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奇異大叔學奇異泳姿
2011/10/05 22:12:40瀏覽137|回應0|推薦2

我上大學前兩個月還不會游泳,在台灣本島可能算正常,但我從小在澎湖長大,四面環海,若跟外人說我不會游泳,外人總以震驚的眼光看著我,我只好自我解嘲說:我們的海是給遊客游的,打哈哈地帶過這尷尬話題。

  其實,新一代的澎湖小孩會游泳的人沒以前多,二、三十年前的小孩沒有電腦、電視、手機等,因時間很多,所以很多小孩成群結伴,大家爭先恐後跑到鄰近的海岸去玩沙,玩累了就撲通一聲,跳進蔚藍的大海裡,往上一看,是潔白的像蠶絲被的白雲,不斷地變化外型,彷彿有一隻無形的手把蔚藍天空當作畫布,在上面揮灑創意;而往前一看,是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偶爾會看到有魚網之類的東西在附近漂浮,澎湖漁夫都是晚上才出去捕魚,用燈吸引魚群,再一網打盡,但因家裡吃素,所以我沒捕魚經驗,我這代的小孩,爸爸是漁夫的已不多見,或許跟長年濫捕而無節制有關,「凡事太盡、緣份早盡。」上天賜與澎湖豐富的海洋資源,該用永續經營的態度來面對大海,否則吃虧的還是人類自己。

  考上大學後,整天無事可做,爸爸便幫我和弟弟報名游泳訓練班,第一天到游泳池時,一堆身高明顯比我們矮的小孩,到處嘰嘰喳喳地聊天,看來都是附近國小的學生集體報名游泳訓練,我和弟弟被拆散,每組都有兩位教練來訓練,為期一個月的自由式教學、每週五天、一天兩小時,因人數眾多,教練無法顧及我們每人的需求,但可能我年紀較長,雖比小孩怕水,教練一講,我就懂該如何做到他的要求,我記得最後一週結業要考試測驗,我以4級程度結業(從零起點開始,雖當時到4級,但自由式還無法游25公尺,換氣仍會被嗆到。)

  游泳班結束後,我和弟弟有空就跑到離家不遠的大城北游泳池,大城北和林投村屬於同個鄉,鄉民游泳不用錢,我帶著泳鏡,不斷在水中憋氣、吐氣,看著來來往往的成人如何游泳,每人泳姿不盡相同,有些姿勢十分怪異、有些看起來速度其快、十分耗力、有些人則是一臉十分享受的像水母般緩慢滑水、感受水輕輕地滑過他們的皮膚,好似回到母親子宮,羊水在四周包覆身體般的自在。

 每天造訪游泳池,觀察形形色色的奇人,我注意到一位身材修長,宛如水中蛟龍的奇異大叔,他在水中的速度看似很慢,別人一個單位時間可能滑水四、五次了,他只滑了一次,但可能雙方前進距離相差不遠,因此我當時便決定模仿他的泳姿,我捨棄在訓練班學的自由式,改學蛙式,一開始節奏沒抓到,總是喝了不少水、嗆到不知多少次、受周遭游泳人的側目觀看,一個月過後,我逐漸掌握訣竅,能和奇異大叔一樣,享受水滑過肌膚的柔順感,這種感覺很奇妙,好像參雜了孟婆湯,游泳過程中,一切煩惱忘的一乾二淨,盡情接受水的愛撫、滋潤;每游完一次,我都以為自己是武俠小說的男主角,接受了高人異士的灌頂,打通我的任督二脈,我喜歡稱這感覺叫「重生」,宛若有無窮力量去面對未知的一切、迎接嶄新的一天。

  剛好學會奇異泳姿後,沒幾天就到苗栗讀書了,大學生最多的就是時間,剛開學沒有摩托車,便跟室友跑去泳池,學校的設備真的很棒,有烤箱、SPA、冰池、蒸汽室,以及一座25公尺的泳池;我曾在一天內游了4小時,之後再也無法破這記錄;我之所以稱我的蛙式為奇異泳姿是因為周遭人的蛙式主要是靠腿踢水前進,我則是靠水滑水前進,有時腳根本不動,或者不按蛙式的踢腿法,而是把腿當螺旋槳,用腳來旋轉,泳池後的男性更衣室也常令我大開眼界,中年或老年人常直接在大家面前,更換衣物,絲毫不在意大家盯著他的屁股與傢伙,我試過不少運動,游泳除了可雕塑身形、減輕關節壓力、減重、訓練心肺耐力、放鬆減壓等,還能一邊運動、一邊思考今日種種及未來一切,同時一心二用又能兩者兼顧,別再藉口沒時間運動了,穿起泳衣、帶上泳鏡,泳池的魔力能使你維持一整天的好心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0240414&aid=570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