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常
2009/05/08 03:05:22瀏覽286|回應0|推薦0
如果,有什麼可以具體描述我現在的感受,我想引用聖經傳道書裡的一段話(非關宗教):
傳道書 - 第3章 (Eclesiastes 3.2~8)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Tudo neste mundo tem o seu tempo; cada coisa tem a sua ocasião
生有時、死有時
Há tempo de nascer e tempo de morrer;
栽種有時、收割有時
Tempo de plantar e tempo de arrancar;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
Tempo de matar e tempo de curar;
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Tempo de derrubar e tempo de construir.
哭有時、笑有時
Há tempo de ficar triste e tempo de se alegrar;
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tempo de chorar e tempo de dançar;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
tempo de espalhar pedras e tempo de ajuntá-las;
擁抱有時、離別有時
tempo de abraçar e tempo de afastar.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Há tempo de procurar e tempo de perder;
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tempo de economizar e tempo de desperdiçar;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
tempo de rasgar e tempo de remendar;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tempo de ficar calado e tempo de falar;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
Há tempo de amar e tempo de odiar;
爭戰有時、和平有時
tempo de guerra e tempo de paz.
所以說,我不完全樂觀,也不完全悲觀;我不完全光明,也不完全黑暗;我不聰明,也不愚笨;我既是正,也是反;既是白,也是黑;既是熱情,也是冷淡;既是順從,也是逆反。前一陣子的我活得迎向陽光,今日的我卻有些晦暗。不是為了什麼大風大浪,只是因為週期性的循環。

我知道這樣子的無病呻吟很誇張,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正在受苦受難。而我,活在一個如此平凡、平順、平安環境之中的我,更不應該有這樣的感嘆。自己心裡清楚,不過是生命週期的運轉啊~ 我平靜的接受它,但不代表將停留在這樣的狀態之下。就像身體偶感風寒,不可能不去接受這個事實,但是卻不會放任自己病得沒有希望,一定會想辦法找到良方,就像傳道書所說的,生命不斷在改變它的航向。

他曾經質疑過自己:「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除了長大成人、除了工作賺錢、除了養兒育女、除了病老死去,到了最後,我們到底還剩下什麼?」現在的我,給不出他要的答案,因為我也在找尋。但是,對自己來說,最接近的一種可能,是學習吧~ 除了外在技能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成長~ 對我來說,所謂的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挫折。不斷的跌倒,再站立起來,這之中,或許我們學會了不再踏進同樣的陷阱,但是心靈是不是就此封閉?有沒有辦法,在學得了堅強的同時,心又不變得冷酷堅硬呢?我最害怕的不是外境,而是終究變得不再純淨的自己…

最近,看了太多的生死場…… 去年回台是給大阿姨奔喪;今年年初,聽說了回鄉探親的穆大哥因白血病而英年早逝;這幾天接到了小阿姨打來的電話,說大姨丈也得了CANCER,正在接受化療;就這個星期一,朋友打電話來說,紀大伯修理屋頂時不慎摔下來,造成腦出血,幸虧現在已無大礙…… ETC。發生了這種種的事,再對照了前面說過的"生有時,死有時",一切都是代表著人生無常罷?曾經在書中看過一句話:"吃苦不是最難堪的事,平安才是最大的幸福"。的確,現在的我,是要好好的感謝、好好的惜福;但是,看到別人身上的不幸,心中還是感到惻惻然…… 我也不想自私的苟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ju2420&aid=292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