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
2010/04/24 05:44:32瀏覽853|回應3|推薦44
再跳寫到古巴,三個月之後。

我們的腳踏車團,第一天的行程沒有什麼挑戰性,導遊David是這麼說得。後來我發現,身為運動國手的他,所謂的挑戰性里程,大約就是會要了我的命的那種。

David和Jose把我們放在一個路口,放下腳踏車,指點我們路線,跟我們解釋會合的地點,通常Jose的巴士會算準時間在我們即將抵達的時候,開到集合地點等我們,通常也順便一路把“陣亡“的老弱殘兵撿上車。

↑14歲帶了他越野車的安全帽,David想借他另外一頂,他婉拒了。30度的高溫,連古巴人騎摩托車都只戴通風的腳踏車安全帽。還好他沒中暑。

↑這是一間藝術家的住屋,兼展示。有個女子一直想邀我們進去參觀,我們只是路過。



古巴的標語很多,尤其去年是他們革命成功五十週年,慶祝活動不少

這天的午餐,是在海邊的野餐。David說他們會在附近商店買一些新鮮水果還有食材,他和Jose將為我們們做午餐,就是一般古巴人野餐所吃的食物。

Jose在路邊農家買午餐的水果,很小的鳳梨。下圖是農家的牛車吧

這個海灘原本是個小離島,後來政府鋪了個便道連接,基本上完全沒有污染,因為那個小島上不能住人,保留住自然風光。

野餐有新鮮鳳梨,番茄,沙丁魚罐頭,麵包,美乃滋.....,可能比不上五星級旅行團的豪華餐廳佳肴美食,不過在無污染的海灘,原始風光的古巴,新鮮原味的食物,離開古巴之後,我們大概也很少有這樣的時機在這般的地點吃這樣的野餐。

野餐涼亭不遠處有兩個人蹲坐在路旁,賣龍蝦。David說古巴這個共產國家,處處都有under table的狀況,例如那兩個人,是不能在這裡賣龍蝦的。不過David說他們已經收斂了許多,以往還會生個小火現捕現賣現烤,現在則因為政府設門房管制旅客,他們只能更偷偷賣,亦即只賣不烤。

離開海灘,David說我們如果願意,可以從海灘便道到入口處,巴士在那裡接我們,再到St. Thomas石窟。酒足飯飽之後我是滿懶的,看來大家都差不多,只有費說她想下去,不過因為大家都意興闌珊她也就算了。

在便道上遇到四個東歐年輕人想搭便車,我們都不介意,David也就讓他們上車。這幾個滿身蚊子疱的年輕人,昨天晚上在這個海邊偷偷露營,恐怕也不只一天沒洗澡了,他們身上散發出的味道瀰漫車廂。

即使異味撲鼻,我還是沈沈睡去,一是藉此避免暈車,二是還有點時差。驚醒的時候,是聽到大家在呼叫著什麼。原來是路邊有一堆小豬,David下去追豬去了。

大家在呼叫的時候,正是David把小豬追到巴士前面,小豬嚇得圍成一個圈,全部面向內屁屁朝外,朋友說真是可愛極了!後來小豬還是逃光了,我只看到David跑到路邊樹叢的樣子,我一隻小豬也沒看到。

後來問David,你是想烤乳豬嗎?他說,其實什麼也沒想,只覺得小豬很可愛,想抓一下而已。

St. Thomas石窟的導遊,一位地理學教授,因為David特別打電話去預約,在下午四點多還等著我們,其實他們五點前就關門,通常太晚抵達的話,他們也不會帶人進去。

一路往上爬。還有從山上瞭望山谷中。

那兩隻羊被綁在入山處的樹叢旁,一看到有人接近,就很不高興的MM叫。

這個石窟必須先爬上山丘,石灰岩地形在我們的墾丁一帶都有,而鐘乳石洞我們也去過好幾個,所以原本我們並不是太熱衷去看這個石窟。但是這個石窟有個著名的景觀:“導遊在列狀鐘乳石上打擊奏樂。“我想費是針對這個而來的,我們要離開之前她還要求地理教授打一次,然後請我朋友幫忙錄下再e-mail給她,因為她自己的相機記憶卡容量不夠大。


石洞的尾端,因為以前發生過水災,石頭移位而被堵塞住。地理教授請我們在洞內熄燈,大概是要我們感受岩石上的燐發出的光還是什麼的。可惜地理教授英文不是太強,他先指著自己安全帽上的火光,等我們都專心凝視他的火光時,他把火光熄了,要我們如法炮製。

一片黑暗中,大家沈默了幾秒,就聽見我家孩子問,“要看什麼?“

然後我們都說不知道。朋友說:“現在他(地理教授)頭上的火光餘影還在我的視覺裡。我只看到那團火還在那裡跳。“

大家紛紛表示:“我也是。“就這樣一直到他說可以重新點火之後,許久許久,我都只看到那團火在視覺裡跳。

出了山洞,站在山頭上,涼風徐徐的吹,遠眺山谷內,只聽得到村子內孩子們嬉鬧的聲音,感覺真像是世外桃源,一片祥和。
心,整個都靜下來,滿起來。



石窟的入口是有鐵絲網封住的,鐵絲門鎖住的,要有鎖匙才能打開門



離開St. Thomas之後看到路旁的山壁也是石灰岩地形,David斬釘截鐵的說,沒有,那裡面沒有山洞!


往上入住的旅館設備稍微豪華一些,馬桶兒還有蓋。不變的是,床還是很難睡,彈簧好像已經沒有彈性。

上圖是起司片沾芭樂醬,聽起來很怪對不對?但是真的很對味,很好吃。

下圖是朋友和費的豬排餐。

上圖是古巴公營餐廳招牌沙拉,下圖示我的烤雞腿餐和白飯,是的,古巴人也吃米飯,是他們的主食之一。除了在哈瓦那,鄉間的古巴人好像沒有超重問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wen&aid=3968237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入古巴
2010/04/26 17:28

聽說美國人要進入古巴並不容易,你們當初有遇到困難嗎?

Ywen(ywen) 於 2010-04-27 12:16 回覆:
我們是“北方人“加拿大人,加拿大沒有和古巴交惡,所以我們都可以去玩!美國人比較麻煩,雖說古巴不會在護照上蓋章,不過美國沒有直飛的班機。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經過大城呢?是什樣的景緻?
2010/04/24 14:56
這樣看來。。。去古巴就是要體驗那裡的原始風情囉?!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Ywen(ywen) 於 2010-04-24 23:32 回覆:
他們從革命之後整個建設停滯不前,後來我們去了首都Habana,整個就是1960的感覺。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一天行程
2010/04/24 09:11
 可以說是操兵嗎?
我在第一站騎腳踏車的地方
大概就被放鴿子囉......


Ywen(ywen) 於 2010-04-24 11:18 回覆:
平地還好,腳踏車騎起來不難。上坡的話,我都恨不得臉上多十副鼻孔,可以幫忙呼吸。有時真覺得喘不過氣來。爬山和游泳跟騎上坡比起來,簡直太輕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