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兩件新聞審視媒體報導的責任感
2011/03/10 17:37:20瀏覽400|回應3|推薦6

A.引用文章

徐懷鈺找到了嗎??期待她走出陰霾..

徐懷鈺被逼應酬 龍縯:她自己要去的

B.引用文章請爆破公司炸學校 甜美女童網路爆紅

Paulao's comment:最近徐懷鈺的官司新聞讓她再度在媒體新聞中曝光,這讓我安下心來,至少知道了她的行蹤..但是曾經我看到某電視台披露了她剪了超短的髮型見到記者就拔腿飛奔的景象,當時就覺得很無聊,我還很擔心她到底能夠承受多大的壓力.

而從今天的報導中,我看到記者運用了一張過去她露肩露肚臍的照片..雖然不似一般所謂性感明星的裸露,但用在這篇報導上我認為不是很妥當.

她的官司中指責龍縯經紀公司老闆吳祖望利用職務之便,傳大量簡訊騷擾徐,但是吳祖望卻就這部分向法院提反訴,告徐懷鈺加重誹謗。看到公司方面招開記者會又請來同是藝人的員工出席,證明吳老闆非[那種人],只給我感覺這是小蝦米對大鯨魚之戰.

報導中說:{徐懷鈺律師的聲明稿還說,徐懷鈺與龍縯簽約後,公司不斷以介紹公司為由,帶徐參加與工作無關的餐敘、應酬,僅告知這是「未來規畫」的相關商業演出和通告。

但龍縯昨回應,公司從未逼她應酬,都有人證可證明。周彥彤說:「她跟享鴻的合約去年3月23日才和解,之前我們只是朋友關係,在22日晚上公司聚餐,是她自己要跟去,還在現場碰到熟人大喝起來,怎麼變成我們逼她?」 }

...總之大家各有說辭,一個告[對方強逼應酬並不斷以簡訊騷擾],一個指稱[她是出於自願],並說她在現場喝將起來,在我看來是要影射是她舉止不當.不管如何,在事情糾葛不清是非對錯沒有釐清之前,徐懷鈺的形象與人格正在被握有權勢的經紀公司[醜化]著,既然她現在是短髮,為什麼媒體就要從她的舊照裡選這樣的一張來發表呢?

而另一個新聞B,來自於聯合網的[國際萬象]標題赫然是:{請爆破公司炸學校 甜美女童網路爆紅 }貼出的是一張金髮碧眼果然甜美的女孩相片,下面寫著:{小貝琪8歲時打電話到爆破公司要求炸掉學校,從此名氣大增。}

這是五年前的事情,這個愛爾蘭八歲小女孩貝琪打電話到爆破公司,要求將學校夷為平地,並希望老師一起被「拆掉」,驚悚的念頭對比上小女孩甜美的聲音,引人發噱,五年來這段錄音不斷被轉載,從加拿大紅到大陸,現在紅到台灣。

這篇文章中詳盡的敘述{貝琪在電話中不急不徐地向爆破公司表示,老師總愛在周末出一堆功課,所以想問炸掉一所棒球場大小的學校要多少錢?如果付上老師的名字,能否確保連老師一起「拆掉」?.....掛電話前還強調會把學校建築規劃圖和老師名字寄到爆破公司。

當地廣播節目播出這段電話錄音後,甜美可愛的小貝琪爆紅,還受邀上電視節目高歌,純真的笑容,加上流利的對答,讓人瞬間忘記她曾有炸掉學校的恐怖念頭。

網友則把她的童言童語配上爆破畫面,製成不同版本影片,引起各國網友爆笑;近日台灣網友發現後,還留言稱讚她「行動力值得鼓勵!有實踐夢想的勇氣!」

我不知道其他格友是什麼想法,在我是又震驚又期期以為不妥的!!我不知道媒體把這個五年前發生今天[紅到台灣]的消息披露給社會大眾會有什麼[建設性]??

而儘管這件事可以說明孩子的想像力豐富,但是這真的是值得大家宣揚的事情嗎?藉著[大眾傳播]把她又請到廣播電台獻聲又到電視台亮相,又讓她在網路上爆紅,我只看到報導提到網友的稱讚,卻沒有提到[大人們的任何指正及探討],在她小小的腦袋裡她可是要玩真的ㄟ.

有沒有人關心,是什麼樣的背景引發一個八歲的孩子會想要用這樣極端的手段把學校老師都[毀滅]掉?報導怎就沒有談到她的家庭背景如何呢?看來這些不是媒體在意的重點!

前陣子才在此間聽到洪蘭教授來馬來西亞的演講,主題是[品格決定未來]..她提醒我們的是[童蒙養正,受益無窮],首先就著重大人的身教與言教.因為孩子又同時期的學習是來自[模仿]..從大人言行中孩子要學習到禮節紀律以及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大人要灌輸她們有正確的價值觀,當然仁人愛物也在其中!那麼她會這麼天真的興起這樣的恐怖念頭,她週遭所處的大人世界不該關注嗎?

總之,以A例來說,藝人也是人,對於一個財務不是很寬裕又身心正在受煎熬的演藝人員,媒體跟社會應該都有尊重與保護的責任..萬萬不應該為了炒熱新聞而窮追不捨.

而針對B例,我認為媒體報導有責任提醒我們:用強烈極端的手段來解決問題絕對是錯誤的,然在台灣,當一個八歲的孩子都這樣想而且付諸行動去[想辦法]了,媒體卻讓我們只著重孩子的天真可愛與大人們的[稱許],這是正常的嗎?

我當然相信不是所有的大人們都會是那樣想法,但是,當我們的媒體在報導中選擇這樣負面的新聞還幫忙宣揚[大人們]的贊許,這會把社會大眾的價值觀帶到什麼樣的地步?如果我們大人們自己的價值觀都混淆了,我們又如何在孩童的教育上擔當身教言教的責任??

我是否太杞人憂天了??希望格友們能幫我解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4966704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也沒資格去論斷他人的
2011/03/12 01:22

我沒論斷徐懷鈺,因為我不了解她,我也沒從她小咖時開始看起,只有在中天新聞的報導大明星中,有看過對她的介紹,並且訪問她周遭的演藝圈藝人、音樂製作人、記者...

我是針對徐懷鈺事件,認為她該為自己站出來,不管是對抗經紀人或是家庭都一樣,以她曾經身為公眾人物而且紅過,不會連上法院的抗壓性都沒有。如果自己站得住腳,更是不會害怕去法院面對真相才是。如果要跟經紀公司討公道,要親自出來說清楚才是。她跟那種長期受迫害的弱勢底層民眾不同,當我們有見過世面、看過大場面的時候,自然個性上會比其他人堅強多了,尤其徐懷鈺還曾經是當紅明星,面對廣大歌迷的注視下表演,絕不會是弱不禁風的體質,除非她有罹患憂鬱症,那就另當別論。

說到李家同教授,我覺得是外界斷章取義,還有扭曲李教授的意思去渲染,造成的誤解,例如李教授說的大學生去原住民地區做團康,很多人把「團康」擴大解釋成去偏遠地區的「服務」都算,這是錯的,「團康」就是指辦活動玩遊戲,可是很多人一扭曲就開始大肆批評,把李教授做的山區教學服務全都抹黑嘲笑,這就是社會「理盲濫情」的表現,不求甚解就開始批評,反而扣人大帽子,如果李教授要去辯駁,可能就像我說陳光標的事件一樣,解釋不完,人家再扣帽子來延伸,煩不勝煩,根本無法將焦點還原集中在討論的原始點上面,所以李教授比較聰明,做自己的事情,少浪費時間在說明上面。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paulao(yymslin) 於 2011-03-12 14:27 回覆:

當我們有見過世面、看過大場面的時候,自然個性上會比其他人堅強多了,尤其徐懷鈺還曾經是當紅明星,面對廣大歌迷的注視下表演,絕不會是弱不禁風的體質,

{除非她有罹患憂鬱症,那就另當別論。}

_________________

說了半天,我要指出的就是這一句,除了以前那張照片,也看她見了記者就跑的報導懷疑的!一個會怒告東家的人理應是很強悍,見了記者就趁機發洩.如果真的懦弱,那早該私下和解了事吧?

我們都不是演藝人員,我覺得[大世面]有很多,但我相信演藝圈絕不是一般.吸毒酗酒打架滋事都是發洩內心不滿情緒造成的,甚至還逃不過[黑白兩道]的糾葛.

我提林志玲(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她,但我讚賞她的智慧),對她的關心是出於憐憫心.雖然她已經賺飽又走紅,但我感覺她是個內心受壓抑的人.在大陸她摔下馬那段時間我一直注意她,怕她會崩潰..還好她走過來了!我前面提她的EQ好,所以一直能夠維持她的[人氣],這是她上帝給她的賞賜.但相對著,越要在外人面前表現良好,就越壓抑.誰知道她心裡真正想著什麼?

所以我不排除她在表現[完美EQ]的背後,有著我們看不到的真面目..不知怎麼我一直覺得她並不快樂.但至少她應該比徐懷鈺幸運,因為她的出身比徐優,又有高學歷讓社會大眾另眼相看.即使媒體影射他家人都在利用她的財力,但是至少她的家人表現在社會大眾面前是[得體的][高尚的]當然還有政商關係良好.

反而我覺得媒體在她們的經濟問題上做文章是[錯誤]的!因為那是她們家庭的[互助]關係,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捱關我們什麼事??所以我覺得藝人跟她的家人很可憐,她們的世面起跟你我一樣?

而徐懷鈺就不同了,她跟她媽的關係到底惡劣到如何程度我不揣測,但比起林,我覺得她沒有足夠的後盾在支持她!?所以我說她是弱者,不管她過去如何,我認為給她一些心靈的支持是有必要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律師不能代表一切
2011/03/11 20:17

就像吳淑珍的律師代表她出庭,卻也不能回答法官的問題一樣,當事人有時是有必要出庭去為自己的清白說明的。

我沒聽到您寫出來的那麼多事情,就像您提到的林志玲,為什麼還是會有正面的報導,但是看到徐懷鈺的新聞,相關所有的報導(不僅僅是只有經紀公司,還包括演藝圈的藝人、過去的許多製作人、記者)對她的評價都很少正面稱讚的,這就真的是讓人會對徐懷鈺產生質疑。

我不是站在經紀人這一邊,而是持平去看,所有的事情只能從司法上來釐清,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站出來講清楚,不能用壓力太大,已由律師出面來解決,畢竟她真要振作起來,就必須自己去面對現實,才能讓社會大眾看清真相,否則要大家聽到一堆負面的批評,卻要選擇相信她,真的是強人所難。我不是要她面對媒體記者,而是去法院為自己爭清白,連這件事都不做,如何要人相信。

我對徐懷鈺沒有任何正面或負面的觀感,而是憑著看到的內容來評論而已。徐懷鈺的官司不是經紀公司要她性朝貢,情況跟韓國不一樣,不需要這樣躲躲藏藏。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paulao(yymslin) 於 2011-03-11 23:20 回覆:

我們不是她本人,一切只能從個人所見所聞來判斷.所以不[論斷]才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與個性,所以我說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對我來說,我第一次看到她她根本還是個小咖,但我一眼就想她會紅,,雖然穿著熱酷但是不壤人感覺她是賣弄身材的人,唱起歌就知道有才華談吐及舉手投足都很自然.大S小S也是一樣,記得差不多同一時期(那時我久居台灣)好像都是在張菲的鑽石舞台之下的[音樂教室]單元出現..

可見我可以當星探啦!:0)後來我在國外有她的幾片CD也都是些活潑的而歌如跟文英的怪獸當然還有正經八百的歌曲,都不失莊重.我想只要她的道德沒有瑕疵,耍大牌耍個性不合群這是影星自己個人的權力,後果自然由她自己擔當!

就因為她有個性,所以我想她會排斥被利用來好像當什麼[招待]一樣會以反擊是很正常的!至於她是否該自己面對,每個人的抗壓性不同,她的法律常識也不如你的歷練,不能用你的角度來衡量她.我想她不會在乎別人相信不相信她,她是要跟經紀公司討個公道.所以沒有出親自來辯駁吧!

前陣子看到很多人批評李家同很跋扈,在我看來這是片面之詞.以我對他的認識,我也覺得他很冤枉,但是他一樣我行我素照樣寫批判的文章照常去做他的志工,從來不加以辯駁.我想你我也是被不同的人用不同眼光在評價..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花時間做我們正在做的事,誰能說得準呢?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事件的看法
2011/03/11 14:12

對於徐懷鈺,我是持保留態度,因為對照她的行為,我反而較偏向經紀公司,因為打從她爆紅開始,她的行為就給人很猖狂、大頭症嚴重的印象,聽到演藝圈對她的評價,積極正面的不多,應該說,我聽到的都是負面。而官司至今,她都選擇逃避,並不去好好面對,為自己清白奮鬥,這樣的行為,反而讓人覺得她自己言行不一,不敢接受司法的檢驗。

至於小女孩的行為,我的想法跟您一樣,這個社會完全病態,只看表面的童言童語,大家當笑話看待,卻沒有深思這樣的鼓勵跟「造神」力捧小女孩,對小孩是不是營造錯誤的認知,以為大人認為「要求爆破學校」是值得鼓勵讚許的,難保錯誤的價值觀會扭曲小孩想法,長大後化為實際的行動,即便不是這個小女孩,也可能發生在其他「想要出名」的小孩身上。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paulao(yymslin) 於 2011-03-11 19:24 回覆:

先想知道你的消息都是從媒體而來嗎?這就是媒體的功效.

我相信徐懷鈺有你所說的那些現象,尤其在她爆紅的時代..我相信這樣的藝人在演藝圈應該有很多,但是我們首先還事先有一個觀念就是,每一個人都有[自我],也都希望受人尊重,演藝人員也是一樣,我們可能從來無法想像一個[公眾人物]她們所要面對的環境是如何.

而每一個藝人的負面作為背後都有一些[肇因].跟她的教養跟她的年齡甚至生長環境學歷都有關聯.但是我們都不能否認,隨著年齡際遇的增長,每個人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我們不能因為她過去那樣就否定她的現在.而上帝非常公平,不管有理沒理,祂都讓大家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像林志玲雖背負綠色色彩卻能紅到現在,她的待人處事佔很大的優勢.

而我想徐好幾年不再那麼紅了,甚至今天到了要看經紀人臉色的時代也正是在為她的過去付出代價,所以要受這樣的折磨;我不偏向她或經紀人,但我想指出的是,至少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她是弱者..不是嗎?你應該也聽聞她的家庭把它當成搖錢樹的狀況,而她走紅時不斷的出公告要不停的[賺錢]卻好像永遠不夠,你想她會是個快樂的人嗎?

看到她會見到記者爬腿飛奔的狀況,更讓我擔憂她應該是處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的行為.經紀公司不是財力雄厚嗎?她何苦找這個麻煩呢?以你參加紅衫軍的經歷,你應該體會得到[為公義而戰]的那股衝勁吧?

總之我認為我們不能以我們自己的情況來論斷她是不敢面對現實,事實上已經有律師在為她出面,很可能還是律師的勸說要她居於幕後.想想一個精神有壓力的弱者(家裡跟外界給她的),再度面對大眾(尤其是媒體)時會說出什麼話跟表現出什麼是很讓人擔憂的(很可能媒體急於看到的就是這一幕),如果律師可以代表一切,她何必出來呢?

在我記憶裡,她一路走紅時的歌跟形象都是很清純活潑的,就算她後來可能會有藉酒消愁的習性,經紀人很可能就是抓住這樣的弱點來[消費]她,這難道符合[公義]??她的提告正可以表達她是個有個性有原則的女孩,今天她會出來與勢力龐大的公司開戰?你想她的目的會是吵知名度??那麼她根本就成天出來說話才更能達到目的吧!?

不管如何,我這篇質疑較多的還是媒體的角度與職責,我一直想問,如果今天記者們如果能像我一樣站在徐懷鈺的角度來看這整件事,她們的處理應該會更謹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