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共賞..名人的睿智
2010/07/21 17:17:17瀏覽627|回應1|推薦17

N-003-四兩撥千金的睿智

本文

大同公司於民國 60 年代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大企業,在前董事長林挺生先生卓越的領導和經營之下,以實踐「工業報國」的決心和「正誠勤儉」的理念,創造了「台灣奇蹟」之一的「大同世界」。我曾為大同的一份子,至今仍深感為榮!

當時的「大同企業」橫跨「家電、電子、重電」三大產業領域,全省有 15 大廠區,400 多家大同服務站,200 多家大同經銷商,擁有 24 家投資事業,海外分公司分佈「亞、歐、美」三大洲,員工達 25,000 人。

[本篇歸類為 N-五歌筆記]

前董事長林挺生先生對如此規模龐大的企業,他是如何做到「重點指示,有效管理」,從下面這則小故事,讓您不得不佩服他「四兩撥千金」過人的「睿智」和「創意」!

在大同企業,每周三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當天下午例行召開「經營會」,重要幹部都必須參加,林挺生董事長要親自聽取各部門的「工作目標進度報告」、「追蹤各項改善對策及成果」,尚包括人員升遷的「人事佈達」等。

記得有一年,「外購課」和「報關課」為了作業上不能配合,雙方課長在「經營會」上,爭執了起來。外購課 A 課長說,明明報關課知道是急件,卻不肯假日加班配合;報關課 B 課長則抱怨外購課效率太低,偏偏超過時限才把文件轉來。A 課長反駁說,那又不是我們故意延誤的,那是因為業務單位 ….

這時候只見林挺生董事長和坐在身旁的人事處長,交頭接耳講了幾句,然後對兩位課長笑著說:「兩位辛苦了,你們的困難我己了解,有關細節的部份就不用再說下去了。」於是繼續再聽取下一位主管的報告…

沒想到第二天上午,兩位課長都同時接到「人事派令」,外購課 A 課長和報關課 B 課長「職務對調」,讓兩位課長大感「天威難測」!更妙的是派令上還特別註明,須於當日下班前完成交接,次日即上任新職。

兩週過後的「經營會」中,林挺生董事長「胸有成竹」地問道:「外購課 B 課長和報關課 A 課長,你們在業務上還有些什麼問題嗎?」兩位課長先後都答稱:「沒有問題了」。在場的幹部們,無不對董事長佩服得「五体投地」!

五歌之見

在組織中因「分工」,必有「部門」存在;然而「部門」之間,卻因「立場」的不同,難免會產生「對立」。一位卓越的領導人,他明白「目標」必須透過各「部門」來完成,因此如何化解不同的「立場」,而導使「任務」一致,是非常重要的事!

以本篇林挺生董事長的處置為例,他不願讓兩個部門繼續「對立」下去,乃透過「職務對調」的方式,讓兩位課長「角色互換」,親自去了解問題之所在,和体會彼此的難處,進而找出共同解決的方案,真不愧是「一石二鳥」的「高招」!

照片來源:

首張:取自商業周刊

http://imgg1.store.pchome.com.tw/~prod/M03767234_big.jpg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4130804

 回應文章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招不糟糕
2010/07/22 13:25

兩位課長被強制"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真是高明的董事長

paulao(yymslin) 於 2010-08-14 14:22 回覆:

以苗栗大埔換地案來說,民進黨執政時的規劃,今天拿來炒作..還要昧著良心說假話..處處扯後腿..真是白費政黨輪替的意義..

而以國民黨的立場,這件事該做的是:{放下身段多替那些農民著想也隨環保主張的單位來認真思考是不是應該[繼續錯下去]..我覺得這才是負責的政起該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