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四其實是有替代方案的
2010/09/04 08:10:14瀏覽658|回應0|推薦1
 

核四其實是有替代方案的

                                                   林致真
  我想,美國或其他國家均有充分的資源可以代替核能,可是台灣本身的資源卻是相當的貧乏。而且目前經濟部連替代方案都尚未訂出,也沒有明確的目標,貿然宣布停建核|,會不會是個更大的賭注?

  表一:民國87年中傳統火力機組供電能力表

  深澳共三個機組    40萬千瓦

  林口共二個機組    60萬千瓦    大林共六個機組   240萬千瓦

  協和共四個機組   200萬千瓦   興達共四個機組   210萬千瓦

  台中共八個機組   440萬千瓦   單循環機組合計  1190萬千瓦

  如果,均改為複循環機組,可在不增加任何污染下增加電力:

  X 30﹪= 357萬千瓦   X 40﹪= 476 萬千瓦

     超過核四總發電容量,請大家告訴大家,幫忙轉寄給您所認識的人,人民有了解事實真相的權利,核四其實是有替代方案的。

  今年 3 月 18 日阿扁當選總統,很多人期待他能夠兌現停建核四的競選承諾,大部分的民眾關心的是,不蓋核四會不會缺電?

  其實核四絕對有替代方案,單憑更換機組、提高火力發電之效率,就可超過核四的電量了。核四預定發電量是 270 萬千瓦,根據表一所顯示的,台電目前現有的傳統火力發電機組,總共至少有 27 個機組,分佈在深澳、林口、大林、協和、興達、台中等地方,總發電量是 1190 萬千瓦,這些傳統電廠的發電效率只有 30-34 ﹪;換句話說,每 100 卡的熱能有 30-34 卡轉換成電力。台電如果能夠將這些發電機組逐一全部改換成發電效率為 42-50 ﹪以上的複循環式或高效率之汽電共生發電,便可提高發電效率 30-40 ﹪。換句話說,在不增加任何污染、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情況之下,其發電量便可增加 357-476 萬千瓦,這已經比核四的發電量多了,電力怎麼會不夠呢?目前台電的備載容量是 15 ﹪,如果逐步更換,從最舊的機器,使用最久、效率最差的先汰換,根本也不會有問題。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台電在 1995 年新興建的台中第 5-8 個機組,捨棄效率高的複循環機組不用, 仍然採用效率差的單循環機組,顯示台電根本不想提高發電效率,只一味 地要蓋核電廠。再舉一例,當經濟部開放民間可以設電廠時,台塑在麥寮 要建七個發電機組,其總發電量是 420萬千瓦,也比一座核能電廠的發電量高得多。

 
  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核四絕對有替代方案,只要全面提高產電
、輸配電及用電的效率,並且不再增設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石化、水泥等類工廠即行。既是這樣,為什麼大家還有缺電的疑慮呢?原因有三:

第一,台電用限電來威脅民眾,讓人民誤以為不蓋核四就會缺電。台電這  項招術在 1998 年終於踼到鐵板了,那年夏天限電措施使行政院長開會時也受到影響,台電受到官方干涉,以後才略為收歛。

  其次,台電利用人民的納稅錢,專門編制核四溝通小組,花費大把大 把的金錢和人來向人民推銷核電;他們為達蓋核四的目的,極盡所能的用 似是而非的數據來欺騙民眾。舉例來說:明明用過的核燃料(即「高」輻射廢料),全世界到目前為止都未有任何解決,他們卻屢次大力宣傳「低 」輻射廢料已有處理方法,誤導人民以為所有的核廢料均可處理。最近, 阿扁的新執政團隊正要開始運作,台電的核四溝通小組已經開始緊迫釘人 ,逐一尋找重要決策者,並積極與從前分不到任何一點好處的、現在情勢 可能逆轉的民進黨溝通。

  第三,過去台電在政府的保護之下壟斷電力,最近雖然稍微開放民間 開設電廠,卻不准民間賣電。如此一來,電力夠不夠用人民只好完全仰賴 台電,難怪台電這麼囂張。如果電業自由化,就不會有壟斷和缺電的狀況 了。最後,大家都關心的是核四已經蓋到一半了,據說與廠商簽約的金額 已有 400-800 億,如果停蓋會不會浪費?其實繼續蓋核四要浪費的金錢可能更多,及早停止,少一點浪費。

  這怎麼說呢?核四的總預算金額約為 1697 億,根據過去興建核二、核三的經驗,核二廠在 1973 年 10 月立法院通過的預算是 219.55 億,之後追 加預算四次,到 1982 年 3 月總共花費 630.37 億,增加為 2.87倍;核三廠在  1975 年 4 月原預算是 357.74 億,追加預算到 1984 年1 月總共花費 974.45 億,增加為 2.72 倍。這樣看來,核四廠非有4000 億是蓋不成的,這還不包括核廢料的處理,還有後代子孫可能需要監測並換容器幾十萬年(鈽 239 的半衰期 2 萬 4 千年)的社會成本。

  如果有一天,人民覺醒到核電之不可行,像先進國家一樣,即使蓋好 核電廠也寧可放棄不用,那麼,現在就停蓋,不是可以省下幾千億錢嗎?

  從前核電工程全由國民黨的黨營事業所承包,免不了有黑金混在其中 ;此次總統大選,人民厭棄黑金而選擇綠色執政,是給阿扁和民進黨一個 機會,如果民進黨還在此攸關福祉的議題上搖擺不定,以後誰還會相信阿 扁和民進黨所說的話呢?

     因此,我們呼籲阿扁的新執政團隊,全面檢討能源政策,儘速推動電 業自由化,撤銷台電核四溝通小組;另外成立火力發電效率小組,以落實

停建核四之政見。

  太好了,終於有人讓數字說話,使非理性的詭辯不攻自破,就如總統 所說,核四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道德與良知的問題,我們沒有權利去決 定百年後子孫的未來……(核廢料的儲存是以萬年來計算)Discovery 頻道 有一集播出,科學家在擔心,一萬年後,可能已經沒有人懂得英文;那要 如何告訴後世的人,在新墨西哥州沙漠某處數十公里深的地下岩層間,有一座 56 個足球場大的核廢料儲存場,是絕對不可靠近、進入的,為了研究傳遞訊息給萬年後人類的方式,老美又砸下大筆的 money ……其實如把核 廢料處理的經費也計算在內的話,核電成本是相當昂貴的。(本文轉載自  2000.10.26 美國太平洋時報時論精選。並感謝美國陳長華居士越洋傳真文稿 ,及聯繫轉載事宜。) 

http://www.mst.org.tw/Magazine/magazinep/The%20Rest/60.%E6%A0%B8%E5%9B%9B%E5%85%B6%E5%AF%A6%E6%98%AF%E6%9C%89%E6%9B%BF%E4%BB%A3%E6%96%B9%E6%A1%88.ht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1030kimo&aid=438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