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ikikomori, 引きこもり, 繭居族
2023/10/22 19:52:15瀏覽430|回應1|推薦13

獲獎無數的日本作家角田光代2011年得獎的小說《樹屋》提到主人公的良嗣認為他的叔叔太二郎可能就是「引きこもり」,這樣良嗣就大致能自我解釋為什麼叔叔未成家而一直待在良嗣的父親慎の輔開設的翡翠飯店裡。

「引きこもり」這個單語始於日本,像「津波」的英語世界延用日語音譯 tsunami 一樣,Hikikomori 就是「蟄居者」、「繭居族」、「隱蔽人士」、「關門族」等等中文的英文。

中文版維基:「他們大多只有出現肚子餓問題才偶然出門,平常是足不出戶,甚至有些嚴重者長達數年都如此,……

從網路所見,在日本的「引きこもり」有 146 萬人,大約是日本全人口的 1.16%,以此類推,台灣大約有 27 萬人。事實上,大家仔細想想看您的週遭,不難發現「引きこもり」正在您身邊唾手可得,尤其現在台灣豐衣足食的年代,又或者說,台灣戰後嬰兒潮的嬰兒這一代人踏著千載難逢的機會,大多數人都有著不錯的收入,做嬰兒潮這一代人的兒女,正好有天生上好的當「引きこもり」的條件。

就是,可以靠爸,或靠母,離開學校後,不用去賺錢養自己,也能從父母那兒得到足夠生活下去的金錢支援。

於是,宅男、宅女都出現了。

粗估一下,假設某個「引きこもり」如果去工作一個月可收入 3 萬元台幣,偏偏,現在的台灣戰後嬰兒潮世代現在大概是 70 歲左右,絕大多數人都有能力扶養一個「引きこもり」。

這一篇文章報導說,透過「營養療法」,「引きこもり」可以治療。

ひきこもりは「甘え」でも「恥」でもない! 「血液検査」で見えてきた特徴と療法

「引きこもり」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社會問題,但報導所見,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能介入,像各種身心障礙一樣提供社會福利。重點應該是,「引きこもり」好手好腳,就是不工作,也不投入社會與人交流。既然他或她不是為害社會的不良份子,公權力沒立場對他們怎樣。

不過,如果親人有人是「引きこもり」,您會覺得怎樣,或能怎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xiao&aid=179993381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2 20:38
不能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