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豪一壺茶,窮人半歲糧
2008/04/06 03:01:12瀏覽1066|回應1|推薦23

這回專程到江蘇泰興黃橋鎮回味黃橋燒餅過後,順道赴上海探望從美國去那兒打拼有成的小伙子。

小伙子的居所座落在浦東黃江畔,是新建大樓的高樓層,登高望遠,幾乎半個上海市區都在腳下,價值百餘萬美元,雇有「阿姨」每天來打掃洗衣及烹飪,生活愜意。

對於我和散婆的突然造訪,小伙仔雀躍地極盡地主之誼,接連幾天,一早到晚都親自帶著我們遍遊這因為共產主義發展而停滯了三十年,直到七零年代末期改革開放後,才又再次起飛的新「十里洋場」,直把我們兩把老骨頭給折騰得腰酸腿疼方才罷休,「恩准」在家休息,好好嚐嚐「阿姨」的上海本幫菜手藝。

三天六頓,咱們分別享受到了蝦子大烏參、扣三絲、生煸(炒)草頭、竹筍醃鮮、青魚甩水、清炒鱔糊、紅燒明蝦、活殺塘鯉魚、雪菜大湯黃魚、粉皮花鰱、菜花甲魚、目魚烤肉、春筍醃篤鮮、麵筋百頁、油豆腐線粉等正宗本幫滋味。同時還有糖醋小排、鹽水毛豆、鹽水花生、醬牛肉、糟田螺、烤子魚等下酒冷盤。餐後另有酒釀圓子、桂花赤豆羹、芝麻湯糰、桂花糖藕、糖芋艿等道地甜點。每道菜餚的料理都遠比前幾天在雲南路美食街、豫園商場小吃娛樂城、黃河路小吃街、沙市路小吃街以及十六鋪、新客站、乍浦路、安慶路、五原路等小吃街外食的精彩,尤其是鮮嫩入味,脆嫩,爽口的“生煸草頭”最合散婆胃口,她邊吃邊纏著「阿姨」問東問西地深探究竟。

原來這道“生煸草頭”是上海的一道名蔬菜,也是春秋季節盛行於江南地區的時令菜。

草頭在日本及台灣稱作苜蓿芽,葉三裂,呈心臟形,長約4釐米左右,屬豆科植物。“草頭”是蘇滬地區的俗稱,,意謂草之嫩頭。

「阿姨」說,她專取尖嫩綠葉,留草頭莖洗淨瀝去水份,然後將炒鍋燒熱,放入油,同時將草頭放在漏勺內,加入鹽,白糖,再將醬油放入鐵勺內,當油燒至冒青煙時,將草頭,醬油同時入鍋旺火熱油炒,隨即烹入白酒炒勻至熟,就起鍋裝盆。有烹飪巧手的網友不妨依循試試。

小伙子知道我酒後有喝杯熱茶的習慣,所以餐後甜點之外又必備香茗給我醒酒提神。在咱公婆最後逗留的晚餐後,小伙子喜孜孜地抱出來一隻泥繪紫砂大茶壺聲言要考驗考驗我的閱歷。


我一看那壺的胎質及型制,立刻回憶起年輕時在潮州聽說的一段往事。

潮州人的飲茶叫做「功夫茶」。據史冊記載,功夫茶起源于宋代,在廣東的潮州府(今潮汕地區)及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帶最為盛行。潮州人稱飲茶作「食茶」,家家戶戶都有成套的茶具,每天必定要喝上幾輪具有獨特的山韻蜜味,湯色清澈似茶油,味濃香醇,而且有自然花香,如有黃枝香、芝蘭香、肉桂香、杏仁香、蜜蘭香等天然香氣的「單樅茶」。他們自古極為計較沏茶、泡茶的方式,對全部過程操作的手藝要求極高。蘇轍有詩云:“閩中茶品天下高,傾身事茶不知勞”,就道盡了潮州人對茶事講究之一斑。

在潮州有一則相關「老」壺的饒富趣味故事:有一位嗜茶如命的富翁,由於對茶葉、水質、煮水的薪柴,以至沏茶的壺及飲茶的杯...等都極盡挑剔,而名播遠近。

某日,富翁正在用新購的一隻“孟臣”名家壺沏茶,僕人進來通報說:“門口來了個乞丐,不要錢也不要飯,只懇求一泡好茶葉”。

富翁基於好奇,就親自端了一杯剛沏好的茶給那乞丐。沒想到乞丐只品嚐了一口就嘆息說:“這麼好的茶葉用新壺沏泡,太可惜了。還是請您賞點茶葉,我自己沏泡吧”。富翁聞言愣住了,問道:“你怎麼知道這茶是用新壺沏泡的?再說我這把新壺是名家精製,價值百兩黃金,你還認為不夠好,難道你知道那裡有更好的壺?”。乞丐回答:“我家世代富有,每一位祖先都嗜喝好茶,尤其講究壺質,我目前因故破產,什麼都賣光了,只剩下一隻祖傳的老壺捨不得賣,是不是真的好,不妨借您一試”。富翁接過乞丐掏出來的老壺,頓覺觸感細膩,寶光內蘊,却晶瑩燿目,於是邀請乞丐入室試用,果然比自己所有的壺所沏泡出來的茶都甘醇爽口,當下拿出一千兩黃金想收購這隻老壺,但是乞丐拒絕說:“我此生已經一文不名,所有生趣只仰賴這隻老壺而已,您就是再給我幾倍黃金我也不賣,不過念在共為好茗同道,不妨共同享用,條件是您給我五百兩黃金,壺從此由您保管,我則有權隨時來用它品茶”。結果,富翁欣然同意,兩人結成至交摯友。

話說回頭,小伙子抱出來的這隻泥繪紫砂茶壺底部落款「用卿」。據“陽羨名陶係”載,「用卿」者陳氏,明代天啟崇禎年間人,為明代三大製壺名師之一。陳用卿壺存世量很少,極為珍稀!

我忍不住唐突地詢問小伙子壺價,他故示神秘地回說:「比您故事中那位乞丐的老壺便宜一些」。

以前,「十里洋場」是上海車水馬龍、燈紅酒綠的代名詞。現在,黃浦江上的船隻,又如往昔般地繁忙,經濟動力澎湃,從世界各處湧進的繁華,幾乎比紐約、巴黎猶有過之。上海的物質進步速度,超越我的想像,儼然二十一世紀果然會是中國人世紀的氣勢,但是社會崇尚奢靡的程度,讓我瞠目結舌,期望不要繼續氾濫,成為中國二十一世紀的災難禍因。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757546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運
2008/04/07 02:13
找到那麼會燒菜的阿姨.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8-04-11 04:19 回覆:

小伙子幸運,雇請的這位六十開外阿姨不只本幫菜的手藝忠於傳統,而且勤快又禮儀周到。許是她的一生經歷過太多苦難,所以對現在的安定環境特別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