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資訊 】活在當下這一秒 甘苦酸甜皆如煙
2013/04/30 13:00:03瀏覽578|回應0|推薦11

-----
愛不失憶,本週專題報導,帶您關心,失智症,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佔百分之10.9失智是每一個長者共同的危機,

更是家屬不得不審慎面對的課題,統計顯示,

台灣每天增加16名失智患者,這是一種無法逆轉的疾病

只能延緩惡化,面對長輩的記憶一點一滴流逝,家屬能做的,恐怕是先要擁有一個健康的心態

 失智症患者 溫阿姨:「大陸太大了,你去過大陸的那裡,去過美國,還有,去過。」
 

多年前的一場中風,讓溫阿姨醒來後只剩下零碎的記憶,總惦記著的孩子,困在記憶裡的最底層
 

失智症患者: 溫阿姨
(小明(兒子)到大陸 到什麼地方 到什麼 我… 不記得了 我不記得了)
NS

儘管奮力地想要抓住回憶的碎片,但說不出口的辛酸,是許多失智症患者每一天的真實處境
NS~

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 徐文俊
(一般來說 阿茲海默症大腦產生病變的地方,cg in都是來自於海馬體,海馬體就是來自

內頁比較深部的地方,cg out那麼中風就是可能不同都有可能,得到這個病會一直惡化

下去 只是速度快慢的關係)

養護中心機構主任:王寶英
(大概失智症到中度的時候 最辛苦的事情應該是 長輩會開始產生很多 精神行為症狀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問題行為 這個問題行為對於照顧者的過程來講 是最辛苦 也是處理起來最困難的部分)

NS(祈禱)
上天的安排,讓失智患者像是被迫喝下了人間孟婆湯,未來要面對的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遺忘
 

●失智症患者 霍爺爺
 失智症患者家屬 霍幼芬
(爸爸 那一個是你 你告訴我 那一個是你 你猜 那一個是你 我忘記了啦 猜猜看 爸爸你猜猜看 那一個是你 這個啊 對了 爸爸 你好棒)

失智症患者家屬: 霍幼芬
(他是典型的阿茲海默症 你發生的事情 立刻就忘掉 我現在來看他 你們啊 等一下再問他 你女兒有沒有來看過你 (他會說)沒有 我是一個人住 我沒有人來看過 他立刻就會忘掉)
NS (兩人聊天)

霍爺爺的女兒霍大姐,今年已經60多歲了,現在一有空就來這陪爸爸聊天,用愛的信念,減緩失憶

NS(女兒跟爸爸講故事)
 (一直划 一直划 水可能很急 一直在下雨 還一直划 水可能很急 一直在下雨 還一直划 所以他就很勇敢 勇敢是膽子很大 還是很小)

失智症患者家屬: 霍幼芬
(其實我內心對失智 沒有覺得羞恥感 但是我知道 這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所以我的周圍 我的朋友或誰 如果有失智我都會覺得 唉)
上天的安排讓這群失智長者的記憶錯亂,分秒之間的流逝對失智長者都已經沒有太大的意義
 

失智症患者家屬: 霍幼芬
(爸爸 我剛剛有沒有來看你 剛才啊 剛剛我有沒有跟你講話我忘記了 我有沒有給你看圖片 看照片呢 我忘記了 你忘記了喔)
唯獨對家人而言,這一場漫長旅程中,只怕過了今天,未來還有更多的明天要堅強面對。
 

●失智症患者家屬: 霍幼芬
(雖然我爸爸忘記我是他女兒 但我永遠都會記得 他是我爸爸 對不對 那有什麼關係 他都已經91歲了)
採訪撰稿:王友信
 攝影剪輯:柯信志

 引用自:
http://www.daai.tv/2011web/news/topic_content.php?id=2566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pt206&aid=756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