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靜泊行館‧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2014/10/10 00:18:54瀏覽1268|回應3|推薦48

  在安平旅遊資訊中,安平樹屋及德記洋行是必遊之地。老實說,在還沒參觀這兩個地方前,還真的不知道他倆真是哥倆好,這一對寶就住兩隔壁,買張門票一同給他倆看光光。

  為了寫格文,上網找了一些相關資料,也才知道安平有五大洋行。原來,除了德記洋行在既定行程中之外,在安平我與和記、唻記兩處洋行隨緣相遇,可惜與東興洋行失之交臂。在一些遊記格文中皆有提到東興洋行,由此可見,東興洋行的熱門不輸德記洋行呢!

 

  安平五大洋行,德記、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其中東興屬德商,唻記屬美商,其他皆屬英商。五大洋行,現今僅存德記與東興樣貌,其他的只能看到小石柱上面寫著X商XX洋行舊址,而實際的建築物已非原貌,都改建了。對於洋行,腦袋中有貿易往來的概念,想必在當時應該是非常熱鬧的地方才是。

從安平商圈出來,隨著人群來到「夕遊日式宿舍」。還未走進入口,印入眼簾的就是一片日式景觀造景。

  夕遊靜泊行館,原臺鹽日式宿舍,建於日大正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前後,是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長官住所,相傳日本裕仁天皇以皇太子身分到臺南視察時,就曾在此處停歇,光復後一度改為臺鹽員工宿舍。為了保存臺南安平舊聚落之歷史風貌與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市府將宿舍整修後,委由經營夕遊出張所的皇尚集團經營管理,依據整個建築恬靜氛圍,取名「夕遊靜泊行館」。

其實我挺懷疑自己走的入口是否是真正的入口,因為它很小。進門右手邊有輛請勿登坐的古董。

木棧板步道上有多隻貓咪優閒過活。黑貓看著我走過去,瞪大眼睛看看我之後,就掉頭做自己的事了。

陽光這麼溫暖,閉目養神再睡個小覺,真是個優閒的午後呀!

這樣的造景,夜晚打燈應該很美吧!

老榕樹、木棧板、景觀步道、日式庭院,坐在行館的廊下,微微的風吹來,真是消暑解熱。

為維護文化資產,入室內參觀請脫鞋,未穿襪者請洽櫃台購買襪子。

好想給他躺下,像那貓兒一樣優閒幸福的睡個小覺。

沿著步道繞行館走了一圈,又回到入口的小木門。

  走出「夕遊靜泊行館」,就在路口左邊不到三十公尺的距離有個特別的餐飲店,店的周遭有紅色的矮牆圍著,就像我那新竹老家三合院的矮紅牆一樣,還蠻多人聚集在那裡,當時既不渴也不餓,所以沒有多做他想,直接走向下一個景點,其時那個地方就是失之交臂的東興洋行。

 

        (網路照片)

  原德商東興洋行位於臺南市安平區,原名為「Julius Mannich & CO.」,是三級古蹟、安平五洋行之一,昔日大多以販賣樟腦、砂糖、鴉片及輪船運輸為主要業務。現在該建築是「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港昔日外貿的歷史,另外也展示了一些與德國相關的事物。而在建築的前庭,則設有露天餐廳。(相關資訊請參考維基百科)

  (網路照片)

路口左邊是德商東興洋行,右邊是英商和記洋行的舊址,前方是水景公園。

水景公園邊的造景。

↑遠遠的那條橋應該就是安平水景橋。

↓前往德記洋行的路上,其巷弄中的一角。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外商在臺灣也建立商業辦事處的洋行,當時主要的業務為鴉片、糖、樟腦、茶葉等大宗貨物交易,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出入口貿易行。

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是同一個入口,$50元買一張票賞兩個景點,很划算呢!

依上方的位置圖,就先參觀3德記洋行,再參觀洋行後方的安平樹屋(No.1,2,3),最終在4朱玖瑩故居出口回到古堡街。   

  原德記洋行(英商)建於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位於當時的安平海頭社,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宣統三年(西元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光復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68年改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整棟建築坐北朝南,樓高二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為行員宿舍,走道居中,左右各有三間房間,東西南三面均繞以拱廊,二樓空間與一樓房間相似,但走廊圍以綠釉瓶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在風貌上與安平傳統之民宅完全不同。

  屋頂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分成左右二個屋頂,均為四坡排水。一般而言,西方人在臺灣所建之房舍中,大多採拱廊模式,以避雨水及日曬,拱廊拱圈成為該建築上之重要特色。洋行建築因為多數採用西方建築,所以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此外,它們也是臺灣與西方貿易的歷史證物。

蠟像館內的人物做得像真的一樣哦!但無法拍下來給大家看,因為.........

 蠟像館內是禁止拍照的,咱是乖寶寶,所以只能拍艘船給您看看喽!

↑二樓綠釉瓶飾欄杆。↓一樓風車造景

安平樹屋位於德記洋行後方,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以建築物與榕樹共生為其特色。

  1858年,清廷與英、法、美、俄國簽訂天津條約,明述臺灣開放通商口岸。1865年,安平開港名為臺灣關。1867年以後,洋商陸續於安平設立德記、怡記、和記、唻記、東興等洋行,現安平樹屋為當時德記洋行倉庫,後方臨鹽水溪畔,即是昔日的港口。

  1917年,「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於德記洋行設出張所。1919年,「臺灣鹽業株式會社」成立於安平,安順鹽田生產之鹽,以手撐船運載,沿鹽水溪經四草湖,在安平樹屋後方上岸堆置於此倉庫。

  根據臺南市府文化局調查,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推測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此處曾做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出張所倉庫,現況規模即為日本人增建。

臺鹽退休場長張坤煌先生說,1935年在此上班時,倉庫牆面就已經有榕樹盤根,可見此處榕樹已有百年樹齡。

榕樹傳奇

  安平樹屋的奇景,引發藝術家的創造意念,在經費的支持下一度進駐其間。後因活動終止,樹屋再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專業的規劃,於2004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形成特殊的地景建築。

 老榕樹的長鬍鬚垂掛著,處處垂掛著。

繁盛的枝枒經過與屋爭地,最後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

樹屋內整棵榕樹之枝枒與氣根,盤根錯節,層層包覆屋頂與牆壁,「樹中有屋,屋中有樹」應是對安平樹屋最佳的寫照。

其實樹屋後方還搭建了一座空橋步道瞭望台,瞭望台上可看見鹽水溪畔整片的紅樹林生態,那大紅的安平字樣非常醒目哦!因為後方傳來佛號哀音,我沒走過去。阿彌陀佛。

(網路照片)

借了兩張網路照片來呼應。

從樹屋側邊走出來,來到朱玖瑩的故居,並沒有走進去參觀,也許是受到哀樂的影響,只在故居外拍了幾張照片。

朱玖瑩生於1898年,曾任財政部鹽務總局局長,為當代顏體書法名家。

  朱玖瑩故居,原為日本鹽業會社的宿舍,二戰後做為臺鹽員工宿舍。書法家朱玖瑩先生曾任臺灣製鹽總廠總經理,直到退休後皆居住於此。朱玖瑩先生去逝後,臺南市政府於民國98年(西元2009年)整修宿舍,將住所改建為展場,陳列朱玖瑩先生的書法作品並做為書法比賽之作品展場。 

走出朱玖瑩故居回到古堡街,對面的西門國小是所百年國小呢!,沿著古堡街往老街走去。

古堡街的街景。↑紅色安平劍獅咬雙劍,止煞鎮宅保平安。↓巷尾的「海頭」讓我按下快門,那應該是鹽水溪堤岸。

這位鄭成功先生站在西門國小與古堡街之間的步道上,看著人們來來往往。

美商唻記洋行舊址就在古堡街上。

  的確,心情受到影響了!今天的行程只剩下夜遊安平老街。時間也來到傍晚五點多鐘,走回到安平商圈,簡單的用了晚餐,人覺得有點累,白天已經逛過安平老街,所以最後一個行程臨時取消。

  行前,已於臺南運河望月橋附近定了民宿,民宿在安平區平通路上,離安平商圈不遠。搭公車往火車站方向,在望月橋站下了車走過去。先休息吧!為明日遊安平古堡養足精神。

 

 

行腳有感

古榕長鬚飄向陽

渾然天成鬱蒼蒼

思古幽情聞哀音

染傷止步嘆無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uni
2015/05/04 23:35

感謝分享

可否請問網頁播的曲名及演奏者

(eunice.ting5829@gmail.com)
yu fun(yu717) 於 2015-05-08 22:56 回覆:

故鄉的原風景~宗次郎先生

謝謝您入格指教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21:22
我最近也有去過...滄海桑田
yu fun(yu717) 於 2015-05-08 23:01 回覆:

滄海桑田~景物已變,人事已非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2:05

走訪昔日足跡

約略可以體會前人遺緒

這樣的人文采風

教人心有所感


yu fun(yu717) 於 2014-10-14 22:59 回覆:

行館樹屋老洋行

人文采風新舊樣

步履徐徐訪遺跡

古今情懷隨處揚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