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遂自薦──俞伶《愛還是不愛》
2005/05/14 04:59:13瀏覽1985|回應2|推薦14

文章摘錄|倫華出版《愛還是不愛》

後記<難能可貴的眷顧>

★或多或少記錄了這段時間的成長、情感進展以及生活的片段

重新閱讀、整理《愛還是不愛》,內心充滿騷動的不安,為此也多多少少延遲了交稿的時間。

Sorry!

原本答應出版社編輯,會修改、增加一些篇章,最後卻還是放棄了。

為甚麼?

也許是因為不忍更動,藏匿在每一個篇章中曾有過的情感,無論是朋友的還是自己的。那些因應當時年歲心境而有的想法和情緒,如果再以此刻的感覺、筆觸作註解、詮釋,恐怕都會失了真意。

所以,我只是重新編排了順序、稍微調整了語句、修改一些錯別字,並且絞盡腦汁為文中每一個朋友更換了代稱。如此而已。

沒想過真會出版《愛還是不愛》這本散文集。

當初應朋友之邀,為的是在她發行的電子報上固定寫一篇稿子,想不到,最後卻變成自己電子報的固定內容,而朋友的電子報早已停刊多時。

世事難料。

不過,離職也是一個助因。

九三年七月底,終於離開一個擾攘多時的工作,讓自己終於可以不再憤怒、不再百思不解、不再抑鬱、不再有撕扯別人面孔的衝動……

心情稍微平復之後,想起前段時間朋友極欲引介的出版社,當時,他們正在找尋可以寫的人。

於是便動手整理自己的文稿,順便訂出了幾個方向,和出版社聯繫。

稿子,便這麼談定了。自己都非常意外。

★何其幸福,能藉由書寫抒懷且還有人期待閱讀、激賞,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眷顧

距離上一次出書(如果不把九三年五月份重新出版的小說《聚離》列入)已經相隔五年左右的時間。換言之,《愛還是不愛》或多或少記錄了這段時間的成長、情感進展以及生活的片段。

五年多的時間,將近二千多個日子,一次次反覆閱讀,心情也跟著高低起伏,耽溺於當時情境,那些個愛戀嗔癡,那些曾有的稚氣、灑脫……在文字之中一一浮現,無所遁形。

難掩的酸楚也隨之漫了開來,在這多雨的初秋,更增添了一抹愁緒,因此整個編輯整理的過程也變得更加艱難。

曾經對於是否繼續以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或是虛擬一場場愛情故事而質疑不定?當時曾以「也許」做了回應。

然而,我終於還是斷續在電子報上寫著、記錄著所思、所感、所想。

為的是甚麼?

也許是因為那一筆訂閱的數字。

儘管相較於其他電子報或新聞台,那樣的訂閱人數和點閱率實在談不上甚麼。
可是,我經常想著,自己何其幸福,能夠藉由書寫抒懷並且還有人期待閱讀、甚至激賞,那是一種多麼難能可貴的眷顧啊!

所以我持續寫著,儘管密度不是太高,儘管可能寫得不是太好,然而,卻懇切地記錄了一些生活點滴,一些每個人可能曾經遭逢的類似的經歷、情感和困阨,可以讓閱讀的人明白自己並不孤單,明瞭這世界上還有一些人也曾經有過和自己相同的際遇和情緒,因而能夠更勇敢地面對自己和生活。

★書寫,痛苦而甜蜜,我在其中探勘自己

ㄟ,你的確這麼想著吧?抑或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看法?

呵呵呵。

其實無論你的答案是甚麼,都不會阻礙、更改關於我繼續書寫、記錄的決定。

誠如自己曾經說過,書寫是一件痛苦而甜蜜的事情。

我在其中照見自己,一個潛意識的形貌,那些從未想望過的思維、容貌,一一透過文字,顯跡,逐漸清晰而透徹了起來。

我喜歡藉由文字探勘自己。

至於能夠輯結成書發行出版,那是附加的幸福紅利。

不否認曾經掛心自己的文字是否夠格成書出版?

不過是些小兒女的心事,不過是些虛構的愛情故事,真要堂而皇之地付梓成冊,陳列販售?

直到此刻,我依舊無法釋懷。

也許,真是想得太多。

也許該讓書寫單純只是書寫,讓出版單純只是出版,至於夠不夠格的問題,就讓閱讀者定奪、讓市場需求定論。

然而,還是忍不住殷殷期盼:希望閱讀的人會喜歡、希望閱讀的人能夠從中獲得些甚麼、希望每一個閱讀的人都能買本書珍藏!

這該是每個書寫的人心底難掩的冀望吧!

嘿,你喜歡我的文字、我的心思嗎?

PS:不知道別人的出版過程如何?我的總是波折頻頻。

這篇後記<難能可貴的眷顧>並沒有收錄在書裡,因為合作出版的對象已經更換並非文中所提,因此,選擇抽換。

在此發表,也算是對這本書稿作一個完美的結語。

你可以在以下地方購買這本書──

1.優秀文學網
http://www.yoshow.com.tw/main/main.php?GblIssuer=new&GblReactor=fGood_Books&GblAction=new&nGood_Books_ID=41

2.金石堂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8573706920&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4299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並快樂著!
2006/02/25 01:02

呵呵呵,我也很喜歡。

是不是我們總是痛並快樂著?

關於書寫。


俞伶│嬉遊文字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05/09/01 23:54
我喜歡這句─書寫,痛苦而甜蜜,我在其中探勘自己。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14-03-17 19:31 回覆:
足感心耶啊,謝謝你,我也很喜歡。你也自我探勘著,有甚麼新發現?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