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理的奪獎生涯之出師未捷踢鐵板
2007/05/05 19:05:53瀏覽525|回應2|推薦6

傷心小棧 http://www.usc.edu.tw/college/language/index.asp

話說今天查理走在福利社外面, 佈滿活動海報的走廊,

"東閔杯影與機智問答比賽"

"第一名獎金12,000"

查理腦中的獎金獵人又出現了, 滿載熱情的跑去找英語科主任.

後來才知道這個比賽是每個學校限出一組的, 為一個主參賽者和兩個智囊團的形式.

主要為美國電視節目Jepardy按鈴搶答比賽模式, 主持人問出可由參賽者選出類型的問題, 如文法, 生活知識, 時事, 歷史, 單字類題目.

沒想到學校還沒有派出校隊, 那查理就接下主參賽者的職位了. 另外兩位參賽者則是二年級的Elixi學長以及隔壁的Tif, 我們這次的帶隊老師(也是上我班上英文)為Jessie老師, 由於比賽當天她的baby沒有保母顧, 所以由查理母親運輸前往.

就在寫這篇文章這天就是比賽之日, 這個比賽當天就可以知道結果, 可謂非常刺激. 而我和老師們口中的風雲人物Elixi終於見面, 之前聽了一段學長和同學的對話, 使用了一段英文, 法文, 最後再用德文的再見結束這段對話. 這下終於又有對象可以交談醃製七年的法文了, 其實學長已經參加過上ㄧ年的東閔杯, 除了論實戰經驗以外, 他也是一位飽讀中外詩書的智者, ㄧ路上不論任何話題, Elixir都可以迅速的對其述說, 只有母親可以和其對談, 我和Tif都只有聽的份, 但回來的路上因為比較熟了, 大家都可以放開的講了.

到了會場之後, 看到的是台灣各地學術精英集結於僅一個小小的禮堂, 身處其中的壓力讓我的呼吸頻率介於有吸和沒吸, 不會沒氣, 但也不能舒服到哪去. Elixi看了一下其他的學校, 霎時臉色大變, "文...文藻!!" 來自南方的三人殺手隊也置身於現場, 就連學長也因為他們的出現驚訝, 其實力必為查理不可估計的程度.

(查理的程度為"可以對話" 但因為長期處於考試機制, 不背就不能存活的那種, 英文成績有一次到了50, 但我還是深信英文是可以不用像一個科目來應付的, 看來這只存在於理想世界.)(補充ㄧ下, 經過調查, 台灣的英文老師(非外籍)有80%視教導英文為區區一個職業, 並且沒有閱讀教科書以外的英文雜誌, 書籍的意願.)

過了一段主任老師們簡潔有力的介紹之後, 我們開始抽取比賽場次了. 初賽為三組唯一單位, 最高分者進級. 當我排到時, 簽桶內只剩最後ㄧ張了! "503 第三場"

接下來就是公佈場次, "第一場, XX, XX, 文藻" 看到的是會場除了前提到的兩校之外ㄧ同鬆了一口氣, 還沒進入狀況的查理過了幾秒才回神.

過了一段很長的等待時間, 我們來到了第三場. 參賽者紛紛進入會場, 回想一下前面的時間, 共去了五, 六次洗手間. 我們來到了搶答鈴前面, 九個人緊張氛氛的等待主持人開始競賽. 他唸出了第一個問題, 就好像球賽一樣準備把第一顆球往上拋--只不過在這裡有三個人跳起來搶. "碰碰碰" 僅間隔於幾毫秒之間, 三組人的主參賽者按下了搶答鈴, 只有最快按的會亮燈. 與我們相隔一組, 位於最左邊的東港拿到了回答權, 並且很快的回答了正確的答案.

接下來他們可以選擇想回答的題目種類以及以難度分類的所得分數, 他們選了一個十分題, 答對了, 又一個十分題, 就這樣以井然有序的回答順序來到了最高的25分題, 此時另外兩校的心都涼二分之三了. 終於, 在第二個25分題東港失手了, 而我也終於按到搶答鈴了(我們一直懷疑我們這組有問題, ㄧ直接觸不到)

此時才發現一件事, 我看不到題目! 忘了戴眼鏡! 所幸兩位智囊團在第一時間告訴我正確答案, 我才和外國主持人請求到比較前面的地方讀ㄧ次題目帶著答案, 這位主持人名為David, 是一位具有耐心的紳士. 輪到我們的時候, 所剩的題目已經五指可數, 當然先下手為強, 都從25分的開始回答, 也因此, 題目都特別的長! 每一題我都慢條斯里的走到前面唸出正確句子(Elixi:"C'est le deux!" 法-答案是二!) 在最後ㄧ個25分題我們答錯後, 結束了第一回合的比賽.

正當我們要打包回府的時候, 剛剛一起比賽的東港學生和他們的指導老師前來和我們握手, 我們也很感激的和他們握了一個Good Game手, 這些同學不但聰明機智, 也十分具有運動家精神. 互相稱讚過後, 我們互相交換了作答的秘訣, 並分道揚鑣.

Tif說這次她不甘心, 並立志明年還要再來挑戰一次, 問我要不要ㄧ起, 明年此時, Elixi就在準備高三考試了, 所以不能參加. 但老實說今天我過的十分快樂, 而臨場的興奮感也尚未從我腦中褪去. 這次比賽我終於感受到我的渺小, 但回到學校的英文又激不起我的鬥志...

"會讀書的學生, 到哪裡都可以讀書" 雖然我已經很久沒有在英文上有進展了, 但絕不能因為眼前路的平滑而鬆懈, 像這次上台北就終於給我踢到一塊實實在在的鐵板了.

"這次上來兩手空空的回去了..."

"不會呀, 我們不需要報名費就學到一次經驗, 而且賺到了一餐呢!" 我們拿著實踐大學的餐券, 到一家"像樣"的咖啡館用餐, "創意66"今天不收其他客人, 實踐大學把整家咖啡館包下來當選手的用餐場所. 此時就想到我們學校的熱飲部, 我知道前幾屆甚至沒有熱飲部, 以泡麵為平常食, 但去問問學校老師, 午餐會在熱飲部用餐嗎? 通通定外食!

在用餐的過程, 遇到了兩位實踐的學生, 並請求採訪我們, 採訪?! 求之不得阿! 我們三個人輪流說了自己的參賽心得; Elixi:"這次比賽我們有了十分準備, 唯恨手短~!"沒錯, 其實Elixi是可以回答出近全部的問題, 但上ㄧ年和今年一樣, 只缺出手慢. "雖然我們第一回合就被刷掉了, 但我今天還是收穫良多!" 採訪完後, 我還跟這兩位學長收採訪費, 他們同聲:"去找語文部!" 真是笑翻了.

我們要臨走前, 我看到了剛剛的東港學生就坐在旁邊, 再次去預祝他們金榜題名. 不知道後來比賽進行的如何了.

查理的奪獎生涯之出師未捷踢鐵板  完,  謝謝您的觀賞.

下ㄧ戰: 新竹美展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fantw&aid=940673

 回應文章

yuf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ㄧ次出任務都像在冒險...
2007/05/09 19:57

能活著回來不算什麼, 沒得獎的話還會有被罵的可能

雖然我是不會, 但我的隊友就不ㄧ定了, 這幾天才聽到Elixi的遭遇...

所以, 這種團體比賽最好拿點東西回來是比較好的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06 18:55

你真的很積極耶......

很羨慕你可以參加這麼多活動:)

我們光讀書就快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