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陳俞伶《聚離》
2006/02/04 13:54:30瀏覽2636|回應0|推薦12

思念折騰的血脈,只能奔騰只能湧竄

你如何記錄愛情?以氣味還是旋律還是情境?
《聚離》以書信的方式,描繪一場愛戀情事。
愛情不單單是兩個人的事情,置身情愛之中,一舉手一投足都有截然不同以往的風情,連帶也令身邊的人受益,彷彿欣賞一幅幅優美的畫作般賞心悅目。
喜悅的情緒渲染開來,銀鈴般清脆的笑聲總不絕於耳,沐浴愛情之中的璀璨光華,總是奪目總是耀眼,走到哪都是目光的焦點……
在《聚離》書中,我們瞥見耽溺愛情的曼妙風貌,曾有的過往,戀人們相守之際,那一股股甜而不膩的滋味,一一在女主角回憶的筆觸下展現。因為愛得深切,她願意包容戀人迥異的行徑──斷了聯繫,一整年;因為信任,願意應允戀人無緣由的要求,以書信記錄這段仳離的生活,只是魚雁往返的喜樂,獨享的只有收信的戀人,她兀自自語自言,孤單地咀嚼這場毫無預警斷然劃上休止符的戀曲。
這本書特別之處很多,其一是沒有稱謂。是的,自始至終,我們無從得知男女主角名姓。是否在戀情之中,名諱早已不是重點?我們以戀人獨有的方式,探測尋找彼此,用氣味感受對方,用聲韻呼喚相依的魂魄,言語文字早已是多餘?
其二,因為離別,再次感受的自身的不完整,深切體驗即便是孤身來到這個人世,也將孤伶地離開,在這或長或短的生命歷程,仍舊需要另一個人的扶持相依才能覺得圓滿也才能無憾?
其三,因為曾經相守的圓滿,離別的空乏,讓心的感受力更甚以往,視野得以跳脫情愛的氛圍,而能透視周身人物的喜嗔愛怒,因而更能理解自身的幸福或無知甚而更加懂得珍視輕易獲致的圓滿,面對匱乏的缺憾也嚐得出箇中苦澀的甘甜?
我喜歡女主角自語的溫柔,淡淡散發一股幽香,繚繚漫過心坎,撩撥得一顆心微微酸惻了起來,那感覺輕緩的滲溢著,你只感覺到異樣,卻無法察覺究理,直到瞥見紅漬漫延,才驚覺已經淌了一身血。思念折騰的血脈,只能奔騰只能湧竄,腥羶的氣息撲滿一屋子的落寞情境──我沸騰的想念,滾燙了微涼的午後。

【購書資訊】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8573412586&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7147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