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
2007/06/19 22:06:14瀏覽358|回應0|推薦8

流浪?

 

在閱讀流浪的藝術的過程, 幾乎每一句都讓我有不同的看法. 超脫物質, 旅伴, 享受, 互動的旅行, 搞不好真的是作者所說的流浪.

 

古日本的浪人是指因過錯而被驅逐的武士, 到處流浪尋找新的雇主(現在也指沒考上的考生). 我們並不知道作者流浪的原因, 不過普通人可能因為某方面的崩潰而展開流浪, 最基本的即為家庭, 財產方面.

 

…”的句型在本文時常出現, 流浪真的要如此才算的是流浪嗎? 也許給一個未曾想過此問題的讀者會認為要如此如此做才有感覺, 但給一個已經有自己方式的讀者時, 作者把每個動作都設為零罷了.

 

沒有行李還好, 沒有旅伴還可以再找, 最嚴重的是沒有交流. 好的, 我們看見這位流浪者來到異國, 沒錯他像拓荒者一樣發現了, 沒錯他取到想要的攝影畫面了, 在餐廳不用多說, 只要吃飽就好, 坐火車也不用多說, 看報紙就好. 他靜靜的來了, 又靜靜的離開了, 周圍的人完全沒察覺到他從這經過, 更別說認識他的朋友和家人了.

 

沒有付出, 就沒有回憶, 這不止可用在紀念品上面. 這幾年在異鄉的流浪, 因為沒有遇到新朋友, 沒有感情變化, 沒有什麼值得回憶的, 因此不用筆記, 不用拍照, 明信片也沒話題或收件者好寫.

 

我知道我這樣講冒犯了作者, 但我們光以流浪這件事來講, 當然不反對有人這麼做, 只是本人不會以這樣的方法罷了. 也許作者這樣把所有事情歸零是想展現寬大的世界觀? 或是引讀者注意? 我不知道, 也許我這樣寫也莫過於如此?

 

啟程時跟回程後一樣. 沒有旅伴, 中途也沒有朋友. 食物反正是為了吃飽, 這裡和那裡的也沒有差別. 沒紀念品沒關西, 沒有回憶.

 

也許你真的找到了完美的寂寞, 一個我們一直在避免的東西, 到那時,

 

到那時你已經變成一個四處流浪的無形幽靈體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fantw&aid=103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