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大莫於心死—最需要關懷時
2010/12/28 05:55:00瀏覽457|回應0|推薦2

哀大莫於心死最需要關懷時

2010-12-27,台北市文山區三福街昨天傳出驚悚人倫悲劇!八十四歲老翁王敬熙,先餵妻子吞了六顆FM2,迷昏妻子後,以鐵槌敲打螺絲起子刺穿天靈蓋,親手殺死相依為命的八十歲妻子張元平,再打電話自首。殺了妻子是讓他解脫,因為自己也活不久了,妻子先走兩個人以後還能一起相伴,他們其實有兩個兒子,但到美國定居也很少聯絡,我們就從這起事件看起,老先生說,他心疼妻子受苦,才會親手結束妻子的生命。』

『王敬熙殺妻前在部落格寫下了「安樂死」的預告。兩天後,他又對兩個兒子到美國打拚,留老人家在台獨居,老人面臨的困難,和送小孩赴美打拚等問題寫下看法;並說人人都想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呢?大家只知道一窩蜂的讓孩子們都去了美國,其實對老人家真的很不好。似乎對送孩子赴美發展,頗有悔意。』

我想到中國人說,『哀大莫於心死』。當一個人對於某一件事充滿悲觀時,他沒有別的更好選擇時,他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呢?中國人說:『死者為大』,人都可以放棄了生命,他還在乎什麼?這時候,周邊的人又奈何了他什麼?我們也常看到,在職場裏,一個員工提出辭呈,那種心情何等愉快,他放下任何的感覺,任何的要求,他要離開了,他最大。在這個地方,他的心已經完全死了,沒有任何值得他留戀的,他完全放下了。

我在想,老翁王敬熙他殺妻最大的動機是對兒子的傷心絶透,對妻子的病痛束手無策,對自己渺茫的未來充滿了無助他真的需要一個真心關懷他的人,能夠幫助他的人曾經看過這樣一篇文章,我深受感動,這個故事敍述著一個男老人家,在他的妻子過世後,他把他妻子可用的物品分送給好朋友,那天晚上,他準備自殺隨妻子而去時,接到女兒電話:「爸,我已經到了機場了,再一小時就回到家了,我不再回美國了,你要等我喔,爸,我好愛你,好想你喔。」老先生痛哭了起來,趕快把自殺用的藥品收起來,快樂的等女兒回家。每看一遍,我也跟著流一次眼淚。

有時候,人需要的不是冰冷的【名、利、祿】,而是真真實實的家人關懷與温暖中國人說的【含飴弄孫、噓寒問暖】。所謂的父母在,不遠遊,不讓父母操心,最重要的孝順行為。老友的父母親都高齡90歲以上,尤其母親,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有時消化器官也沒很好,自己早就無法獨自生活,加上自己過去的朋友及家人,早就羽化登仙而去,老友的母親真的活得不快樂,常常有結束生命的期望,她對生命已經沒什麼要求,只是,老友和她的兄姐妹,感念母親的照顧,不離不棄的隨伺在側,這樣讓老母有了活下去的動機。其實,老友也常哀痛母親對生命缺乏了動力,讓她們無力感。

殺妻老翁王敬熙對於自己的行為完全不後悔,他覺得心安理得,因為他幫他妻子做到了解脫,其實應該說,他真的是『哀大莫於心死』,在他的心裏已經完全死了,已經完全無所謂了,對於家庭和未來他真的很脆弱,很需要真實誠懇的關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wei2008&aid=473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