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上腳步,我們一起同行..
2009/08/21 11:27:57瀏覽570|回應1|推薦15

引用文章上帝,真的存在耶 

剛看到這個標題,我以為上帝讓這次水災中有什麼奇蹟出現,讀後才發現是作者黃創夏對原住民朋友生性樂觀單純的描述.

昨天才在格友的城邦看到這個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iKl9XJvrjkU報導災民捨棄愛心便當就辦桌大餐的新聞,今天就看到"2.6萬人死守家鄉 疲於運補"的新聞..

我覺得這些報導都難免會讓讀者對原住民產生負面的印象..我真覺得在災難已經被中外媒體炒作得體無完膚的時候,媒體卻抓著任何風吹草動就這樣報導出去,這樣的做法,一來對災民不公平二來對熱心捐輸的人士也是一個打擊!

深究起來,如果是災民真的挑肥撿瘦其實不完全是他們的問題(在多樣選擇之下,任誰都有這樣的[常性]),更也是那些捐輸者熱心過頭的警訊!!

任何人不管平地山地同胞都有缺點都一樣要教導,而如果不能掌握原住民的天性跟習性,我們怎能公平的評斷事情的對與錯呢?其實原住民他們留在山區死守家園是表達他們尊重與熱愛土地的好現象..但卻是要教導他們如何運用這樣的天性來適應社會的變遷!我們不能任憑他們成為被孤立的一群.

有沒有人向他們說明遷村後重建完就可以再回去?聽聽他們是否有不肯走的好理由?媒體若能站在更客觀的角度幫助救災者向他們解釋什麼是[安全顧慮]的考量?如何讓他們體認他們造成了社會資源的浪費,我覺得要比讓我們知道這些負面新聞更顯得有意義!!

而我們社會大眾更是應該將心比心的搞清楚來龍去脈後再來判斷,這才是公平的做法.

誰能否認文明社會卻存在著更醜陋的一面??我們就更要道德良知,運用我們的良能負起責任來改進,不單單檢討自己,也該讓那些選擇遠離文明世界的他們有機會學習得到多元化的好處..讓大家彼此接軌!

原住民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口的一部分,世界變化太快速,我們總是要一起跟上腳步..才能叫[進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24477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上腳步,用同理心
2009/08/22 04:16

斷章取義或片面報導

容易誤導讀者

其至澆息熱心


paulao(yymslin) 於 2009-08-22 15:59 回覆:

澆息熱心就很嚴重了..原住民真的是天真的一群..要有什麼取巧大多是跟文明接軌後學的...我們文明社會要自覺,也要跟原住民互相學習..前面的路才會安和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