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年頭,學什麼才有前途呢?
2011/01/26 13:43:47瀏覽995|回應1|推薦3

心情日記

這年頭,學什麼才有前途呢?

一位資工所碩班畢業的同學年底前突然辭去現有的工作,說是要改念中醫,打算持壺從醫去。一位尚在念博士班的同事,很早之前,就一邊念哲學博士班,一邊習中醫。顯然他們對現有在學校學得專長,對在未來能否找到相關工作,沒信心。一位跟我一起念博班的學弟,常問我,有什麼工作可以介紹他去做?有沒有漂亮女生介紹給他當女朋友?我只有乾笑...

一位碩士畢業目前是小學教師的朋友,最近情傷很嚴重,每次看到他就是很非常不快樂,他常找我問關於教書工作。他告訴我,少子化後,就算是國立大學教育體係出來的學生,工作上也完全沒保障,他現在是流浪教師,一年一聘,每年都要參加教師甄選,考上了才有工作,他的女朋友受不了他這樣高學歷卻不穩定的工作,就跟他分手了。

家裏對面的7-11便利商店,有幾個年輕人在那裏工作,我常去買city coffee,他們都記住我的習性『大杯熱拿鐵,不加糖』,有一回,跟一位已經工作很長時間的正妹聊天時,

我問她:「這麼乖,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真的不簡單。」

正妹:「我畢業一陣子了。」

我:「哦!還打算考大學嗎?」

正妹很不好意思說:「我是大學資管系畢業,只是我認為自己在學校學的技能還無法應付職場上工作需求,所以想來這裏工作再說。」

我大吃一驚!這裏時薪100元,一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工作22天,合計一個月薪資17600元,最低薪資耶!前一陣問到一位二十多歲的男生,非常認真工作,他告訴我,他剛當兵退伍,先在這便利商店工作,騎驢找馬,遇到好工作再換。

朋友的兒子,念公立高中三年級,今年要考大學了,吊兒啷噹,朋友氣得要命,有一回把他叫來訓誡了,這小子告訴他說:「老爸,高職務、高薪水全被你們這一代的人佔住了,你們不退休,永遠輪不到我們。我們這一代,高學歷不一定高收入,更不一定擁有高職位,有的是高失業吧,相對的,不高學歷,也許反而工作機會比較多吧,所以,何必一定要像你們一樣,非念大學不可?」

我告訴朋友,「回去告訴你兒子。大學一定要念,只是要念對學校,念對科系,而且要認真念,把書真的念進到腦子裏去,老師教的東西,他真的學會了,會做了,會用了。將來才真的能找到工作,企業才願意給他們工作。」

現在台灣真的很多野雞大學,收了很多學生不想、不會讀的學生,整天腦子天馬行空的跑,不去學校,去了學校不念書,在那邊搞怪混日子,學校不敢當掉他們,退掉他,他們是學校的金主,沒他們,就沒收入,老師沒薪水,他們只有一個希望就是學校給他一張大學畢業證書,但是,他們除了錢以外,不用付出任何努力。畢業到社會上,企業在徵試時,沒有能力應付,即使錄用了,也沒有能力工作,只好閒置在家給父母養。

這年頭,學什麼才有前途呢?沒有學會任何技能,怎麼會有前途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wei2008&aid=4828815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感覺走!
2011/01/26 14:01
這本應是政府的事---根據社會實際生活方式訂立高等教育目標。使得人人未來能活得無慮而社會也得以永續發展生存。台灣到處是短視只顧自己的人你說怎可能越活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