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不可欺
2007/03/02 04:18:49瀏覽2021|回應9|推薦19

久未聯繫的朋友,忽然撥了電話,提及昨夜有我的鮮明夢境。

夢裡的我,興致高昂地要為她引介另一半,一照面,竟然是個女兒身,教她一時啞口,驀地驚醒。

原本仍處於寤妹狀態的我,倏忽清醒,忍不住朗聲笑了開來。

情不自禁地低嚷,這會不會太慘了些?

我沒有任何詆毀同志之意,只是不知何故,異性戀人如果持續性單身或者老是失意情場,很容易被歸類成同志。

迷戀白的我,有一年一身雪白衣裙和朋友遊蕩夜店,有女子前來邀約共坐,朋友在那人離去之後,悄聲在我耳畔低語,對方是同志。當時,我的驚詫不在話下,想著自己是否透露出某種教人誤解的訊息?

曾有朋友,在歷經幾場不順遂的情感之後,終於有了新戀情,當我們喜孜孜地探詢,結果竟然發現是同志之愛,那種震顫,很難言說,然更多的是憂心,直覺認為是因為情感上一而再地受挫,才令她走入女性友人的懷抱。

無可否認,女人的纖細和溫柔甚至敏銳都優於男子的粗枝大葉、漫不經心,只是這樣就有足夠且強大的動力迫使一個人因此而更改性別的愛戀取向?

近日遭受住戶管理員……該說是「騷擾」嗎?我的確這麼認為。

這人平日喜歡探問別人私隱,像是做什麼工作?或者去便利店買些什麼東西,他也可以搭上兩句話。

原本我總是胡亂應一聲便罷,有一回,他竟然說,「妳很喜歡喝健怡可樂唷。每天都要喝。」

我認為這已經逾越了一個管理員的分際;這是一種觀察並且總結。我終於隱忍不住嚴厲地吼道,「我喜歡喝什麼干你什麼事?你會不會管得太多了點?」

終於他不再追問,只是仍舊找機會搭話。我依然相應不理。

一般住戶出入門戶,也許一天只有一回,即便多回,間隔時間也可能比較長,但我卻可能在十分鐘之內來回數趟,可能是漏拿東西,或突然有什麼事忘記辦理,於是他便朗聲跟我招呼一次又一次,即便是學生時代,在學校碰到老師數次,也未必得每此都喊上一聲「老師好」,通常重複相見只需點頭答禮就好,於是我的困擾越大越大,每回見他值班,心裡就一股無名火,慢慢積累,直到我在信箱翻找信件,再度引爆。

因為和房東、室友共用信箱,於是我每回取信都會分類翻找。那回,他竟然還可以在我整理完信件之後,喊道,「都是○○的信唷!」而他距離我和信箱之間,至少有一百公尺遠。

再次,他又鬼祟的觀察。我怒火中燒。管理員只要知道住戶有誰,並且可以得知住戶面容,但不該探詢信件,這是私隱,甚至還在一旁觀察住戶行動,這實在太侵犯人隱私。而○○是我室友的名字,是,他竟然自以為親切地不連名帶姓喊,我心裡暗想,他膽敢對我如法炮製,我定要嚷,「是怎樣,我跟你很熟嗎?」

我儘管已經一肚子火氣,但仍舊沒有當場發飆,只請房東協助,這是我不想將事情鬧大的仁心,房東提及會同他反應但也要我體諒他腳部的殘疾,我氣憤地嚷,「這是兩碼事。」況且他有殘疾與我何干?有殘疾就可以仗恃如此為所欲為?

然事情卻沒有因此告終,有朋友來探訪,只在大門口等待,他竟然追著朋友探問我的工作內容甚至追問起朋友從事的工作性質,我再也無法按耐滿腔的怒火,我質問他,「你是管理員吧?我有必要跟你報備我的職業嗎?你有什麼資格追問我的朋友我的工作以及我朋友在做什麼?你知不知道什麼叫做『隱私權』?」

結果只換來他極端毫無誠意的兩句「對不起」。

我想起俗語「軟土深掘」。是我息事寧人的態度,教他一次又一次地更加放肆、妄為。依舊義憤填膺的我,想著,是否要同住戶主任委員提及這件事情,甚至在經常群聚在出入口大廳閒話家常的住戶們面前,在這位管理員值班的當下,提起這件事情,免得讓他有機會在我背後生事造謠。

當然,也曾憂心,是否因此招惹殺身之禍,誰能預測他會否因此挾怨,找人傷害我的人身安全,這是單身女子的隱憂。當初自己之所以選擇有二十四小時管理員的社區居住,就是希望可以住得安全,沒想到最後出狀況竟然會是新來乍到的管理員。在此租賃長達八年的時間,歷經多任管理員,卻從未發生過這等事情,我覺得無比困擾而且憤怒。

有朋友建議,設法散播自己是同志的消息,也許可以避免他的騷擾。我抗議,為何得扭曲自己的性向為這等小人撒謊?又有朋友建議找男性朋友充當男友,也是一個不錯的圍堵方法,我也覺得不妥。

難道落單女子就得這般任人欺凌?這是我決定主動出擊的原因。一年了吧,這樣的事情我已經隱忍一年,其他兩位管理員都未曾有過這等行為,我不明白,他究竟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

他的言行舉止已經逾越一般尋常的禮貌性招呼,我實在不認為備受困擾的只有我一人,因此,我已經計畫要參加住戶會議,好將這問題好好提出。

朋友甚至提及,也許管理員對妳有意,畢竟我也還算頗具姿色。我只覺得一陣噁心。難道只因為單身,就認為有機可乘?就可以如此任人胡作非為?

這是我的憤怒。

單身女子之所以選擇單身,有可能是因為始終未能覓得理想的情感,更有可能是清楚知悉單身形式可能更適合自己,但這並不意味,任何人都可以覬覦,也不表示,她必定飢不擇食、再也沒有選擇的權利或自由。

單身就未必可欺!

這是我決定反擊的原因。迄今,我仍無法消除滿腔的憤怒。

圖片出處| http://www.flickr.com/photos/darkrob/406913914/in/photostrea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82590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03 20:24

四分衛: 

哈哈,會的。我會注意後續的狀況,再做調整。謝謝。


俞伶│嬉遊文字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一樣愛三姑六婆
2007/03/03 20:19

Kayeh,

謝謝你的回覆留言。讓我對保全公司有更深入的瞭解。

大樓原本自行聘用管理員,後來為了節省經費,才找保全公司,第一批換了好多人,素質真的非常不好。許久之後,終於固定了目前的三人。沒想到還是有這種狀況。

幸好這只是租賃的地方,以後買屋,真的得要思慮更周密一些,而且要更積極參與管委會活動。

謝謝。

PS:就是因為覺得北部人比較容易懂得隱私,沒想到一樣愛三姑六婆,也許我該再搬回市區才是。


俞伶│嬉遊文字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狀況調整
2007/03/03 20:13

Tracy,

因為我幾乎不參加社區活動。只是沈默安靜地住著。

我會視後續狀況再調整作法唷。謝謝。


俞伶│嬉遊文字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彷彿往自己臉上貼金
2007/03/03 20:11

阿9:

管理員是否別有居心?實在很難說。因為這般想,彷彿往自己臉上貼金。而且覺得無比噁心。因此,我想三棟大樓,一定有同樣單身女子也有相同的困擾,只是她們與家人同住,對方比較不敢放肆吧。我是這樣想。

我會視狀況好好處理。謝謝。


俞伶│嬉遊文字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室男」真是有趣的妙用。
2007/03/03 20:08

竹林過客:

「在室男」真是有趣的妙用。

謝謝留言。我想若非他還追著朋友問私隱,我大抵會繼續隱忍。畢竟,我已經演變成聽若罔聞的功力了。

我想自己會視狀況再看如何應對。我想著,這次狀況不解決,會在碰到相同的情況。

很像玩遊戲,這個關卡不過,會始終卡住,不管經過多少時間。謝謝。


俞伶│嬉遊文字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個方法可以試試^^
2007/03/03 19:30
看是哪一間保全公司,,直接到保全公司反映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

kayeh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3/03 10:43

我身在台北市, 對於近年來崛起之高級住宅與所謂物業管理公司有些經驗, 所謂物業管理公司其實都是一些烏合之眾, 有好幾百家甚至幾千家, 真正夠格的屈指可數. 住戶所接觸的管理員或保全大致可分為兩類, 一種為沉默盡本份但也難溝通, 感覺可有可無沒幫什麼忙, 一種就是機伶滑頭, 喜歡與住戶哈拉, 打交道, 好像他也住這裡一樣, 但是常發生糾紛.  一般物業管理都會強制要求其成員與住戶見面一定要打招呼, 讓人不堪其擾, 其實在大都市裡該冷漠時還是要冷漠, 他們只是守規定, 住戶其實根本不需要配合, 頂多點個頭, 有時微笑也可免了, 畢竟像美國電影裡面通情達理的管家或receptist在台灣社會中幾乎是不存在的!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得很傷腦筋
2007/03/03 10:38
除尋求管委會協助外,還是別讓這件事影響了自己的好心情,因為不值得~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身男子也可欺
2007/03/03 05:18

遙想當年,在下也是社區內的少數單身住戶,也有些不平遭遇。

但那畢竟是小事一件,不用太去介意!

單身時,笑傲江湖。情感上,敢愛、敢恨、敢聚、敢散!

如今,名士風流不再,而成為一規規矩矩、不敢造次的「在室男」。

卻多少懷念當年「單身男子也可欺」的日子。

所以,沒必要把寶貴青春浪費在這種事情上。享受妳的單身逍遙時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