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槍與酒鬼(下)
2007/04/20 06:46:18瀏覽2293|回應20|推薦153

本文已發表於紐約版世界日報世界週刊第1209期

平日隔壁的先生下班後,回家吃完晚飯就開始吸大麻。每天大約兩三個小時,所以氣味雖濃,還不到嗆的地步。但是到了週六和週日,隔壁就好像在渡大麻假似的,往往我起床從臥室一走到客廳,已經被薰得無法呼吸,如果不開落地門和窗戶,我可能會中毒吧!如果下大雨不宜開門,或者工人在外頭施工,開窗會招沙塵,我們就只好像SARS肆虐時一樣,封鎖客廳,躲到書房或臥室。往往等到夕陽西下甚至月兒高掛樹梢,隔壁心滿意足結束他得意的一天,再過一陣子,氣味漸散,我們才得以重返「疫區」。

阿都ㄚ常去隔壁巷子的理髮廳/美容院理髮,幫他理髮的師傅是一個很愛跟客人聊天的gay。他告訴阿都ㄚ,隔壁的太太蘇珊也是他的客人。她是家庭主婦,老公出門上班後,她就開始酗酒,常常喝得不省人事、東倒西歪。

樓下的管理員說,在某一年的大樓例行聖誕雞尾酒會,蘇珊喝醉了,在party上就公開數落先生的不是,結果先生保羅也不甘示弱,馬上以母狗等字眼回敬她的老婆,還甩她一巴掌,給眾人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為什麼管理員會撂八卦給我們聽呢?原因之一是因為,上個月開住戶管理委員會的時候,這對夫婦前來鬧場,表示他們不願意才剛剛分攤了大樓外部的維修費,整修外部以後,又要付錢裝潢我們入口大廳。他們鬧過以後,隔天我們一樓健身房跑步機的煞車鑰匙就被人破壞,而有人當天早上,看見蘇珊在健身房裡。

原因之二是因為,上個禮拜紐約數日豪雨,淋在鄰居陽台的發電器上,引起了小火災。他們撥了九一一,消防隊員一趕到我們樓層,就被大麻味嗆到。隔天管理員請水電工來修理發電器,卻因為太太醉茫茫,把人趕走了。住美國的人都知道,請工人既貴、時間也不好喬,把人家趕走,等人家下次有空,又不知道要多久。但是蘇珊酒醒之後,可能根本忘記自己把工人趕走,又會責怪管理員沒有請人來修理。

其實保羅和蘇珊這對夫婦,從外表看起來也是斯斯文文的中產階級白人。保羅約五十出頭、蘇珊大概四十幾歲。沒有小孩,養一條狗。保羅的仲介營生應該作得不錯,否則也買不起曼哈頓這一區的公寓、太太不用上班,還有錢天天吸昂貴的上等大麻。(阿都ㄚ說,他吸的大麻等級很高,味道才會那麼純而濃...) 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 唯一的嗜好就是酗酒和吸大麻,養狗也不好好愛護。活到四五十歲還是如此,我不知道他們如此日復一日,人生還有什麼價值?

阿都ㄚ上餐館、理髮院或坐計程車時,小費總是給到慷慨地令我抓狂的程度!但是對於路邊的乞丐,他永遠是「一毛不拔」。以前也曾問他,為什麼他的態度如此兩極化?阿都ㄚ說,路邊的流浪漢百分之九十以上都酗酒或磕藥、或兩者皆來,一靠近他們馬上聞到酒味。一給他們錢,他們就會拿去買酒、磕藥,並不會用來實質改善生活品質。所以給他們錢,等於是鼓勵他們的生活方式,他不能助紂為虐。

但是根據美國的法律,依靠小費維生的服務業工作者,雇主可以依法只付最低薪資的一半。比如紐約的最低時薪是六美元左右,雇主付三美元時薪並不抵觸法規;很多非法移民雇工拿現金不報稅,則領得更低。紐約的物價平均可能是台北的三倍吧,所得稅率更比台北高出甚多,所以阿都ㄚ總是給優渥的小費,彌補他們收入之不足。(說得這麼「正氣凜然」,老公,那我的薪水為什麼都沒調呀!)

我們是屋主,蘇珊和保羅也是。不像租房子,住得不高興,搬就是了。當然也不能把毒藥拌入酒或大麻裡,送給隔壁夫婦當聖誕禮物。看起來,我們還得繼續學習如何「與大麻共舞」!看到台灣新聞報導,胡瓜吸食大麻的案子,女友丁柔安的頭髮檢驗出大麻,她的說詞是朋友在家裡吸,她被薰到,她本人並沒有吸食。那麼本人如果作大麻檢驗,恐怕濃度要比丁小姐還高,因為我幾乎天天吸二手大麻!(註 : 本人不相信,二手大麻也可從頭髮中檢驗出來之邪說,請專家指正。)

或許因為我從小就是乖學生,周圍從來沒有人碰毒品。鄰居傳過來的頂多是烤肉味和麻將聲。現在看到台灣新聞,一般民眾或學生吸食毒品的報導越來越多。衷心希望台灣社會的毒品流動,不要像美國一樣氾濫。很多美國父母提到他們對小孩的期望,除了品行端正等等之外,常常要加上一句:「希望我的孩子不要磕藥。」電視上的真人真事節目,也常常錄製犯有毒癮或酗酒的青少年或成人,如何勒戒的艱辛歷程。衷心期盼,台灣社會在向西方取經的時候,千萬別把這冊妖書給學了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lingchu&aid=9071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7/09/13 02:06

看到題目,還以為在罵我咧

還好不是,

我也沒像他們那麼惡劣

呵呵!


我用燃燒文字來忘卻 而~~~
所有的過往也只不過是祭品!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衣冠楚楚的無賴
2007/07/13 12:05

沒法搬家又沒法叫他們滾蛋

住那裡真是訓練修行的道場啊!!

貓貓給妳拍拍手啦!!

(我贊成〔您阿娜答的看法:不給游民施捨!~他們是咎由自取)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7-14 07:51 回覆:
我老公覺得
給他們錢 是支持他們的生活方式 所以他們永遠不會思改善 反而是害了他們
而當許多遊民把錢拿去磕藥酗酒 更是加重社會問題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7/05/14 03:59

Dear Ling,

Your honey's designer is a GAY ? OMG))))

Libling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的代價
2007/04/30 03:06
嗨KTT小姐

住在紐約 大家都強調個人的自由和隱私權 但這就是要付的代價呀!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怕的鄰居……
2007/04/29 10:17

好可怕的鄰居0.0

不但酗酒,還會吸毒……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ru要小心
2007/04/24 03:17
小心你的鄰居交往對象出出入入 如果你們樓下有管理員 也請他過濾一下
妳出入大門時也要注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4/23 21:44

哇~者麼遇到這種爛隣居

房子既然是自己的,還真不知如何才好呢!

偶現在的隣居是住著一對gay情侶

是無不良似好

唯一的缺點是,交友有點複雑

有時會看到有男人在楼梯口站崗

一待就是幾小時,也満恐怖的 >_<~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篇回應之趴兔
2007/04/23 04:19
羽泱

是呀 換房子很麻煩的

Lindama

之前狗叫的事 老公報到噪音管制處 不過他們幾次突擊檢查 剛好隔壁都在狗都安安靜靜 這裡很多人都在家吸毒 報警察可能不理 而且以後不知會遭到鄰居怎樣的報復...

Patty

這是好主意 不過現在天氣轉暖 能開窗(冬天太冷)就好多了
我住在這裡 所以也不用拿去退貨 只要他繼續吸 我都用得上呀!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算不算是二手大麻煙?
2007/04/22 23:25

吸多了,長年下來對肺及氣管很不好吧?

不過,若要效法孟母三遷...在現代好像也很難..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警察?
2007/04/22 15:09
I would.  I don't think I can stand it.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