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在台灣學習到志工 -《大陸》東方早報 A22/社論
2012/05/15 21:32:07瀏覽349|回應2|推薦22

Paulao's comment:很多人把重病病人送到醫院都是期待能夠找到[妙手回春,藥到病除]的好醫師,事實上就算醫師認為有把握,但也絕對不敢打包票!因為有太多[外在]因素是會影響醫療品質的!很多醫生甚至因為家屬或病人不肯接受結果而吃上官司!

因此碰到棘手病人,他們必須組成一個醫療團隊,照著每個醫師的專業跟經驗評斷如何用藥.很多事實證明,同樣病情的病人用同樣的藥往往得到的效果不一.有人很快康復,有人甚至拖到無藥可救,為什麼呢??

本文中提到的:{醫院對病人的幫助,並非全然是醫術,志工的撫慰、感恩、尊重與愛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志工若能以慈悲心、同情心發揮安撫病患的力量,勝過病人直接面對一堆冰冷的儀器設備。}是原因之一.

我跟隨大愛電視台多年,看到這篇文章當然知道慈濟人是[實至名歸];[與有榮焉]之餘,聯想到目前我們新的領導團隊還未正式上台就面臨那麼大的反對聲浪,不禁有所感慨:醫療跟治國一樣不是需要[尊重專業][理性溝通]嗎??

病人與家屬就等於國民與政府的關係,病人與家屬不能只因為著急就指指點點,隨意謾罵,醫生也不能以[傲慢]的態度引發家屬不滿,總是要互相配合.

面對政策也是不要人云亦云,外行批評內行!!任何政策有利有弊,不是一般人可以弄得清楚.把問題交給專業來與政府溝通,領導人要有[納百川]的胸襟,接受專業意見,這對雙方都有利啊!何必弄得劍拔弩張呢??

 大家對馬政府企盼的[改革][致富][安和樂利],不就像病人企盼醫師能[去除毒瘤][再生好細胞][恢復健康]一樣?但是大家應該像病人或擔憂的家屬一樣,老怨怪進展遲緩而質疑醫生專業呢?還是像個盡責的志工[撫慰病人、感恩醫師、尊重專業]來增添彼此的力量對抗病魔呢?

> 在台灣學習到志工
> 《大陸》讓“志工”在醫患之間扮演潤滑劑 2012-05-09 東方早報 A22/社論,來信/陳統奎


> 5月8日,《東方早報》評論版發表《面對激情傷醫,衛生部門有自救空間》一文,作者劉遠舉提到了“志願者介入”
> 這個角度,但沒有談透。我來跟大家分享台灣慈濟醫院志工(即大陸所稱的“志願者”——編注)巧扮潤滑劑,建設人文醫院的經驗,幫助大家跳出“醫鬧”看“醫鬧”
> ,尋找應對良方。
>
> 去年我去採訪花蓮的慈濟醫院並考察醫院志工制度,一位護理長的話讓我刻骨!!!> 醫院對病人的幫助,並非全然是醫術,志工的撫慰、感恩、尊重與愛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志工若能以慈悲心、同情心發揮安撫病患的力量,勝過病人直接面對一堆冰冷的儀器設備。
>
> 站在慈濟醫院門口的,永遠是穿著“藍天白雲”服裝的志工,病人抵達醫院門口那一刻起,就會有志工溫馨陪伴。慈濟醫院志工必備“
> 眼睛要亮、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手腳要快、耳要開”,當然志工們在培訓時也被告知,當見到?
> 嘍裡巴說的病人,也要給他笑臉;當遇到老態龍鐘的老人家或行動不便者,不能要求其做太大的動作等。慈濟醫院志工不僅熱情親切,而且周到專業,病人及其家屬感到被溫情關懷。志工服務最終起到
> “醫心”的效果,讓病人心存感恩。
>
> 一位慈濟醫院院長告訴我,慈濟醫院把“照顧好病人的心”看得比醫療技術還重要,這不是說慈濟醫院醫療水平不高,慈濟醫院很多醫療技術國際一流,但再一流的技術,都不能克服所有病魔,因此人文關懷不僅能撫慰病人,也能減?
> 關心家人的痛苦。手術室外,看到家屬引頸企盼著先生手術的結果,慈濟醫院志工將!
> 肩膀給家屬依靠,就這麼小小的一個動作,撫慰了家屬的心,使其暫獲心靈的平靜。這位院長坦言,開醫院就會有“醫患矛盾”,但因為慈濟醫院志工“視病如親”
> ,播撒大愛,巧妙地化解了醫患衝突的場面。即使醫院有過失,病人也能原諒醫院。把人文放在高科技之上,慈濟的辦醫理念值得我們深刻反思。
>
> 如果你在午後到慈濟醫院,可以看到由醫院志工們組織的“愛曬活動”,它的主題是“陽光、溫暖、愛”
> ,邀請病人及家屬們參加,一般在醫院大堂進行,志工奉茶給大家喝後,邀請大家一起學唱手語歌曲,有歌聲,有笑語,營造一段溫馨的午後時光。這是志工們安排和精心服務的醫院公共生活,目的亦是
> “照顧好病人的心”。“愛曬活動”是慈?
> 醫院志工們一天當中奉獻的高潮節目,每次都能吸引數百名病人及家屬。這個平台是進行人文教育的最好機會,志工們當然沒有枯燥的說教,而是教唱通俗易懂的手語歌,喻大愛于歌中,喻感恩于歌中。那個現場,很多人常常唱得熱淚盈眶。這些手語歌的主題都是
> “行善行孝”。
>
> 慈濟是目前全球志工人數最多的慈善機構,志工服務全球一流。慈濟每一所自辦醫院都有志工團隊,像台中慈濟醫院每年有近四萬人次的醫療志工在服務。當慈濟醫療志工是很辛苦的,一位志工介紹她的一日行程
> :清晨四點半起,到晚間九點半止——**
> 早晨參加早課、志工早會;午間教育訓練時間,由醫護人員講授各種醫療常識。其餘時間都在各個崗位上陪伴病人;每一名慈濟醫院志工都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
> 以愛搭橋,讓醫師與病人之間,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 。因此在慈濟醫院,醫務人員從來不認為醫院志工可有可無,而是把他們當作左右臂膀,慈濟醫院的祥和局面離不開這些可愛的“藍天白雲”
> ,白衣天使們從來不敢居高臨下瞧不起志工。
>
> 慈濟模式:慈濟有一個經驗豐富的志工服務團隊,擁有成熟的志工招募、培訓和管理!
> 的專業經驗,因此在慈濟醫院導入志工服務並不費事。一般的醫院,尤其是中國大陸的醫院,屬於全世界最繁忙的醫院,院長們哪還有工夫再造一條志工系統?上海一些醫院也在用志願者,但因為志願者零星點綴,而不是主角,缺乏系統化、專業化,效果幾乎看不到。最近,一位慈濟大陸志工、蘇州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長在實踐一種新模式,由企業培養一支專業的志工隊伍,目前規模已有
> 300多人,然後支援當地醫院,在醫院當志工,複制慈濟醫院志工經驗。不過這個模式也有天時地利,因為慈濟慈善基金會大陸總部就設在蘇州。
>
> 即使沒有這樣的天時地利,我也認為“大企業+醫院”模式可以試? 總的來說這是體現社會責任,並且是一種“醫治社會矛盾”
> 的新公益手段,作為回饋,醫院可以免費為企業員工建立健康檔案,互利共贏。
>
> 破解醫患衝突局面,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出力,大家斷不能隔岸觀火還指手畫腳。我們必須起立而行才能改變社會,對個體而言,我們可以一起組織公益組織,自組織、自培訓、自管理,再與醫院合作,去當一名醫院志工。
>
> (作者系《南風窗》記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645870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 !
2012/05/17 16:11

醫護與病患及家屬最重要的是信任,溝通與尊重.

政府與人民及社團又何嘗不是如此 !

只是在有心政客及媒體的操弄下,

彼此已沒有尊重,失去信任而無法溝通了 !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國泰民[安]就要先[把心安定下來],要求政府做什麼的時候,想想我們做了什麼?
2012/05/16 10:45

病人與家屬就等於國民與政府的關係,病人與家屬不能只因為著急就指指點點,隨意謾罵,醫生也不能以[傲慢]的態度引發家屬不滿,總是要互相配合.

面對政策也是不要人云亦云,外行批評內行!!任何政策有利有弊,不是一般人可以弄得清楚.把問題交給專業來與政府溝通,領導人要有[納百川]的胸襟,接受專業意見,這對雙方都有利啊!何必弄得劍拔弩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