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用心付出愛的行動
2010/04/12 15:37:39瀏覽586|回應0|推薦6

雖然我有幾篇文章提醒家長們[親力親為]管教自己孩子的重要性,但是我沒有忽略到在現代過分開放的思維攪亂了家庭機制這個事實,其實有很多孩童是無法享有[正常家庭生活的]!!

想想一個孩子沒有選擇餘地的來到這個世界,如果他們無法得到負責的父母(或任何其中一位)的呵護與管教,他們的一生會是什麼境遇??

而什麼樣的[呵護與管教]才是正確的?又有多少[有時間有能力]的父母真的知道??我認為這都是值得探究,相對的就需要花費很多心思來尋求答案!說實在,以我過去作家長的經歷,奔波於家庭與工作之間,真的是沒時間[想那麼多],難免就會寄望於學校與老師的管束來我們填補我們的不足!這也應該是教師們能夠體諒的!

固然如同我前幾篇提醒的,我們真的不能過分要求學校與教師的在本分職責之外負起代替那些家長的責任,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期許至少是經過專業訓練的教育機構與教師對那些行為有偏差的兒童賦予更多的關注!!

說輕,你可能為社會減少一個人渣,說得重一點可以及時阻擋一件家庭的悲劇發生!而必須闡明的是:[大家應該要有一個共識,既然你(家長)把這個責任推給了教育者,那麼你就要尊重他們的方式]!因為很多問題都出在家長總是一旁指指點點,教師們如何放手去做??

而在現代種種莫名的生活或物質的壓力下,很多教師也確實有許多判斷或反應偏差之處,那就要靠社會整體的一個監督力量來幫助..也因此,什麼人本基金會,各式的以教育為名的基金會就此產生..但是最後還是淪為莫衷一是..在此各說各話的情況下,我認為政府就該責成有關機構監督這些機構,令他們常常舉辦一些講習,邀請官員,學者專家與家長一起[溝通溝通再溝通],才能夠真正給教師與家長們一個正確的指標!

總之,[管教]這個巨大的任務當然不應該只壓在學校與教師的肩膀上,社會大眾與政府的力量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想,如果學校老師真的發現有一個學生的家庭暴力情況嚴重,或他個人行為或思想偏差到可能成為社會禍害的時候,他該向誰通報??通報之後又如何有效的對他進行[改善]呢??這都是值得大家深究的問題..個人能力有限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的[用心]探討!

而基本上,我個人還是強調:[管教要從孩童時代開始]..但是一定要有[愛]作為基礎,如果從孩童期他們就能夠享受到[愛與關懷]他們自然能夠向其他人施予[愛與關懷],而對於那些有問題的孩童跟家庭應該及時的靠著社會大眾的力量互助合作的付出無私的愛心,才能有效遏止社會風氣的敗壞,讓下面的世代一代一代更健康!

基於此,我願意提供個人到馬來西亞的一些見聞與感觸,讓這些[快樂的笑顏]見證[愛的力量],雖然這個活動因為這位好友Teresa的離馬而終止了,但是我們真的很放心,因為她們一直是在上帝的手上!

愛永遠不嫌多..紀錄士毛月育幼院的天使們

2009/04/26













一開始,我們都叫這家育幼院為[孤兒院]..較確切的是知道它是由一對印度牧師夫婦所創建並主持的,所以這裡大部分的院童是印度裔,只有少數幾個華童..直到參與他們的[華文學前教育]以後,我們才了解,這些孩子大多是來自單親家庭,所以不應該叫孤兒!
他們大多是父親的一方不負責任棄兒女於不顧,而母親一方必須工作或能力不夠所以才會送到這裡來..常常孩子會告訴我,他家裡還有幾個兄弟或姐妹,有時會拿出一些文具頗為得意的說是媽媽買給他的...過節的時候會有幾個院童被家人接走..但是他們還是得回來..據說他們只要符合院方收容條件這裡是不用付費的!
 
而我們到這裡能做的是對院內幼稚園級的院童進行[華文學前教育]!據我們了解,因為華文學校離院方較近收費也比較低廉,又近年華文也備受重視,所以他們選擇把大部分院童送到華文小學,而藉由我們的幫助,正可讓他們在進入小學後能很快適應華語教學..
 
而他們的需求也正好符合了從台灣來的teresa的願望,因為喜歡小孩的她多次努力卻無法生育,就在外籍先生被派到吉隆坡工作的這段期間想到貢獻自己的時間跟心力去幫助這一類的兒童組織,而當她把這份心告知留職停薪來照顧家人的jane,基督徒的她馬上就鼓勵她付諸行動,她們於是積極合作,經由網站的搜尋跟幾家的探訪作比較,選定了這家[育幼院]開始了[工作]!
 
我們以Teresa為主,一直維持有三個人,因為她過去在台灣有教過美語的經驗,知道怎麼應付小朋友,如何有效運用她自己親手製作字卡,跟選購的CD,以教唱看圖說話的方式進行教學.我們的工作則是從旁在她指令下進行分組活動!從開始到約半年前teresa先生被調回結束至少進行了整整兩年了!!
 
 
試想,有誰能不憐惜有家卻不能歸的孩子?這些孩子需要的愛絕對比一般正常家庭的孩子要多得多,而滿有基督愛的我們豈能吝惜??
我又何其幸運可以感受到:當他們任何一位用稚嫩的聲音呼喚你並給你親密擁抱的時候,你身上就會不自覺的發出熱力從而充滿了愛,當他們有意無意不留痕跡的跟你越挨越緊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他們渴望從你身上得到緊密的親情!這又是一種說不出的[觸動]!!
 
有沒有想過,這些幼小的孩子每天在院內整齊劃一的餐桌上根本沒法享受到母親親手煮食的菜餚的滿足感?他們又如何能從院方鋪設的上下舖的小床上享受到完全屬於他個人的[家的溫暖]??在他們年幼最需要愛的時候,他們要的只是這麼多啊!不是嗎?
 
然而諷刺的是,世上又有多少擁有自己的房間的家擁有父母愛的孩子竟然不知珍惜!!??
 
其實這家DESA AMAL JIREH育幼院已經有22年的歷史,從過去租用場地到2007年6月8日遷到士毛月(SEMENTIH)已經擁有自己的建築物可以容納200個院童,目前共有90孩童更也開始收容了10位老年人..
 
當初Teresa會挑上它而且我們能夠維持這麼久的關係,就是體認了他們的有組織有制度,更親身經歷了工作人員的愛心!他們對孩子的管教是寬嚴並濟的,看他們為成一圈吃點心的時候一起做謝餐禱告,就可以看到紀律!從而我們跟他們竟然能如此緊密互動也是我們遠道來此不懈的原因!
 
這裡的孩子自然不是只有幼童,他們目前的九十幾位孩童從初高中大學不等,自然有很多已經學成並進入社會了!
 
他們也有留在院內服務的,最讓我感動的是其中有兩個姐妹(一個幫忙廚房,一個幫忙照顧小孩)之一現就正在照顧一個有殘疾的中國小女孩,每天還要頂著艷陽陪伴她去做水療.
據說這個有殘疾的小女孩是唯一的孤兒,應該就是有殘疾而被父母雙方遺棄的吧!?感謝主這個孩子今天卻是被所有的工作人員悉心呵護著!每每他們都要把打扮得美美的讓她開心!(這孩子叫如意,圖二及最末一張).她的笑顏正是最好的見證.
 
由於我在吉隆坡一年多的時間中出國頻繁,詳細的情況還是從他們的網站www.daj.org.my可以說得更明白.在此只想把我曾經拍攝的照片po出來讓大家看看這些可愛的孩子.
 
總之跟這些孩子我們已經建立了感情..雖然他們的活潑調皮每每讓我們在去程的車上會滿心忐忑的檢討這次要著麼樣[降伏]他們,在面對他們的時候幾乎要[聲嘶力竭]的管束他們,但只要在我們離院的時刻,他們一句{Auntie, I love you}就會讓我們在回程上一路歡笑的敘述某一個小朋友的[小撇步]被我們識破了!
 
沒想到來馬不過一年多就能記錄這麼多的歡笑與感動,,期待神的帶領能夠讓我這篇文章能感動更多的人把愛帶到需要的人的身邊!不管你是什麼信仰,不管你在什麼國度,只要你自認有足夠的愛,就行動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93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