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訪|最具爭議的暢銷作家;一個隨遇而安的男子──郭敬明
2005/09/03 20:16:12瀏覽1200|回應2|推薦8

郭敬明;大陸青春寫作派掌門人;一個飽受爭議的男子

也許是因為盛名之累,自從出版第一本書《幻城》之後,世人對他的評價,便是極端,然而,問起他的心情,卻是一派輕鬆自然,他曾說,名氣是虛幻的,對他沒有什麼意義。由此可想見一班。

身為家中獨子的他,沒有世人對獨子特有的蠻橫驕縱刻板印象,言談之間,謙恭有禮,十分親切,讓人忍不住想多攀談幾分鐘。

老家原在四川後來搬遷至上海,目前也在上海大學就讀的他,非常喜歡上海,因此書寫的背景也多以上海為主,畢竟是他熟悉的地域,投注了許多情感的城市。

問及,會不會想為台灣的讀者特別寫些什麼?不會,他答得簡潔有力,因為還是想寫自己熟悉的地方,況且他覺得書寫最終還是表達內心的情感,而情感的歷程沒有地域的差異,所以他不會想特別為台灣的讀者書寫特定的主題或內容。

至於當初為什麼會選讀「影視藝術學院影視工程」,是因為喜歡電影的緣故。

那麼,畢業之後是否會想執導演筒拍攝電影?我好奇地追問,卻換來他一陣輕笑,他說,其實自己不喜歡設定目標,也從不預想未來,碰到什麼是什麼,一切端賴機緣而定,如果真要他明確說出一個具體事項,那大概是工作室「島」。

島,一個風格獨具的工作室

成立於2004年6月6日的「島」,由一群朋友架構組織而成,策畫出版一系列由他和朋友一起參與的書,除了寫作之外還包含了專欄、選題策劃和平面設計等等。未來希望出自「島」的出版品,都能風格獨具,工作室架構可以更完整,推出精采的作品。若能獲得讀者的喜歡,很好,不能,他也不會強求,也不會為了迎合讀者的喜好而更動自己的出版、規劃方針。這是他對「島」的期許同時也是對自己的。

那麼對於台灣書市勵志類暢銷書一枝獨秀的情況,他有什麼想法?

他提及,兩岸叢書在文章類型、用語方面有極大的差異,所以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風格。這類書籍會特別暢銷該是符合台灣讀者的需求,可能是因為讀者可以從中獲得某種心靈的慰藉。他相信每一種書種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和必然性,更何況是暢銷書,我們無法以書的暢銷與否評論他的好壞,但是卻可呈現一個事實,就是存在的必然性。

因此,他閱讀的範疇也就不拘泥於特別的書種、類型,像是目前他正在閱讀蔡康永《那些男孩教我的事》,這是他最喜歡的台灣作家,覺得他的筆觸非常生動有趣,也頗有見地,也常在網路上收看《兩代電力公司》以及《康熙來了》電視節目,尤其是後者,在大陸網站上非常受歡迎,另外,他也非常喜歡已經過世的古龍所寫的小說,尤其是陸小鳳系列,更是鍾愛,因為書中人物性格分明、劇情緊湊、架構完整,令他愛不釋手。

話題提到旅遊,問及如果出國遠行,最想去什麼地方?他沉吟了一會後說道,該是歐洲吧!首選可能是法國,因為充滿文化特色,且非常具有人文風格,然自己最想居住的地方,仍是中國大陸。

是大眾的誠意,深深感動了他

最後不免問及,當初會想把《夢裡花落知多少》這本書交由大眾發行繁體版的原因?

他依舊充滿笑意地說道,他喜歡大眾給他的誠意!

他提及當初和大眾碰面的心情,彼此相談甚歡,無論是對書的理念以及對未來整個出版市場的企圖心,大眾都和他不謀而合,讓他感覺大眾非常有誠意且很認真要出版這本小說,而不單單只是為了商業利益。而且在書籍編輯過程中,大眾一一清楚說明出版的進度和流程,也加入了一些新的想法,他覺得很棒。

至於對於出版《幻城》繁體版的聯合文學,他覺得聯合文學在編輯、出版過程中,比較傾向獨立作業,出版的書籍也相當具有聯合文學的特色,這沒有什麼不好,不過,他更喜歡大眾給予他的參與感,也很高興可以和大眾合作這本書,也許日後還能有其他合作的機會,不單單設限於出版啊!

「一切就看機緣囉!」他語帶玄機地結束了這場訪問,當然也吊足了我的胃口。

是啊!一切就看機緣。也許正是他這種無欲而求的心態,不在乎世人的流言蜚語,因而可以全心投入創作,寫出一本本教讀者感同身受的精采作品。


照片出處|http://big5.china.com/gate/big5/edu.china.com/zh_cn/schoolyard/youth/boygirl/520/20050815/12572431.html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55866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的源頭
2006/02/25 01:07

甚麼樣的味道?

屬於哪個部分散發而出?

我的文字、內容還是受訪的對象?


俞伶│嬉遊文字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9/03 20:19
有点味道.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14-03-17 19:32 回覆:
羞謝謝。這位作者是很棒的自我行銷者,關於這點我始終充滿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