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指甲店的女孩
2007/07/03 13:33:22瀏覽9951|回應33|推薦330

本文已發表於紐約版世界日報世界周刊第1218期
本文已經電小二選入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四季中我最討厭的夏天又來臨了。在酷暑中,我就是一隻躲在冷氣房的懶貓,一點也沒有感染人們愛在夏天去渡假的歡樂氣氛。在台灣,我夏天的唯一嗜好就是吃ㄘㄨㄚ冰;在紐約,大概就是修指甲吧。

當然,一年四季都可以保養指甲,不過自從皮膚科醫生告誡我,指甲油對指甲不好,冬天最好讓指甲休息後,我就把搬到紐約後養成,一年到頭都做指甲、上油的習慣戒除,改為只有夏天穿涼鞋露腳趾時才上色。冬天就儘量少上油,免得指甲本身的色澤和質地失去健康。

五月的某個星期一,我到巷子裡的指甲沙龍修指甲,展開今年夏天和紐約各種族女人,腳上爭奇鬥艷的序幕。我家這一帶,是曼哈頓美甲和Spa的激戰區,方圓半英哩內,就有七八家美甲店和Spa。一方面貪圖近,一方面是對同胞表示支持,平常都是光顧同一條巷子,離我家最近的那家沙龍。老闆娘四十幾歲,來自大陸,離了婚,有個十多歲的兒子,作生意應對頗有一套。她再婚的對象是美國白人,在政府單位作事,他自己前次婚姻的兒子,也已經結婚。我從沒見過,也不知他的樣子、年紀。

我喜歡週一去修指甲,因為客人少、老闆娘休假。店裡的中國女孩,(也有中年阿桑啦!)都很愛跟我聊天,交流台灣和大陸的種種異同。這天到店裡,除了每次去都會見著的兩位阿桑以外,還看到一位新來的中國小姑娘。剛好也輪到她幫我保養手腳,就聊了起來。

小姑娘身量中等,皮膚白皙,眉毛挑得細細,眼睛、鼻子、嘴巴都是小小的,臉很「碰皮」(台語 : 肉肉的 ) ,兩條手臂圓滾滾,穿著低胸緊身上衣,兩團白肉呼之欲出。指甲店大部分是女客,偶爾出現一兩名男客,不過我老公老說,會去美甲店保養指甲手足的都是gay,否則她那樣穿,真的很容易勾起人的犯意呢 !

她的年紀很輕,可能是十九、也可能是二十四。青春的臉龐配上成熟的肉體,我實在猜不出實際年齡。隔壁檯是一位拉丁美洲裔的女孩,也是二十左右,肚子很大,可能懷孕六七個月了吧,仍挺著凸腹,蹲在那裡為客人修腳,我看了都難受。

中國小姑娘注意到,我用眼角打量旁邊的孕婦,主動開口說 : 「她快生了,還在這裡工作,真的很不好。那些接假指甲的化學原料都有毒,對寶寶發育有很多害處。」

「她先生都讓她來上班嗎 ?」我問。通常她們對彼此的家庭背景都一清二楚。我注意到,拉丁女孩的手指上並沒有戴婚戒,但是這年頭很多人結了婚也不戴,尤其她這麼年輕,說不定沒有多餘的錢買戒指。

「她呀,沒有結婚,那是她男朋友的寶寶。」小姑娘接著說 : 「她們拉丁人、黑人真的很奇怪,那麼愛生 ! 一個接一個,沒結婚、爸爸跑了也無所謂。小孩子不是光生下來就算數,要養他、教他,哪有那麼隨便的呀 ! 」我心想,小姑娘年紀雖小,說起傳宗接代的道理,倒頗為成熟。不愧是一胎化的新中國教育出來的現代青年呀 !

小姑娘看到我手上鉑金鑲鑽的婚戒,說 : 「妳結婚了 ?」

我答 : 「是呀 ! 」

「 妳有小孩嗎 ? 」

「 沒有。」

「 妳今天不用上班 ? 」

「我結婚後就沒上班了。」

「妳住哪裡啊 ? 」

「就這條巷子裡呀 ! 」

「這裡租金很貴也 ! 」

「房子是我們自己的...」通常,我並不喜歡這種中國式、剛見面就身家調查別人似的聊天方式,不過我已經是這家店的老客人,她並沒有問到其他店員不知道的隱私,我心情也不錯,就任由她問去。

「那妳老公是白人囉 ! 」小姑娘改變她問話的方式,丟出一個已有答案的問句要我確認她的假設。

「是呀 ! 妳怎麼知道 ? 」

「這附近房子都很貴,只有白人才買得起呀 ! 」小姑娘年紀輕輕,對房地產的行情卻頗為內行,不愧是最會精打細算的中國人。這樣說,雖然有種族歧視的嫌疑,但想想我們大樓和附近的住戶組成份子,小姑娘說的似乎是一針見血的事實。

「妳有沒有男朋友呀 ? 」該我問了吧。

「沒有。我沒交過男朋友。」

「妳長得這麼可愛,一定有很多人追妳的呀 !」

「追我的都是些中國人。我才不要中國男朋友,我要白人男朋友 ! 」小姑娘,對初見面的人這麼坦率 !

「中國人有什麼不好呢 ? 」我像她一般年紀時,從來沒想到要交外國男友呢。

「很多中國人追你都是為了辦身份,不是真心的!」(註 : 身份即美國綠卡)

「妳有身份嗎 ?」

「有啊!就是因為我自己有身份,才怕那些中國佬追我,是為了要靠我辦綠卡、辦公民呀!」

「妳來美國多久啦?」我繼續發球。

「我們家移民紐約八年多啦。」

「那妳的英文應該說得很不錯了?」

「我念錯學校,學校裡頭中國人太多,沒法練英文。」的確,剛進門時看到小姑娘面對美國顧客,英文並不溜。

真是念錯學校就學不好英文嗎?但是我在台灣念高二的時候,就被學校選去招待外賓。我國中才開始學英文,大學前根本沒到過英語系國家旅遊。很多人都用沒住在那個國家,作為學不好外語的藉口,甚至到了那個國家,還要用周圍都是本國人作藉口。我聽起來,這種藉口可是一點也不cool 呢!

「如果妳英文說得不流利,怎麼交白人男朋友呢?」我接著說 : 「就算交到了,沒法說話溝通的男朋友,怎麼會對妳認真呢?」我瞄到她的胸前,她真要交男朋友,的確也不難;到現在沒交過男友,也該稱讚她很潔身自愛了。

談論起未婚媽媽同事,頭頭是道;談論起房地產,也頗有見地的小姑娘,這回卻沈默了。

也沒必要告訴她,我和阿都ㄚ的背景,以及我們談話的內容;總之,跟別人想像中那種酒吧、俱樂部認識搭訕的場景相差太多了。記得我和阿都ㄚ第一次約會,話題之一是 : 「如何將莎士比亞翻譯成中文?」

「妳上大學了嗎 ?」我的職業病發作了。

「我沒上大學。」

「喜歡這份工作嗎?」

「自食其力,我覺得蠻好的。」

「如果妳要交美國白人男朋友,最好把英文練好。或許也可以考慮,將來再回學校讀書。」

接下來,小姑娘一改之前的滔滔不絕,專心地修起我的指甲來了。我也依照慣例,打賞她優厚的小費,帶著今年夏天的第一抹豔紅,走出指甲店。

*

近三個星期後,我厭倦了這抹豔紅,想換個新顏色配新涼鞋。走進那家指甲店,瞥見那位年輕未婚拉丁媽媽的肚子更大了,仍然蹲坐在那裡辛勤工作;可是,已經看不見那位小姑娘,倒是多了另一位年紀較大的中國女人、兩個我從未見過的拉丁美洲裔女孩,還見到因為生意超好而眉開眼笑的老闆娘。

輪到我時,我輕輕地問了一位相熟的中國阿桑修甲師傅 :「上次幫我做指甲的年輕女孩呢 ? 今天休假嗎?」

「走啦!不做了,說是身體不舒服。」阿桑馬上答我。

「她待了多久,我只見過她一次呀!」

「將近一個多月吧!」

當然,我不會把自己說過的話想得那麼偉大,認為小姑娘是聽進我的忠言,回學校讀書了。所有在這些服務業中討口飯吃的年輕人,流動率都很大。也許她發現另一家指甲店時薪更高、小費更多;也許她轉到美髮或Spa沙龍去上班;或者,她終於跟著一位年輕英俊的白人私奔了!

這兒是紐約,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你永遠不需要大驚小怪。

我坐下來、翹起雙腳、打開我帶去的書讀著,也就把小姑娘給拋到腦後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lingchu&aid=102072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年前
2010/09/05 18:03

哇! 這是三年前的事嗎?

我是三年半前來中國的,才開始讓人修指甲的。

這些對話跟國內的修指甲店的對話很相似,當然說到嫁給白人的話題就很稀少了(不是不可能,不過會被嫁給哪裡人的話題取代。)

在美國,修指甲的費用要多少錢呢?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10-09-07 00:32 回覆:
到不同等級的店價錢也會差別很大。
修手腳從二十到近一百美元都有可能。
還要給15%~25%或者更多的小費。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0/08/27 00:15
這篇文章實在太精采了!我馬上把它收藏到「我的文摘」裡。

特別喜歡你在結尾時的雲淡風清,真是餘韻無窮啊!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10-08-29 05:27 回覆:
非常謝謝妳的喜愛。在紐約總是有很多值得一記的移民故事。
這故事還有續集,妳也喜歡嗎?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文
2009/04/22 07:59
您勸導的很務實. 老朽亦有同學在美國30年, 跳不出華人圈子,互通email一看見他的英文...奇怪?他在美國是怎麼混的?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9-04-23 07:43 回覆:
謝謝大哥還來回應小妹的陳年文章,感恩啦!

在機場看到持綠卡的中國人,聽不懂海關說“left“這個英文單字
什麼人都可以在此定居,大概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好處,
但是生活在此卻不懂英文,只能和自己同胞說話,擠破頭移民真的值得嗎?

想到日前越南移民到移民局瘋狂殺人事件,原因之一竟是認為別人看不起他英文不夠好,(他是1990年來美的),移民語言不通不是個小問題呀!

小碴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08/01/10 10:36

喔同好~~ 我也是夏天超愛做pedicure & manicure呢!!

喜歡看見自己的腳趾頭美美的穿上涼鞋  很sexy  哈~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8-01-12 03:45 回覆:
謝謝留言
有空常來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Ling
2007/08/31 04:21

好巧喔 :)

妳這篇文章我第一次就是從世界日報的周刊上讀到的

緣份真奇妙,我從沒想過若干月後..

我們彼此之間會有這樣的機緣認識

Nice article

N - 08-30-2007/ LA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8-31 13:07 回覆:
謝謝你
有空請來我家多多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07/08/11 21:34

終於碰到同好了

我也很喜歡保養指甲呢

尤其喜歡做各式的水晶指甲

如果這個月錢有剩一些下來的話我還會做些粉雕

你的文章寫的真不錯耶

不過

我倒是沒見過男生去耶

真有趣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8-12 02:53 回覆:
紐約比較少見水晶指甲 但很多接假指甲和指甲畫花
我通常只上素色 還沒接過假指甲

男生聽說同志比較愛去 他們大部分不上色 或只上透明油 只是去修皮去角質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章 有空多來交流喔!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緣
2007/07/15 01:39

我相信,是因為妳的 一句話,改變了她。^__________^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5 02:53 回覆:
于桑必是個樂觀積極的人
感謝妳的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13 12:12

萍水相逢

你卻改變了他的一生

或許有緣還會在相逢吧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3 12:37 回覆:
light芋頭

我沒那麼偉大啦
沒有人知道她現在到底在哪裡? 在做什麼?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7/07/11 15:53

很多女生都會期待麻雀變鳳凰這種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卻忽略在現實生活中,即使有突然的好運來到,但自己真能跟這好運相稱嗎?還是只是像童話故事的那隻醜鳥,只是黏上五顏六色的羽毛。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2 03:05 回覆:
雅詩想起的童話是神來之筆

人想往上爬絕對沒有錯 不過目標設定和手段要腳踏實地 才比較可能有穩固的成就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各有志
2007/07/11 14:22
我女兒下個月結婚.對象也是白人.我沒有種族歧視.都好啦 ! 只要兩情相悅.Why not ?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1 14:26 回覆:
辣媽

我老公也是白人 所以種族不是問題

對於這個女孩子來說
她對別的同種族的人的先入為主偏見(追她都是要拿綠卡)
還有自己不太會說英文 卻一心想交有錢白人男朋友的心態
才會造成問題

恭喜辣媽並謝謝來訪留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