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洛士遺址群(Roluos Group)
2008/09/24 21:38:11瀏覽1912|回應6|推薦38

【本文照片為C.S.拍攝,特此感謝】

 

來往的旅人啊 相聚即是有緣
請暫緩你急促的腳步 
聽聽我 用高低不同的音階 為你歌頌
不同的言語 相同的祝福
祝你快樂 祝你平安 祝你賺大錢
也請你 給予一點點贊助與回應
哪怕只是一個微笑 我也心存感激

那天午後 那個短暫的眼神交集 那抹笑意
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過往的旅人啊 謝謝你 
在我生命中留下足跡
讓我感到這世界不再那麼孤寂
我會勇敢堅強的長大
期盼有天 與你再相遇

羅洛士遺址群(Roluos Group)是吳哥王朝最初的首都所在地,被人們當作是高棉藝術的開端,巴孔(Bakong)、羅蕾(Lolai)、普利哥(Preah Ko)三處遺跡都是在西元9世紀國王 Indra Varman I 時期所建,被稱為柬埔寨古典藝術的肇始,為吳哥王朝遺址中最古老的遺址。

現由法國主導下展開維護,為了設法保持遺址原貌,學者們對於建築細節莫不費心研究,譬如每塊磚頭的黏合不使用現代水泥,而以棕糖、石灰、糯米漿混合而成,並且將神廟石塊一一編號後拆下,準備在電腦的輔助下重新建造。《以上說明擷取自網路》

三個類似的地方,不同的風情,Lolai小巧而美麗,Preah Ko較為壯闊且霸氣,而Bakong則更加頂天立地!千年前,古典藝術的肇始,千年後,殘舊卻依然風華絕代,再千百年之後,會是怎樣的情景呢?

羅蕾寺(Lolai),為吳哥窟遺址的前身,建於西元893年,一千多年的古蹟,也是柬埔寨最古老的歷史建築,由四座煉瓦所建的祠堂組成,原位於Indratataka蓄水池中央,是一座島廟,東側兩塔角落神龕裡為男性門神,西側兩塔為女性門神。《以上說明擷取自網路》

   

繁華 衰退 完美 殘缺
千年轉眼間幻滅
赭紅 碧綠 相偎依
任潮流交替也不移
唯一的信仰 永恆的心意
都是伊

 

Lolai,美麗的名字,卻有著廢墟般的淒清,孤伶伶的被遺棄在路旁,不但可以近觀,還能夠褻玩焉,即便進出還是要檢查通行證,但卻讓人有著可以恣意褻瀆的輕忽感~ 只不過,望著那堆千年瓦礫,なな的腳步卻遲疑了,該不該,走近Lolai,該不該,撫摸Lolai,該與不該,同樣為難!

 

普利哥(Preah Ko)即聖牛之意,因此又稱神牛寺,主要是建築物外面有著許多代表著印度教濕婆神座騎 - 神牛的雕像。Preah Ko亦為紅磚建築,實體建築用磚砌,但門柱、門框、門楣、神像與階梯皆已改為石雕,算是比羅蕾寺(Lolai)更加進步的建築技術,然因年代久遠,現狀也是岌岌可危。《以上說明擷取自網路》

Preah Ko,前面那排石獅子中,有一尊笑得特別開心唷,大咧咧的嘴,讓人不由自主也跟著揚起嘴角微笑起來        

巴孔寺(Bakong)亦為Indra Varman I所建,算是吳哥遺跡中第一座多層式的神殿山,也是吳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塊代替紅磚的寺廟,因此意義非凡。遠遠一看,只見一尖頂方形的高塔立於寬闊的塔基之上,印度教相信宇宙中心是一座須彌山,因此五階式的高塔據說象徵印度教裡的神山「須彌山」,神殿裡供奉濕婆神(Siva)。Bakong比Preah Ko與Lolai來的大與完整,寺廟外圍還有護城河。《以上說明擷取自網路》

  

Bakong內,最喜歡護城河旁的景色,風景明信片般,雖然已經落後隊伍,也快趕不上集合時間,卻還是捨不得移動腳步,多想來杯咖啡,坐在河畔發發呆~ 人,回來了,心與魂,似乎還佇留在吳哥城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2218673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地無銀三百兩
2008/10/02 22:21
【本文照片為  C.S.拍攝,特此感謝】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3 22:05 回覆: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推薦在聯合報blog首頁耶!
2008/10/02 21:23

你的文章「羅洛士遺址群」被推薦在聯合報blog首頁耶!

http://blog.udn.com/blogs/udn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2 22:19 回覆:
哇!哇!哇!謝謝燈火闌珊的通知
我的媽呀,這...這.....這實在太棒了
なな開心到嘴角都咧到耳朵旁,笑意停不下來ㄟ,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很想去那裡
2008/09/29 00:41
看來娜娜玩得很開心
blue phoenix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30 22:44 回覆:
藍姐姐一定要找時間去一趟,真的很好玩喔
なな很幸運,遇到很棒的團友,讓這趟行程更加有趣
回憶也更美麗,現在想起來,都還止不住笑呢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洛士遺址群(Roluos Group)
2008/09/25 13:10

なな這篇圖文並茂的介紹

實在太好了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27 00:18 回覆:
 謝謝欣然~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彷彿在說..
2008/09/25 12:50

請再看我一眼

再一眼已是萬年....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27 00:20 回覆:
真的,很想回去再看她一眼呢
可,還有其他很多地方想去,明年的行程已經太多地方在排隊了
希望下一眼,不會是在萬年之後~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和現實總有差距
2008/09/24 23:05

美麗的微笑臉龐下有最純稚的心靈

他們的願望很簡單,只希望平平安安的長大

快快樂樂的讀書,有一個完整的家

在我們看來理所當然的國度裡

對他們來講都是奢求

運轉中的地球,似乎公平的對待每個人

有時事實和現實總有差距

生活在不同世界裡的人有共同的語言

那就是微笑

微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一切變的真實

我們笑了,在彼此的共鳴中

~なな~(ytl0650) 於 2008-09-27 00:25 回覆:
公不公平,上天才能界定
事實與理想,總是存在差距
那一抹淡淡的,羞答答的笑意
就是追求永恆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