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製族譜記事之一
2015/03/29 22:26:48瀏覽250|回應0|推薦9

日昨(3月27日)開車經由高速公路南下,依年前電話之約定,前去梅山拜訪大堂哥。

-

當汽車導航器,成功的帶引我與內人抵達巷口,一路想見,那身體健康、心胸爽朗,而且又高齡達八十一歲的堂哥。我的內心,始終是充滿著期待與熱情的。

-

迎門可見,花草樹木成蔭的院子裡,栽種上百株各式蘭花,顯露出退休之後,居家的怡然自得,與悠閒清境與世無爭的胸懷。

-

身為祖父輩的他,已是擁有好幾位孫兒了,談及今日的主題「編制家譜」乙事,每有感概。話說多年來他的兄弟,取得美國或是法國、德國的國籍,大有人在。當然由於通婚的結果,其孫姪甥等後輩,多數有洋人之血統了,不說言語盡是不通,更難為能夠有華夏民族的文化倫理與生活思維了。所以,不由我們這一代,趕快努力編寫族譜,以便交代與紀錄宗族血脈的由來,還真是有點過意不去。況且年輕後輩的思維,還有家族疏離的現實,以後任誰再也不可能有機緣與能力,去統合祖先的記憶和許多的陳年往事了。

-

在話語間,堂哥從容自在的在老舊的桌墊底下,取出他們幾位兄弟的合照。跟我一一介紹,他們目前居住在哪些地方,以及曾經擔任過的那些工作! 這張合照正是由於伯母於2005年去世,他的孩子們由分散在全世界各地,相繼回國奔喪,才能夠相聚在一起,拍下並保有如此珍貴的照片。霎時之間,我還猶能感染到,其兄弟早年離鄉背井出國留學,追求學問以及生活的艱困與辛勞。如今回國,父母卻已雙雙不健在了。原本擁有多項國際科學、學識貢獻的榮耀,在相片隻中的模樣,卻沒有絲毫的功成名就與衣錦榮歸之英姿與瀟灑,有的只是顯現的是背後的落寞與長年在外的滄桑。還真令人興起一首,猶如唐朝詩人,賀知章的「回鄉偶書」詩句:「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人生易老,世事滄桑,心頭無限感慨之傷感。油然而生!

-

短短的近二個鐘頭時間裡,與堂哥及堂嫂相談甚歡。並獲得他們夫婦與其大女兒的首肯,願意聯繫與告知他的兄弟姊妹,發動協助收集個人家庭與可能知道的祖先資料。伯父一族子孫枝葉茂盛,培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的堂哥,說明他們九位兄弟姐妹加上子孫們,為數應該不止一二百人以上。對於我於電話上,告知我們是來台第七代,以及我所製作的來台世系表,跟他所知而多出的資料與詳情,感覺是興奮的。

-

席間,堂哥還贈送給我一本他的自傳。我明白:一個人,能夠擁有自個寫作的自傳,而且是目錄分類清楚、前後景然有序,又是厚厚的一大本,是相當不容易的事。編寫自傳或則是回憶錄,這其中絕不與是否有絕對的社會地位或名利,以及自我的成就期許,有任何關係!而是,充分的表現出對於自己的一生,一種勇敢與認真生活,與自許的人生證向積極的態度,一種完全負責任的表現。他,感傷於我的伯父,子女眾多一生清貧,而兄弟間竟然都能夠克苦難勞、用功讀書、奮發有為,且包括自己個個都能有所成就,並出色非凡。他的經驗與智慧與努力,是足得學習與效法的。

-

回想,身為新港「古民國小」校長的伯父,跟我父親都是公務人員,家世背景大同小異。而且處於那個年代,社會政治與經濟,才剛從日本時代的異族統治,過渡到國民政府的年代,經過殘酷戰爭的洗禮,多數百姓無不是歷經艱辛甘苦的日子。向來台灣早期的軍公教人員,薪水普遍之微薄,不必奢談如何能夠吃得好,只要可以吃得飽,就已經是萬幸了!所以子女之間相互爭食,可說是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大抵是稀鬆平常之事。

-

還有,在望子成龍之心態下,常會影響家計。也由於眾多子女的教育費用,每每是全家上下的一筆龐大負擔。所以,那時向親戚朋友,相互借錢給孩子繳學費,借米裹肚而傷神,那可說是家常便飯。又以前孩子上初中,就必須連帶兩位人士作保,台灣的民間社會,還真會害怕作保一事。因為彼時的政治算不得安定,風聲鶴唳,自保都有問題,莫不擔心受思想犯所牽連!雖然家在無恆產之下,十分的清貧,但是只要人生在夢想之中,生活過得還委實不算是最悲慘的以上,可說是是台灣民間普遍的情況。因為,我們的國家,過去在兩蔣的威權統治之下,雖然政治不甚民主,但還是重用菁英專家,為著百姓的民生與經濟之繁榮而著想,與努力建設台灣。所以,處在那個時代百姓,不管是工作,或是做生意、還是求學,只要你能夠有足夠的誠意去努力向上與打拼,明天一定是有希望與最美好與亮麗的。

-

談及我家,則是我的家父,卅、四十年來,由於自身工作性質之需要,所以常會被調遣,一縣搬過一縣,一鄉搬過一鄉。因此,從小搬家便是常態,兄弟姊妹念過兩三所國小以上,絕不算是誇張! 所以,從小很難跟堂兄弟姊妹他們,相互往來與應有照顧! 過去的事實都已形成,雖然如此,誠屬百般之無奈與遺憾,可來者是可追的。但願未來,能夠為此透過今日族譜的編制,而能夠將兩家的情感,重新予以擬補並可能的給連結起來。我想這也是所有尊敬的祖宗們,所一致樂意與願意協助的;不管是哪一世、哪一位長輩,都會是殷切翹首,企盼子孫興隆與如意!

-

最後,祈求伯父母,與我的父母親們等,在天之靈及所有的列祖列宗,能為子孫亟思光宗耀祖的一片孝心,而有所感動。以便僻佑後代子孫,盡可能協助與排除無形障礙,讓我接續大堂哥原有的家譜架構,以及二哥德政過去的努力與成就和關心,及全部家族未來可能的充分授權。讓我們一齊心連心,全然能夠盡一切力量與專心。

如今,所幸在第七代博鴻堂哥的指示,取得第八代金玲,與二哥清政的長子-士傑之同意協助與合作,使編制族譜之如此有意義又神聖的工作,能夠一帆風順、圓滿成功,盡可能於一年半載予以早日完成,是幸!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