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課日誌
2009/05/08 04:31:31瀏覽742|回應0|推薦0
02 / 05 / 2009


朋友一直以來都有在星期六兼職上中文課賺外快。正逢五一勞動節放連假,她也想趁此機會去旅行,於是只好找我替她代打上陣。本來我這個怕麻煩的人跟她婉拒了幾次,但禁不住她的一再懇求,只得硬著頭皮答應了,誰叫她是我朋友呢~ 唉……


想想,當初在 Colégio Sidarta (仁德國際語言學校)當中文助教也是四年前的事了呢~ 都這麼久了,對教書一事也不免有些生疏,而且一想到還得面對那些話說個不停的頑皮小鬼,我不禁開始頭痛…… 當初不要答應不知有多好啊~ 可是對方又是個我拒絕不了的人…… 才答應了朋友的隔天,她馬上抱著一大堆參考書、資料、習題來我家,碰的一聲,往我桌上一放,說:「嘿~ 交給你了啊~」就揮揮衣袖、不帶一片雲彩輕輕鬆鬆的走了,然後把頭大的難題留給我……


我拼了命的想逃避也沒用,終於星期六那天還是如期而至,結果竟然是在當天才邊吃午飯邊K那些教科書 (嘖嘖嘖,真是不盡責的代課老師對吧? )去總務處查看了一下課表,我一共必須上三堂課,第一堂是一年級的會話課,接著是二、三年級的會話課,最後一節是台語課 。囧rz 我的台語也沒多好啊~ 頂多只能算是普通程度,要是你要我用台語唸唐詩我只能啞口無言、啞巴吃黃蓮啦!(P.S. 給朋友:你真的找錯人了~ )


頭一堂課的小鬼們果然不出我所料,整節課都在下面自說自話,要是叫他們上台來自我介紹就變成個乖乖的小啞巴。我人走過去馬上正襟危坐、閉上他們吵死人的小嘴巴,可是我前腳一走,立即又在背後起騷動,吵得連隔壁班老師都來替我管秩序 (朋友,我丟了你的臉了,不要K我嘿~) 沒辦法,我對小孩就是沒輒,不夠兇小孩就不吃你那套,再加上我外表看起來真的有點小 (竟然有小朋友叫我姊姊…… ) 難怪我喊再大聲他們也不當一回事。最氣人的就是張家豪這個死小鬼了,上課吵、不把人放眼裡就算了,還用葡語當著我的面對其他的小孩說嫌話、還評點呢~


我突然用葡語冷冷的的冒出一句:"Favor respeite. Agora é aula de chinês, dá para parar de falar português?!" (請放尊重一點,現在是中文課,可以停止說葡文了嗎?) 死小鬼滿不在乎的看了我一眼,繼續用葡語說:"Olhá~ Ela sabe falar português~" (看啊~ 她也會說葡文耶~) 還兼冷笑呢,可怕,才七歲的小鬼頭耶,長大了還得了!!好啦~ 我服輸了,確是鬥不過你們這些小鬼,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真的會被你們這些猴死伶啊氣死!!!


好在朋友臨走前還留下一條錦囊妙計,說該班死小孩 (這句是我說的!!!)沒人要聽課的時候就讓他們猜謎語吧~ 所以我只好徵求看有沒有人要自願上台唸謎語給大家猜,結果反應還挺熱烈的呢~ 連愛說話的那幾個小鬼頭裡也來了兩個興高采烈的要參加~ 就這樣,我終於成功的把一個小時給殺完了~ (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忙著應付那些小孩)。


第二堂課大致上還OK,只是學生的程度差距太大,後來才發現,有的學生愛說話,其實不是不願意學習,而是,根本就看不懂、聽不懂,連"昏昏愈睡"這種簡單的成語都不懂,更別說是閱讀文章了,就算看著注音還會唸,卻也不過是小和尚上唸經,有口無心,根本不知自己是在唸啥東西吧~ 不過,這是中文學校本身的課程經營有問題,不干我事。當然,對那些有向學之心的學生我是能解釋就解釋,可是卻沒辦法一個一個的兼顧他們的各別程度了,畢竟老師只有一個,學生卻有二十幾個,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分身乏術咩~


下課後,我便坐在台語教室裡改上一堂課學生的填充練習。突然,從隔壁禮堂傳來一陣悠揚的鋼琴聲,技巧純熟、帶著活潑律動彈奏著表現難度頗高的古典樂曲。那美麗的琴音讓我不禁離開座位去一探究竟,發現竟然只是一位七、八歲的小女孩。那女孩子我認得,是中文學校校長的小女兒,家學淵源、家教甚好,小小年紀就會背誦多首唐詩、書經,文章寫得也不錯,以她的年紀來說真是了得。


看她以此稚齡就能展現如此長才不禁感到高興,但對比了二十有六卻仍一事無成的自己就感到心有淒淒。雖然,我也有過一段對鋼琴痴迷的年代,但我在她那個年紀的時候,練琴可是要母親好說歹說的才去,更別說一開始學琴還是我自己要求的呢~ 也許,從這裡就能看清一個人的資質與天份了吧?一個有著虎頭蛇尾、沒有耐心毅力的人又能夠想有什麼樣的成就呢?所以,我更不能埋怨說我沒遇到音樂界裡的好老師、不能感嘆一開始那制式刻板的教法不能領我走進音樂的天堂。其實,我自己明白的很,很多事,不能只有興趣,還得有堅持。


想起了曾經好高鶩遠的那段歲月,一直到現在的一片空白,突然覺得,這一段人生真是荒謬的可以。我又是如何一路荒唐的走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ju2420&aid=292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