仟元可以留住十倍或...更多的存款,我想,銀行的算盤打的比誰都精吧!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對銀行員說下面這句話 !
2006/12/13 08:42

""同時,也明示對方,如果銀行沒有任何表示的話,我將轉走所有的存款。"

你如果沒有 " 一定的實力 和 口袋深度!"

行員回您一句 : " Goahead ! Make my day !!"

就自討沒趣了 !

以此推論,您應是屬於前百分之二的人  !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6/11/28 01:41

To:panio

根據醫學報導,其實那些有的沒有的健康食品,大部份沒有實質功效,有效的成份是在【安慰】的部份。所以少浪費些錢,少給自己的身體額外的負擔,生老病死,與DNA有關,與八字有關,與生活型態有關,與對生命的態度都有關,實在牽扯太廣,所以聽姊姊我一句話:基本的吃吃即可,其它亂七八糟的就少往肚裏塞了。

To:nothing special

哈哈哈!突然覺得自己並不孤獨了!您做過的事,我也都試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兒 沒事兒...
2006/11/26 21:56

沒的事兒 沒的事兒...
像我 這種 大喇喇兒的個性的人 隨時都會搞個飛機出來
現在為止 尚未發生 不表示 以後不會發生 嘻嘻...

了不起 就是 忘了隨身帶keys 被關在車外 花錢找人開車門 或是 打破窗玻璃進自己家門之類 氣死自己的事兒....  嘻嘻.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6/11/26 16:16

To:張爺

謝謝您的鼓勵,我試著在耶誕長假時寫寫看。

To:奇了凱文

那個扒手領光了我的銀行現金存款,再假裝存進兩仟元支票,接著去當舖買了近兩仟元的東西(過程大約如此,確實金額不記得了,所以前述為假設金額),我告訴銀行負責我帳戶的經手人,如果我的帳戶裏已沒有錢了,銀行接受假存款,銀行該負責,那一部份的錢不該由我來承受,同時,也明示對方,如果銀行沒有任何表示的話,我將轉走所有的存款。雖然到最後,我有形的損失只有近仟元加幣,但精神上的秏損郤是很難數值化,只能說,那是一種很孤立無援、必須獨自處理每一步細節,去將損失減至最低的歷程,數年後的現在重提往事,可以取笑自己一番,說實在話,在當時,一點都不好玩的!再者,這種事,警察不會受理的,所以這種賊不可能被關,因為沒有人會去抓他們。

至於台灣那個【賊】,唉~為了他的【贜物】實在引人注目,只好想盡辦法讓別人也惹點騷,沒想到郤變成滿天飛舞的血滴子,唉~唉~~唉~~~

To:胡說八道

有~當然有~

無論如何,感謝您的關心!

To:nothing special

嗬嗬~還好沒有,真的是最好沒有,是我失言了,sorry!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家在
2006/11/26 00:31
沒損失就好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你
2006/11/25 23:46

更勁爆的事跡  尚未發生也最好沒有. 嘿嘿嘿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25 17:29

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

這個小偷偷的東西還可以止付,可以要保險公司賠

抓到也一定會被關

可是我們2300萬人的財產,被竊國者所盜取

賊都已成為眾目所視、十指所指時

還大言不慚、繼續竊、搶

而我們一點都沒辦法止付、也沒有保險公司理賠

...這樣想,就好過一點啦

...還是會更難過?

我是忘性極佳的人,因此很少感到被偷的痛苦,

因為忘性太好...以致於不敢覺得是被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