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症與憂鬱恐慌(被害妄想)的一點差別!
2014/06/15 10:41:06瀏覽3281|回應0|推薦22

案例A:

某位老奶奶經常懷疑幫他做飯的外孫女,

 

,在她的飯菜裡面,下毒準備要害她,圖謀她的財產,

 

一日正在與家人一起吃飯的老奶奶,又提起外孫女在她的飯菜裡下毒一事,

 

這次因老奶奶說話的聲音特別大聲, 且還對外孫女惡言相向了,

 

於是外孫女說:ㄚ嬤~那這樣~那我先吃一口您的飯,如果我沒事的話,那您就繼續安心吃飯。

 

外孫女邊說著就邊拿著筷子去夾老奶奶碗裡的飯菜了,

 

而此刻的老奶奶是很生氣的一邊吼叫,一邊用筷子打著外孫女說:[這不孝子孫,連飯都不給我吃.真是心都壞了.]

 

外孫女則說:ㄚ嬤~您不是說我都在您的飯裡下毒嗎?所以我先吃一口看看ㄚ!

 

老奶奶此刻是說:[誰說你飯裡下毒了,我是說~你都不給我飯吃,已這麼多天,快一個禮拜了,這才第一次拿東西給我吃.]

 

且老奶奶開始胡吵亂鬧起來。

~~~~~~~~~~~~~~~~~~~~~~~~~~~~~~~~~~~~

案例B:

一位老爺爺亦常懷疑另一半,在飯菜裡下毒,終日生活在恐懼中,

 

於是每天在吃飯時,老爺爺亦都會自行主動的要求與一半交換吃飯的碗,

 

或者是要求另一半先吃一口,證明沒事後,他就能安心的吃.

 

 

~~~~~~~~~~~~~~~~~~~~~~~~~~~~~~~~~~~~

以上這兩個案例:

案例A:

是屬標準的失智症(所伴隨的憂鬱與妄想),是失智導致神智不清(迷糊)所致,

 

因此老奶奶到後來會變成與外孫女胡吵亂鬧,且自己之前說過的話,都不承認,也都不記得了.

 

案例B:

這位老爺爺則應屬是老年憂鬱症與所伴隨著恐慌症,

 

從老爺爺還會主動著自己要求與另一半換東西吃,且換了之後即能安心.

 

此些舉動中,即可知老爺爺頭腦還算清楚, 但僅是生活中缺乏正常人際互動,

 

而產生憂鬱與焦慮(恐慌).

 

*附註:

1.

有關高齡憂鬱症的詳細資料請看這一篇.

 

即以下這篇

[健康資訊]另一個讓人常常誤解的老年人疾病(話說:(假性失智)老年憂鬱)

 

 

2.

有關失智症請參看:

以下這篇

﹝健康資訊﹞是老化?還是生病?~~~認識老年失智症~~~~

 

以及以下這一篇

 

【健康資訊 】關於[失智症]~居然有~7成民眾誤解:老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pt206&aid=14192348