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球
2010/06/09 00:22:31瀏覽1065|回應1|推薦42

早餐後,如往常一樣載孩子們上學去,和孩子bye bye後,繞到市場逛逛
來個人擠人的遊戲後走出來,手上多了好幾袋戰利品,可以回家啦!在回
家的路上,不經意的瞥見「全國中華盃國小師生排球錦標賽」的布條,就
在明天耶!抽空去回味回味吧。
比賽當天,先去看了一下賽程表,總共有四天的賽事,前兩天是預賽,後
兩天是決賽。這次的比賽共分五個場地比賽,我就挑離家最近的中正國小
活動中心,來參觀五年級女生組六人制排球比賽。
走進室內球場,馬上感受到那熟悉的〝球聲〞,嘣、嘣、嘣、啪、啪、啪
,那是球與手或球與地碰觸聲,真好聽!還有那讓人提起士氣的吆喝聲及
加油聲,都是那麼令人振奮。因為是在室內,所以回聲很大,也許有人會
認為那是噪音,但對我來說,那是多麼美好的樂音,那是如此讓人感動,
好懷念!雖然吆喝的口號改變了,但那股想勝利的濃濃氣勢,卻依然那麼
鮮明。


當我正在享受回味感動時,有個球滾到我腳邊,咦!連球都長得不一樣了
,好像變得比較小了呢!一手抓起球,「真的變小了!」拾起球並抬起頭
來,有個小女生正用雙眼注視著我手上的球,趕忙把球交到她手上,「謝
謝」,我也給了「加油」來回應她。
排球,自從我國小三年級偶遇邂逅開始,就注定了十二年纏綿,從毫無所
悉,經過每日上手、下手、接球、發球...,經過無數次的碰觸,得來
不知多少處的黑青淤腫,吃了不知多少次的蘿蔔,如此朝暮相處,我終於
懂你了。再回首看著場上那個不起眼的舉球員,就好像看見三十六年前的
自己,給她滿心的祝福,加油!加油!
在自己小三時,一開始就是舉球員。球賽中,人們總是看到跳起來殺球的
那位攻擊手,總是給予攻擊手鼓勵與讚美,怎知造就完美殺球的推手,就
是這位整場跑來跑去的舉球員啊!為何整場跑來跑去?因為她要準備將第
二球好好處理,讓攻擊手來個nice的殺球呀!直到高中,我開始兼攻
擊手,所以,有時舉球員沒能把球處理好,我也不會怪她,因為感同身受
啊!
可能蠻多人對排球不熟,所以在這我對舉球員做個說明。舉球員就是指二
傳手(托球員),其職責在於組織全隊的進攻,他們負責在二傳時將球送
至讓攻手最適宜扣球的位置。二傳手必須有能力和扣球隊員組合出多種變
化以破壞對方的防守。移動快速、傳球精準是一個二傳手的必備素質。一
位好的舉球員可串起全隊的攻勢,並且必須相當了解隊上各攻擊手的特性
與習慣,在比賽中更要保持清楚的頭腦與思維,另外,在某些時候舉球員
也必須扮演攻擊手角色,所以除了練習舉球技巧外,舉球員也必須具備些
許長球攻擊能力,所以一位優秀的舉球員的訓練與養成也是相當辛苦的。

這張昏黃的照片,是小六拿到全縣男女雙料冠軍後,班上的男女球員一起
合影,這也是小學唯一一張與排球有關的照片。在六十年代前期,照相是
一種奢侈的行為吧!對於鄉下的孩子來說,是遙遠了一點,即使別人幫我
照相,我也沒有多餘的錢來買照片呀!也難怪童年留下的照片寥寥無幾。
上了國中高中,處在父母強力要求唯有讀書高的時代,為人子女的我,不
敢造次,總是以課業為主,學校也是為了應付比賽,將我們這些有經驗的
選手,湊合練習,出去應付場面,所以也沒有比較好的成績。
進入實踐,在排球隊遇上一些其他國小的球友,一起練球一起回味國小比
賽的情景,關心其他球友的近況等,真是歡喜!在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時,
也常常會碰到其他相識的球友,那種又能一起打排球的感覺真好,當下不
論比賽的輸贏,大夥都非常珍惜再次相逢球場那種難以忘懷的感覺呀!真
是好棒的感覺!
貼上幾張經過翻拍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不過話說回來,朦朧美也不錯呀!

   正在發球的我

  躍起正要扣球的我

  與球友一起合影

雖然三言兩語,短短的敘述就把十二年的排球情事給講完了,但你對我的
影響卻非常深遠!尤其是出了社會後,才慢慢體會出,原來排球對我的人
生啟發,是如此的重要。原來在訓練中及比賽中所學習到的不只是球技,
還有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而這些在當時還是學生的我,是無法知曉與了
解的。
排球是一種團體活動,並非個人賽,每個人都有其位置,而且位置不停的
變換中,且常有突發狀況,每個人隨著位置的變換,除了各司其職外,都
要有化解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在第三球未落地前,絕不輕言放棄。一個
球隊的強弱,並不是由一個人強弱所表徵,團體是需要集合眾人之力而不
是單打獨鬥,且非到最後塵埃落定,絕不認輸,因為球是圓的,誰輸誰贏
還是未定數,努力加油就有機會,不是嗎?
進入了社會後,從基層做起,到小小主管,再到中階主管,甚至自組公司
,隨著接觸的人越來越多後,更證實了個人的能力雖然很重要,但人際關
係也扮演著非常吃重的角色。就像在球隊中,自己的基本動作紮實,各項
球技也都很好,但得不到隊友的支持,也是枉然。除非你是要離群索居,
不然除了靠自己的學識及能力外,如何在團體中和諧共存,並且還能在競
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中脫穎而出呢?此時「人和」就更顯得重要了。
活到快半百的人了,雖然在學生時代,接觸過很多球,不管是羽球、網球
、兵乓球、籃球等大大小小的球,甚至我也曾經是網球及籃球校隊呢!但
獨鍾愛排球,排球可以說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球,因為它結結實實陪伴
了我十二年,尤其是童年的歲月;因為它啟發了我也影響了我做人做事的
道理。在此感謝排球豐富了我過去的人生,希望你能以無形的力量繼續陪
伴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717&aid=411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