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與閱讀
2010/10/25 22:08:21瀏覽105|回應0|推薦2

這個週六原是小女兒生日,想和姐姐再來一次隨性火車之旅,可是雙親沒人顧,只好接倒我家來住二天,陪他們到公九公園、中壢高中散步,晚上上館子逛夜市,其實也沒像女兒們般失望,畢竟是自己的雙親,而且媽媽失智情況越來越嚴重,我擔心他哪天會不認的我這個女兒。父母都是時代的悲劇人物,環境使然--不完整的教育,貧窮、父權、控制.....外祖父母用扁擔、籐條教小孩,而我到高中還被母親用竹枝抽打,他們認為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我常常思索外祖父母、我母親和我的原生家庭之間的糾葛,我曾想當張老師,受訓上課的老師說:很多時候傷我們最深往往是至親,那些傷痛與影響往往是一輩子,甚至在你的下一代身上重現!!唉!這些話題太沉重了,等我有心情時再寫出來,看看可不可以拯救我的靈魂。

我母親是客家媽媽--強勢、急性子,刻苦耐勞,斤斤計較,我一直以為她常用腦子算計的人,不會的失智症,可是他今年76歲,已經是中度失智,我想原因在沒有閱讀----他小學沒畢業,識字不多,除了看電視還是看電視,纏綿幾百集的鄉土劇每集必看。我父親國小有畢業,都快30歲才從部隊退伍,早年行腳台灣各鄉鎮--賣藥包小販,以前醫療不發達,鄉下都會買一些蛔蟲藥、拉肚子等等成藥包,都是用走的,所以父親身材一直都是瘦瘦小小的,後來到工廠上班,一份少少的薪水養不活一大家子,在母親的不滿與嫌棄下,他是我們家最沒聲音的人,甚至常常被忽略,可是他愛看書、看報紙,父母親來我這住時媽媽很不習慣,我家沒電視台,有螢幕可播放DVD,但我家有很多書--我很愛買書看書。父親沒有任何病痛---80歲了!每星期四上社會大學,跟老人會出遊,他來我家愛看兒童繪本---我買了300多本。同樣的飲食習慣,同樣的生存環境,一個愛看電視,一個愛看書,一個有失智現象,一個思路清晰,除了有點重聽,行動遲緩外,都還OK。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hwalee&aid=453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