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噪音殺人事件的反省
2023/09/17 14:14:48瀏覽973|回應3|推薦16

A. 住宅社區普遍的冷漠

  1. 還在上班的無可厚非,忙著掙錢養家,可是已經退休的人,也絕大多數人想安享晚年,不願涉入社會是非,見到社區糾紛,更是閃避。

B. 管委會的問題

  1. 住戶大都不了解管委會的功能是什麼。很多社區是放任主委一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不知要如何「協助」主委,共同把社區治理好。有些委員其至搞錯方向,本來委員是要共同來監督管理公司的,卻反而變成在監督主委。
  2.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標榜社區自治,營建署網站也看過鼓勵社區成立「社區自己的調解委員會」來調解紛爭。無奈沒設這種委員會的社區居多,有設的其功能如何大概也乏善可陳,人人都怕得罪人。

C. 專業的問題

  1. 總幹事或管理員,甚至委員不了解一些工程問題,例如有技師提到說可能是給水管路的水鎚問題,可是,有幾人知道水鎚是什麼?
  2. 聲音如何傳遞,噪音來自哪裡?管理員或管委會無心深究,也沒考慮到萬一住戶之間無法消除糾紛,可能發生各走極端,狗急跳牆,以不幸事件收場

D. 管理公司的服務心態問題

  1. 聘有管理公司的社區,也很少出現熱心替住戶排解紛爭的總幹事及管理員。多的是出面關心一下而已,並未對每一件事跟縱到紛爭之圓滿解決
  2. 管理人員也一如大部份住戶,儘想做「好人」,不想得罪任何一方。這樣的心態根本無法釐清事實,因為凡事一定有不對的一方,例如噪音——找出真正的音源,或根本是申訴者自己太敏感,或有什麼心理因素故意找人麻煩(這是確實有的情事,每一個社區都會有。)
E. 住戶自己太敏感
  1. 不少這類事件。例如,原來就有心理問題,原生的或其他疾病衍生的,這涉及心理醫學的專業,可就是社區會真實發生的事。(媒體報導的那兩位受害人不在家時也被指稱製造噪音,這就可能是申訴者身心方面是否有什麼問題。)

F. 社區不只是噪音的問題

  1. 對社區事務見解的不同、住戶私人之間的過節,都會引發糾紛,因為上列 A, B, C, D, E 的原因,糾結一起,原本可以解決的問題放到無法解決而引爆。社區的紛爭真很難處理
  2. 建議政府大修《公寓大廈管理絛例》,明確規定各類紛爭應該由誰來做初步的勸導,化解。
  3. 另外如社區財務問題。現行條例規定應「記帳」,在實施細則裡也規定了就是要有日記帳及分類帳,公共基金、管理費應分列不同的會計科目。可是,全台灣絕大多數社區只記流水帳。法院不告不理,很多汙穢的問題就隱藏在社區的帳務之中,住戶受損卻沒人知道。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79877114

 回應文章

lion2970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1 20:18
絕大多數見到社區糾紛,更是閃避。應該說是全部。我住的社區就有人會不定期、不定時尖叫,甚至就在背後尖叫你的大名,出現在地下車道黑暗角落尖叫,三十年的老舊社區監視器早損壞,所以就有這種鄰居可以為所欲為,你錄音也無用,檢察官認定是僅憑告訴人單一指訴,難認云云。
幕影(yuanxiao) 於 2023-09-22 06:05 回覆:

1. 貴社區財務困難?不然怎不更新監視系統?或者,住戶都屬於保守派,也都希望撙節開支?不少社區如被有心人當上主委,是巴不得有維修(社區花錢)的機會呢,話僅止於此。

2. 您提的情形,尖叫、指名喊叫,九成是 schizophrenia 患者。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7 21:52
其實有些管委會有黑道幫派份子掌控,住戶繳交的管理費是穏定的財源,很大一部分是中飽私囊了!雖說是透過選舉委員及主任委員,那些黑道份子卻會威脅逼迫令住戶及委員們退縮,所謂的管理品質質並不理想,是不定時的炸彈,就像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民國110年10月14日火災,造成46死、41人傷,雖然有人爲引火因素,但也是管委會失能的關係。
幕影(yuanxiao) 於 2023-09-18 07:51 回覆:

可以期待警界出身的候選人如果當選能否關注到,及有意願處理這個辣手的問題。

這是動物社會都有的問題,不是只人類的。當年中共順國共內戰之便掃蕩民國時期的黑幫,結果只在老毛時代沈寂一段時間,改開後又浮現。

民主社會的台灣,更難處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7 17:23

今天看新聞,開門讓兇手進屋的孩子一直問家人自己是不是乖寶寶,顯然陷入自責的情緒中。這麼小的孩子,真讓人心疼啊!



幕影(yuanxiao) 於 2023-09-17 17:28 回覆:

的確!這個事件檢警應該儘快查清楚起因為何,給大眾一個警惕。

事情已經發生,無辜的小孩心理必定受到驚嚇。

敝人感覺已寫在主文中,全國社區這種炸彈不計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