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槍與酒鬼(上)
2007/04/20 06:44:47瀏覽1910|回應10|推薦139

本文已發表於紐約版世界日報世界週刊1209期

對忙碌的都市現代人來說,在家裡懶懶地什麼也不做,穿著睡衣,在家裡上網、看電視、DVD、聽音樂、睡回籠覺...應該就是最美好的晚間/週末休閒方式了。(懶人定義! 哈 !)不過我的充電時刻常常被「污染」。為什麼說污染呢?因為我的芳鄰男主人把大麻當空氣芳香劑來用,女主人是酒鬼。

我和阿都ㄚ的公寓,位在我們這一層的最裡邊。理應是最安靜、最不易被騷擾的角落。窗戶最多、日照最好,從我們的陽台就可以看到國慶日在哈德遜河邊施放的煙火。但是,一個「歹厝邊」,馬上可以把我們的天堂變地獄。阿都ㄚ告訴我,他買下這棟公寓後不久,這對夫婦也搬進緊臨的隔壁單位。他們出門的時候,常把愛犬獨自留在公寓好幾個小時,這隻狗大概非常膽小而神經質,或者有躁鬱症。主人每次不在,狗兒常一口氣non stop哀鳴好幾個小時,吵得阿都ㄚ不堪其擾。

剛開始,阿都ㄚ曾經很客氣的告訴丈夫,每次你們不在,你們家的狗都很寂寞,因為想念你們而哭嚎不已。是不是有什麼辦法,讓它不要哭得那麼難過呢?那位先生是房地產仲介,一副很無辜的樣子說: 「有嗎?我都不知道有這回事。」你當然不知道!你出門找樂子,讓怨狗獨守空閨吵死人!他說:「下回我會注意。」阿都ㄚ不願和鄰居爭執,也只好接受他的托辭。但是他們仍然把狗留在家裡任其狂吠。過了不久,有一次當狗兒又在狂叫,太太正從外頭回來,和開門走到隔壁的阿都ㄚ打個正著。阿都ㄚ重複之前對先生所說的話,猜猜看太太怎麼回答?太太說,這隻狗已經老了,很快就會往生,到時它就不會吵到鄰居了。Oh my god ! 這隻可憐的老狗真是遇人不淑。

這對夫婦還在門上貼了大大的一張「內有惡犬」的貼紙以恫嚇路過的人。孰知是犬惡,還是人惡呢?

我不知道,當時阿都ㄚ給這位太太這麼一回話是什麼反應。不過他也不是坐以待狗斃之人,阿都ㄚ花了近三千美金大洋在原來的大門上加裝厚達兩英吋半、看起來可以防彈的隔音門,又在緊臨隔壁的整面牆都加鋪隔音設備。浩浩蕩蕩完成整個工程,唉!不到一星期就聽到狗吠依舊,或許聲量聽來稍稍降低了一點,但是孟姜女都可哭倒長城,狗哭穿透隔音牆/門也不令人太意外。

阿都ㄚ開始幻想:把穿腸毒藥塗在極薄的義大利火腿上,從門縫塞進去,早點結束這隻將死老狗悲情的ㄧ生。但想歸想,聖經上說:「要愛你的鄰人。」終究沒有下這個毒手。愛狗人士讀到這裡請勿討伐,思想犯罪不是實質犯罪。

歲月在噪音的肆虐下緩緩流逝。這半年,老狗似乎真的再沒有力氣大聲悲鳴了。間或聽見幾聲微弱的犬吠,也搞不清楚是哪一戶傳出來的。我們知道老狗尚在人間,因為有時在電梯間還可以看到先生或太太蹓狗的身影。雖然不喜歡他們,口頭上還是得問候早安晚安。唉!做人不容易。狗叫的噪音危害降低後,空氣污染卻越來越嚴重。

也忘了從何時開始,下班時間晚上五天裡大概有三天,隔壁必定飄來大麻味。剛搬進來的時候,我聞到這股氣味,還不知道這就是大麻,只納悶這是什麼藥草?氣味並不好聞。還是阿都ㄚ告訴我,我才「哦!」的一聲。從小我就是乖寶寶,除了從電影電視節目以外,從來沒有看過任何毒品。一直到去阿姆斯特丹,阿都ㄚ帶我到街上的咖啡館,才第一次識得大麻的真面目。大麻在阿姆斯特丹是合法的,很多外國人都喜歡到那裡盡情享用。街上到處林立的咖啡館,很多都兼賣各種成色的大麻,顧客買了咖啡和大麻,就在店裡吸起來了。

起初我還呆呆地質問阿都ㄚ:「你不是好青年嗎?不煙不酒不賭博。你哪裡知道大麻的?!」阿都ㄚ說:「拜託!在美國的校園,舞會、宿舍等等公開場所,大家都會傳遞。年紀輕時難免好奇嘛!」他還告訴我,我家附近的華盛頓廣場就是毒販集中之地。晚上到那裡去,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有人在交易。我說,這不是犯法嗎?阿都ㄚ說,唉呀,大麻不是ㄧ級毒品,很多時候警察不想惹這個麻煩。在美國吸大麻或其他毒品,都是違法的。但是如果情節不嚴重,執法單位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像移民局明明知道有很多非法移民,卻也沒有雷厲風行地天天去逮人。

(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lingchu&aid=895746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一對惹人厭的鄰居
2007/07/13 11:59

貓看了這一篇開始對您跪拜朝聖囉

您和ㄚ都阿真是好修養啊!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4 07:46 回覆:
謝謝貓咪的讚美
有時候對於無法改變的人事或環境 只好換個想法
看開一點 對自己的身體比較好囉!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5/14 06:28
親愛的Libling美女

基本上泥說底每句話 偶都當泥係開玩肖哩!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Ling...
2007/05/14 04:18

OMG))) put some time to the food and feed that old doggy OMG)))

Wait...放安眠藥 讓牠閉嘴 好好睡覺好ㄌ....Hahaha...................

you know I am kidding right ?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衰
2007/04/22 23:02
遇到歹厝邊,的確有夠衰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鳳凰媽媽
2007/04/21 10:39
是呀

紐約的都會青年成婚以後 有小孩的就想搬到長島等等 環境單純 空間較大 對小孩比較好
我家的阿都ㄚ在郊區長大 高中就跑出來待在都市 他是非都市不居 渡假才回歸自然
我們現在覺得不想生 如果改變心意再議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
2007/04/21 10:25

沒看清處妳說的指示  還以為妳說參觀  後來才看到回應

我想搬家如果可以的話  還是比較好  但是如果妳不打算生小孩  就算算去了

我們有小孩的人喜歡住在郊區  生活品質比較好一些


blue phoenix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篇回應趴萬
2007/04/21 03:24
To anybody & stoney

古人形容農村生活是“雞犬相聞“ 身為城市鄉巴佬的我終於體會它的真諦了!
只是農村裡總會有仗義執言的村長 總幹事等
在紐約這種龍蛇雜處的大都市 大家都自掃門前雪 但求明哲保身

To Pink Paris

看來法國人叫床之聲 頗為驚天動地 從前我住京都大學國際學生會館 隔壁法國女生常常都
上演活春宮 結果我把它錄起來 很想把帶子丟到她信箱 終究還是沒做
她說不定會以為我忌妒...

To 教母

你也住紐約嗎 對行情如此熟悉 曼哈頓中心依地區不同 行情也稍有不同 格林威治村算
蠻熱鬧蠻cool的地方 居民年齡較輕 不像上東上西 中老年人較多 近年downtown附近
房價漲幅很高

我家比one bedroom大 阿都ㄚ單身時就買了 老公不錯啦 說過再幾年我的書和衣服堆不下的話 再換大一點的公寓 不過他喜歡downtown 應該還是在這區
談錢傷感情 把金雞抓牢 叫它每天下蛋比較實際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生活怎麼過
2007/04/20 14:47

天啊

這種鄰居這種環境

要有多大的耐受性才忍得住

真難為你們了


曾淯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噪音
2007/04/20 14:01
可憐的,比起妳家的大麻味,狗和酒鬼,我鄰居的"作愛"聲好像還悅耳些.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也是
2007/04/20 12:15

一個社區只要搬來一戶惡鄰

居家品質全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