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男人放棄的女人
2011/01/24 07:23:49瀏覽530|回應0|推薦3

被男人放棄的女人

我要求學生用power point寫期末作業,必須有自己的相片才算成績。當我在看作業時,我驚訝不已,一位學生很坦白的在簡報裏告白:「老師,我是May,今年十六歲,這是我的女兒Yin,很可愛,我是未婚媽媽。」我仔細看完的作業,不敢有任何的想法。16歲小媽媽生小小孩?要念書、要工作、要照顧女兒?人生的黃金年華,都沒了。男人,實在很可惡,為了自己的私慾,毀了女孩一生。

另一篇,自稱『Ling ping』的女學生,上面寫著:『當我還這麼小的時候,我是幸福的娃娃,我的家庭真甜蜜,父母親恩愛,家裏環境也真好,父親自己開小公司。』旁邊是她剛出生一個月的相片,十分可愛。第二頁,寫著:『我五歲,我的妹妹和弟弟都出生了,我們家的人,愈來愈多。我想著,我們家好幸福哦!』。第三頁寫著:『我十一歲,我已經很久沒看到父親了,我們姐弟妹三人都跟著媽媽長大了。我知道,父親生意失敗,虧損相當多錢。』,第四頁寫著:『國中一年級,我的父母親離婚了,我媽媽在外面工作。』

接下來數頁,寫著她每個階段成長歷程,Ping很坦然面對自己坎坷的人生,高一沒念完就去工作,幫忙母親還父親的債務,接著遇見自己的先生,生了兒子,短暫的五年婚姻,在和先生理念、個性不合下和平分手,兒子歸先生家人撫養。自己則重新站起來尋找另一個人生,一邊工作,一邊回學校重新當學生,學習新的技能,希望能擁有一技專長,走向專業技術路上。

學生寫作業內容,我都當做『作業內容』,不去追究內容的真實性,因為若是真的,那是一個傷口,我若去問明白,那是在她的傷口上灑鹽巴,增加她的痛苦,我只是和平性的閱讀,當作學生在情緒上的宣洩,替她保密,反而對她是好,除非她願意找我討論。

那一天,我從捷運站走出來,由於感冒很嚴重,吃完葯沒很久,葯性發作,頭昏昏,一直想睡覺,要過馬路時,有人在喊:「老師,你怎麼在這裏?」外面很冷,又下著雨,Ping把雨衣帽子拿下,我才看清楚她,我約她到咖啡館,我請她吃簡餐和喝咖啡。在咖啡館裏,Ping敍述著她母親的悲傷,她的母親是一個平凡、沒有什麼技能的女人,父親生意失敗欠了大筆的債務,祖母及父親要求母親幫忙還債,母親只好到酒店及茶室工作,當債務還一半時,父親有了外遇,他常和祖母聯合起來罵母親是『骯髒女人』,每天都跟很多男人睡,母親痛恨,不這樣子,債務怎可能還這樣快。

13歲那年,父母親離婚了,母親依然替父親背七百多萬的債,又要養她們姐妹和弟弟三人,每天晚上從茶室醉醺醺回到家時,就痛恨的哭鬧,有一次,Ping自己也生氣了,罵醉醺醺的母親:「你這樣哭鬧可以解決問題嗎?」她的母親突然驚醒了,沒錯,遇著了,只好面對問題去解決,哭鬧或不甘心,只會增加自己的痛苦。母親很認真的辛苦數年,終於把父親的債全部還清了,後來認識一個比自己大快二十歲的男人,對母親十分的好,他們二人現在生活一起,過著平淡的日子。

Ping 講到這裏時,眼中充滿著對人生的無奈。我只是仔細聽,不能做評論,畢竟一個人一個命,其實,當年Ping 的母親大可不需要選擇做這麼大的『自我犠牲』,相信自己的丈夫和婆婆,當自己付出後,往後仍會接納殘缺自己。Ping 繼續說,「母親的經歷,讓我對男人產生了不太信任感。我和我前夫是在工地認識的,我為了幫母親替父親還債,我在工地裏做粗工,這裏的錢比較多,反正,我們年輕有體力。我結婚後,我和前夫買了房子和車子,我感覺到,一個人沒有專長,往後生活會很沒安全,但是,我前夫沒這種感覺,他回到家就是玩線上遊戲,我卻到巨匠電腦補習班去學各種電腦技能,參加技能檢定。」

我很認真的聽,但是葯性發作,讓我精神不集中,我常常藉故到厠所小睡3分鐘或是洗個臉,讓精神好一些,

「我不相信男人是源自於自己的父親及母親的工作,當我看到我自己的先生這樣不長進,我很擔心自己會走入母親的命運。當我愈努力向上時,我的丈夫也愈來愈緊張,我們之間愈來愈沒話講,終於有一天,我問我的先生:『我們是不是該好好的談一談了。』,我的前夫說:『我等你開口』,我們就這樣和平分手,簽了離婚協議書,孩子歸他,而自己假日則可以把孩子接回家和自己住二天。」ping說。

我問了ping:「你現在有沒再交男朋友?」

Ping笑起來,很甜蜜的感覺,「有,認識沒多久,是一位比我長十多歲的建築設計師,大專畢業,他是設計房子結構的,他很鼓勵我繼續念書,他自己也很喜歡念書,我們的理念很一致。我想,男人都很專情,他們都只喜歡小他們二十歲的女生,我比他小那麼多歲,我想他會很疼我和照顧我。」

我點點頭,這是人生最美的結局。送Ping 過馬路,離開我的眼線,我也快速的回家,躺在自己床上,失去了意識,進入的夢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wei2008&aid=48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