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點同理心,結局應會較圓滿
2010/09/11 19:57:03瀏覽778|回應3|推薦56
上學期末,一位女老師因為腎臟問題,入院開刀休養請長病假,連暑假輔導課也未至校上班。

這位女老師因為個性問題,與學校老師處得不好,尤其與同辦公室的三位女老師,更是鬧到水火不容,她們的問題甚至還好幾次動用到校長出面,才稍微平息下來。

表面上雖然相安無事,但私底下三位女老師中的其中一人(A師),卻常在其他老師面前說三道四,使得這位生病的老師完全被孤立,只是因為同一辦公室,每天總是要見面,總是會聽到對方的聲音,讓這位生病的女老師,精神幾乎陷入崩潰。

女老師原本精神狀況就不好,再加上疾病的關係,使得晚上經常性失眠,求助心理醫師,醫師判斷有憂鬱症的傾向,所以便開立安眠與抗憂鬱的藥物讓她服用,但是效果仍然有限;每天至校上課,總是見她眉頭深鎖,日子顯然是不好過,但是A師對她的言詞攻擊與刻意孤立的情形,卻是有增無減,讓身為旁人的我,看了都覺得很生氣。

最近聽同事說,她常到保健室找護士與職員訴苦,講到傷心處,落淚且抱頭痛哭,而她與護士聊天的過程中,幾度吐露出自殺的念頭,幸好護士小姐的好言相勸,才讓她暫時打消輕生的念頭。

同事間,到底有怎樣的深仇大恨,非得鬧到如此的局面?A師明知生病女老師精神情緒都極其不穩定,還如此殘忍持續性的傷害,如果有一天女老師真的輕生自殺,難道她不會內心不安嗎?

女老師有她自己的人際關係障礙,但是大家都是同事,說實在不需要鬧到這麼僵,有時候真想直接告知A師請她高抬貴手,但是A師的個性卻是三姑六婆加愛恨分明的人,只怕沒有幫到忙,反而幫倒忙,就是罪過了。

只得把女老師的狀況告知與A師關係良好的同事,請她們代為轉告,希望A師能夠多點同理心,讓事情能圓滿落幕,雖然明知不容易,但還是希望能夠看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404153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常都覺得
2010/09/20 07:37

有些人一輩子都不願意成長,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什麼是我眼中的成長?就是時常的自我修正,不要怕改變自己。

有些個惡人,其實是因為沒有自信心,總覺得一定要踩在別人頭上,才覺得自己高高在上。

那種攻擊性很強個性的人,我覺得一輩子都會是這種人,不容易改變。除非有一天她真的被踩爛了腳(不只是踩到痛腳),她忘了世界上並沒有永遠的強者。

或許是不是可以請校長留意,是不是有機會把其中一人調職他校呢?

我很喜歡一句墨子的話:

弱是罪惡      強而不暴謂之美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老師
2010/09/13 13:04
還能適任嗎?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09-14 14:00 回覆:

是不大適任

只是目前女同事

在教學上尚無問題出現

課堂情緒控制也還好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轉移
2010/09/12 14:37
老師有人際障礙   也不要把這情緒轉移到學生身上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